急性荨麻疹可以洗澡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6:28

一)急性荨麻疹可以洗澡吗

  急性荨麻疹因为皮损以风团为主,这种风团是短暂性的真皮浅层水肿,很快能消退,时起时消,消的时候跟正常一样,所以皮肤没有糜烂、渗出、流水、溃疡、脓疱等,洗澡应该不会太受影响。

  特别是由于受风、受寒引起的,如果冲热水澡,反而对于疾病的康复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伴有发烧等全身症状,最好不要洗澡。

二)碘伏可治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是好发于婴幼儿和儿童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以春秋最为常见。如今,随着气候转暖,到皮肤科就诊的患儿日趋增多,该症主要表现为红色风团样隆起,大小如黄豆至花生米一般,由于自觉剧痒可随搔抓而出现紧张性水疱,皮损多发于患者的躯干、腰、臀及四肢等处。

  以往治疗该症是采取口服抗组胺药、外涂炉甘石洗剂止痒,但有些家长反映患儿涂抹该药后仍感瘙痒不已。

  用碘伏治疗该症效果满意。碘伏是一种外用消毒剂,含有效碘0.1%~1%,杀菌力和抗菌谱可与碘酒相媲美,碘伏无味,无致敏性,对皮肤刺激性小。涂抹后具有黄染轻、易于清洗等优点,由于腐蚀性小还可应用于黏膜部位的消毒。碘伏治疗该症的机理是它能抑制炎性物质的渗出,从而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相比较而言碘伏药源广泛,价格低廉,且效果好,无痛苦,易被患儿接受。涂抹后痒感迅速消失,皮肤也很快痊愈,在该症的治疗上很值得推广应用。

三)胆碱性荨麻疹能根治吗

  胆碱能性荨麻疹一般经数年后可逐渐好转,荨麻疹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黏膜过敏性疾患,其特征为剧烈瘙痒、一过性、局限性、水肿性皮疹。

  大多患者是由变态反应引起,常见的过敏因素有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等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有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遗传因素或精神因素等。

  胆碱能性荨麻疹患者当运动、情绪变化、进热食、洗热水澡或发热性疾病,使体内温度升高0.7-1℃后即可出现出汗及风团,可伴有刺痒、针扎痒。

  患者应尽量去除病因,避免接触热水或饮食不要太热。

  痒的时候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酮替芬或赛庚啶或多塞平,也可以两种抗组胺药联合应用。

  局部外用温和止痒剂,如薄荷酚洗剂、炉甘石洗剂等等。

上一篇:DR胸部正侧位检查什么

下一篇:一天吃10个核桃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