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的饮食搭配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2:47

(一)老人长寿的饮食搭配

  对于老人而言,更要应该了解很多的饮食方法,只有了解更多的饮食方法,才能更加好的保证自己的健康问题,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老人长寿的饮食搭配吧。

  1、防中风:菠菜+胡萝卜

  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披露,每天吃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份报告显示,每天吃一份菠菜的女士比一个月吃一份者,中风危险降低了53%;每天吃一份胡萝卜者比不吃者则要低68%。这主要得益于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2、防缺钙:豆腐+鱼类

  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现象。因为豆腐含有大量的钙,若只吃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会很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就可大大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3、防肠癌:谷物+蔬菜+红葡萄酒

  美国癌症研究所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喜欢吃各类杂粮、新鲜蔬菜并适量饮用红葡萄酒的人,其肠癌发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因为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成分,有助于降低患癌的几率。

  4、防胃癌:叶酸+硒酵母

  英国医学专家最近宣布,叶酸和硒酵母均具有防胃癌的作用。多种绿叶蔬菜、菌菇、动物肝肾等,都是叶酸和硒元素的富矿,不妨多吃。

  5、防心脏病:苹果+茶叶

  荷兰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茶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凡坚持每天饮茶4杯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可减少45%,吃一个苹果以上者则减少一半。

  上面这些饮食搭配都是能有效的帮助缓解老人的很多慢性疾病的,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有利于我们老人的健康的,不知道各位都学会了没有呢?

  好文推荐:

  老人早起做9件事有益身体健康

  测试:未来几年你的死亡概率

  你是否有活到100岁的长寿潜质

  老人不适合长期吃哪些食物

  五大不良饮食习惯让你老得快

  解析:百岁老人几个长寿秘诀

(二)老人长寿保健之三餐吃点粗粮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粗粮摄入量是每天50克100克,太少或过多都不好。粗粮包括精米白面以外的谷类和豆类。合理食用,不但可以预防便秘、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还具有一定抗衰老作用。但其含有较多食物纤维,吃多了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因此,一日三餐粗细粮搭配吃才最合理。

  早餐喝点粗粮。早上,胃肠尚未完全苏醒,这时不宜吃太粗糙的食物,如窝头。喝粗粮是理想的选择,煮粥时,可以适量加点燕麦、糙米、薏米等。也可以在磨豆浆时多加几种豆子,如红豆、绿豆、黑豆等。粗粮豆浆或粗粮粥保留了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

  中午粗粮入菜。中午,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好,可以多吃点粗粮。一些不易消化的粗粮,如芸豆、蚕豆等整粒的豆子,以及红薯、玉米等此时吃就比较好。不但能保障碳水化合物的供应,还能提供更多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满足整个下午所需的能量。粗粮还可以入菜,最佳搭配是鸡蛋和肉类,做道玉米排骨汤、黄豆炖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晚餐粗粮细作。粗粮细作好消化,晚餐最好选不胀气、促睡眠的。建议晚餐可以喝晚小米粥,或者吃大米小米做成二米饭。因为小米有利湿健脾、镇静安眠的功效。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粗粮虽好但有胃病或消化性溃疡的人不宜多吃。老人消化功能减退,要少吃,最好粗粮细做,尽量蒸煮,少油炸。学龄前儿童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吸收功能差,不宜多吃。

(三)豆制品 老人长寿的最佳食品

  老年人由于身体不断衰老,要保持健康,蛋白质的补充是必不可少的。豆类蛋白具有对健康独特的优点。豆类经过加工发酵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脑、豆腐丝、豆腐干等,对老年人消化功能就更适宜了。

  第一,豆制品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是谷类中没有的,食入后可以补充谷类中缺乏的赖氨酸。赖氨酸在体内可以和其他氨基酸成龙配套,合成新的蛋白质构成体组织。

  据统计,人体蛋白三个月就要更新50%,如天长日久蛋白质缺乏就会抗病能力下降,给健康带来威胁,对老年人本身合成减少的情况下就显得更加重要。

  第二,豆制品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很高,不含胆固醇,而含豆固醇,能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降低胆固醇含量。它还含有磷脂,而磷脂是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对神经活动有重要的作用。

  豆制品还含有丰富钙、磷、钾、镁、铁、锌等无机盐微量元素,也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对预防老年骨质疏松、延缓皮肤衰老、调节神经、易疲倦等均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多食豆制品有利于健康长寿。

(四)有助于老人长寿的五脏保健操

  中老年人在中国人群中算是非常特殊的一类,身体机能各方面都会比年轻人差很多。老年人要想长命百岁,延年益寿就必须从保护好五脏开始。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可以让老人长寿的秘诀--五脏保健操,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首推养心

  (1)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心的劳宫穴和脚心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2)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3)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4)重视午休。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这时也是阴阳交合之时,休息能保住心气。

  2注意调肝

  (1)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2)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3)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五)老人长寿的11个饮食秘诀

  健康的饮食对老人的长寿是有帮助的,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才是健康的呢?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上一篇:孕前

下一篇:6种蔬菜需小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