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选择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8:24

一)老年人如何选择安眠药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精力消耗较少,一般睡眠时间较少,每天睡5-6个小时就足够了。有此老年人夜间睡眠时间短,但却能利用白天打嗑睡来弥补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不能算作失眠。此外,偶然一两次睡不着觉也不能算是失眠。真正失眠则是一种病态,患者经常在床上躺上几个小时仍无法入睡,而影响第二天的正常生活,白天常有头昏、头胀、精神萎磨不振。

  失睡时,最好不要急于用药催眠,应首先找出来失眠的原因,并设法消除这些原因。其中最常见原因:

  1.躯体因素,这是因各种疾病的不良刺激引起的失眠,须针对病因给予治疗;

  2.环境因素,如睡眠环境及睡眠习惯的改变;

  3.心理因素,情绪变化,精神过度紧张等;

  4.睡眠节奏和时间的改变。

  为了避免失眠,晚饭后不要饮浓茶或吸烟,睡前不宜过度饮水,晚餐不宜过饱,睡前要避免精神紧张和剧烈运动。每天固定入睡时间,睡前一个小时适当运动,然后用温水泡脚有利于睡眠。如果发现已过了半个小时仍未入睡,干脆坐起来,按摩一下双耳,脚底。

  老年人失眠,不可采用鲁米那(苯巴妥钠)及阿米妥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造成头昏脑胀、步态不稳、容易跌跤,还可产生类似动脉硬化性痴呆及智力障碍,尤其是肺性脑病的患者禁用。如果要用速可眠,一定要先从小剂量开始使用,半夜里起夜时一定要小心跌跤。相对来说,安定类药物要安全的多,可选用安定、硝基安定、舒乐安定,品种现在也很多,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一段时间后更换一种,以减缓耐药性的产生。除此以外,一些中成药也有一定效果,可酌情选用。

  另外,对睡眠不深,彻夜多梦和易醒者应选用长时间作用的催眠药,如安定、眠而通、水合氯醛等,对睡眠尚好但入睡困难的患者,则可选用发挥作用快的催眠药,如速可眠、安眠酮等。

  小编提示: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入寝与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有时因必要而晚睡,早晨仍然按时起床;遇有周末假期,避免多睡懒觉;睡眠不能贮储,睡多了无用。

  (实习编辑:莫景云)

二)肺气肿要慎用安眠药

  肺气肿是老年呼吸科常见疾病,常因咳嗽胸闷胸闷气短影响日常生活工作,生活质量下降,治疗效果不理想,容易出现焦虑或抑郁症,也常出现失眠。失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及疾病的恢复,所以,失眠者通常需要服用安眠药来治疗。但所有安眠药均对大脑皮层和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少量服用可促进睡眠,提高生活质量,有利于疾病康复,但过量服用可引起中毒,抑制呼吸,甚至导致死亡,所以,服用安眠药要慎重。

  理想的安眠药应具有快速引导睡眠、确保睡眠质量、睡醒后精神饱满、不引起药物依赖等特点,但还没有一种既安全又有效的理想安眠药。目前常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为镇静催眠药,该类药物有镇静、催眠和抗焦虑的作用。常用药物有第二代镇静催眠药,如安定、利眠宁、艾司唑仑、劳拉西泮,该类药物治疗指数较高,使用相对安全;第三代镇静催眠药,如扎来普隆、佐匹克隆等,该类药物治疗指数高,安全性高,基本不改变正常的生理睡眠结构,不产生耐受性、依赖性,已广泛用于治疗失眠。

  老年人肺气肿者脏器功能减退,呼吸功能差,对安眠药特别敏感,如服用过量或选择不当,很容易出现药物中毒。所以,建议选择短效、安全性高的药物,如艾司唑仑、扎来普隆、佐匹克隆等,夜间睡前使用,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睡眠状况调整药物剂量,忌随意加大剂量及服药次数。

三)长期吃安眠药会有什么副作用

  长期服用安眠药,它直接的副作用如下:

  1、作为药物对肝功能会有一定的损害,如果肝肾没有疾病的情况下,它是能够在耐受范围内;

  2、主要就是头昏、乏力,第二天精力不集中;

  3、主要是心理的依赖,但是从临床上来看,有的长期服了安眠药30-40年,也没有什么大的危害。其实它的损害,最重要的是心理方面的损害,就是心理方面对它产生了依赖性。

四)安眠药有副作用吗

  安眠药肯定多少是有副作用的,它常见的副作用是可以引起头晕、疲乏等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还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不过不同的安眠药,它的副作用是不一样的,比如以前常用的巴比妥类的副作用会比较大,现在已经很少作为常规的安眠药使用,但是现在的安眠药,像苯二氮卓类的副作用会比较小,吃多了可能就是睡眠的时间会比较长,但一般也不至于引起严重后果。不过安眠药多数会有药物依赖,也就是吃比较长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停药,可能就会失眠,而且吃久了可能需要逐渐加大剂量,所以尽量不要长期服用。失眠找一下病因,有病因处理病因,病因解除失眠就解除,而不要长期依赖安眠药。

五)安眠药和褪黑素哪个好

  安眠药和褪黑素是属于不同的药物,相比来说,还是安眠药在临床上应用的更为广泛,效果更好。

  1、褪黑素是浦乳动物,包括人类,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的激素,能够调整患者的生物钟,改善患者的睡眠。褪黑素主要的作用还能够延缓衰老,通常可以缩短患者的入睡时间,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适合于倒时差的患者应用,但是褪黑素应用时间长了,容易出现体内激素的紊乱,对于健康不利。

  2、而安眠药的作用效果比较好,应用得当的情况下副作用也比较少,安眠药有地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右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这一类安眠药。安眠药的应用,建议在医生的诊断下低剂量按需的服用,但是长期的应用,也可能会产生药物的依赖性以及药物耐受性的问题。

上一篇:长期戴眼镜会不会使近视度数增加

下一篇:眼部疾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