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次起床脚后跟疼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9:28

(1)为什么每次起床脚后跟疼

  每次起床之后脚后跟疼可以是以下几种原因引起:

  第一、跟骨的骨质增生,当跟骨有骨刺时,可以刺激和压迫足底的筋膜和软组织,而导致足底的疼痛,在晨起时脚后跟疼,这时要早期查体,早期检查跟骨的X线片、CT来诊断。

  第二、足底的筋膜炎,当足底的筋膜由于着凉、劳累而导致慢性的无菌性炎症时,可以有脚后跟的筋膜的疼痛,这时要早期查体和检查,排除其他的疾病来诊断。

  第三、肾虚,当肾虚时也可以有每天起床之后脚后跟疼的症状,这是足跟痛的一种表现,这时要到中医科把脉诊断,确诊之后要口服补肾药物治疗。

(2)起床脚后跟疼行走后缓解怎么回事

  睡醒以后脚后跟疼痛,在行走以后缓解,多数见于足底筋膜的炎症,足底筋膜的炎症多数源自于足底部肌肉、肌腱、筋膜的慢性劳损而引发的炎症反应,这类组织多数有一定的弹性,这类患者在经过一天的负重活动以后,其足底的软组织常常会保持紧张的状态,在夜间休息时足部的压力瞬间缓解,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这些软组织相对放松,在晨起的时候足部这些组织突然受到人体重量的压力,可导致这些软组织因炎症触发疼痛,在轻微活动以后这些足底部组织已经适应了来自于人体的重量压力,因此可以缓解疼痛。

  上述情况也可见于跟骨骨刺的患者,这类患者起床时骨刺对足跟软组织持续刺激而导致疼痛,当这些软组织适应了骨刺的刺激以后反而减轻,这也是骨刺的患者前期症状重而后期感觉轻的原因。

(3)起床脚后跟疼是什么病造成的

  起床以后脚后跟疼痛不舒服可能是局部慢性跟腱炎,也可能是跟骨的骨质增生、骨刺,或者其他疾病导致的。需要到医院找医生面诊,结合查体初步的判断。如果是考虑跟骨的骨质增生、骨刺,可以完善局部的x片检查。治疗上可以选择膏药,比如氟比洛芬巴布膏理疗。如果是局限性的疼痛,可以选择封闭治疗。如果是慢性的跟腱炎,注意休息,避免长距离行走、剧烈的运动、登山等活动,局部可以涂抹扶他林止痛。另外,泡热水,配合针灸、理疗有助于改善局部的疼痛。注意观察局部有无明显的其他异常,比如红肿、包块等现象。

(4)每天起床脚后跟疼走走路就好怎么回事

  每天起床脚后跟痛,行走一段距离后缓解,可能是以下原因导致:

  1、跟痛症:如常见的跖筋膜炎症、跟骨骨刺形成、跟骨脂肪垫萎缩等,能造成跟骨周围慢性炎症,在早上起床时脚后跟着地,会刺激炎症,引起局部疼痛症状,行走一段距离后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拍摄X光片可能会发现跟骨骨刺形成,脚后跟按压会有明显疼痛症状;

  2、足跟部外伤:足跟部受过外伤,在软组织内形成慢性创伤性炎症,也可能会诱发起床脚后跟痛、行走一段距离后会缓解的表现,行走一段距离后症状会明显缓解,一般与血液循环改善有关;

  3、其它原因:肿瘤、结核或局部感染早期阶段,由于症状较轻,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和神经刺激症状会短暂性出现,因此每天起床脚后跟负重时,可能会出现疼痛表现,行走一段距离后血液循环改善,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

(5)起床脚后跟疼走几步就会好了是怎么回事

  起床脚后跟疼,走几步就缓解,通常是由于足底筋膜炎所致,可以到医院骨科进行检查明确诊断。

  脚后跟足底的筋膜炎俗称跟痛症,也指脚跟软组织的损伤,在不走路时,脚底软组织的炎症逐渐消退,出现刺激时,会增加对局部的刺激,软组织炎症未完全消退,就会出现疼痛。但经过活动后,逐渐适应刺激,疼痛就会好转。休息后再走路,又会导致疼痛的出现。治疗主要是通过减少走路时间、穿厚的软底鞋、垫跟痛症的鞋垫,减少对炎症部位的压迫,也可以外用膏药、服用消炎止疼药,逐渐使炎症消退。

  跟痛症患者最好保持脚后跟位置的充分放松、休息,避免受凉,注意保暖,有利于病情恢复。

上一篇:女人“休掉”的男人

下一篇:减肥药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