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9:09

①高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高压升高患者在临床中称之为收缩期高血压,收缩期高血压可以选择以下五大类降压药物:

  1、利尿剂,包括托拉塞米、呋塞米、氢氯噻嗪等。

  2、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有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

  3、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有培哚普利、福辛普利、马来酸依那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奥美沙坦、阿利沙坦酯和坎地沙坦等。

  高压高患者究竟适合服用以上哪一类或者哪几类降压药物,需要听从专业高血压医生临床指导。

②保护肾脏的降压药有哪些

  在严重的肾功能不全发生之前,ARB类的降压药物可以保护肾脏,缬沙坦可以降低尿蛋白,氯沙坦以及阿利沙坦酯等药物可以降低尿酸,但是这类药物在肾功能不全后期禁止应用,因为这些药物可以收缩肾动脉,影响肾动脉的血液灌注。如果是出现肾功能不全,后期可能要用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的降压药物,比如硝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等以及α受体拮抗剂,比如特拉唑嗪、甲基多巴等药物。由于利尿剂有增加尿酸的副作用,但是在后期肾功能不全可能会出现水钠潴留,必要的时候也必须应用利尿剂来进行治疗。

③长效降压药或晨服短效降压药

  血压在一天中是波动的,存在血压变异和血压晨峰现象。现许多研究显示,24 h动态血压更能预测靶器官损害与心脑血管事件,且发现:心肌梗死在上午9点的发生率比晚上9点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高峰也在上午9点到12点;清晨的中风发生率约升高60%;老年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达70%一80%;这种危险到中午12点后会减小。

  这便有理由相信,晨峰血压可能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并可能作为心脑血管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目前虽然对血压晨峰的定义尚无统一标准,但针对血压晨峰的治疗,总结起来有四种方法:

  1、临睡前给药:临睡前口服长效降压药,虽可保证次晨降压药物的血药浓度达到降压水平,有效控制血压晨峰,但却可能带来夜间低血压的发生,并可能反而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2、次晨给药:清晨醒来后口服短效降压药,从而控制血压晨峰,但此时血压晨峰可能已经出现,对应的病理生理改变已开始发生,无法起到预防作用。

  3、药物定时释放制剂(COER):口服COER后于次晨定时释放短效药物,并迅速起效,达到控制血压晨峰的效果,目前该方法仍在研究当中,但从抑制晨峰血压的角度而言,应是较佳的选择。

  4、次晨使用长效、降压平稳的药物:选择谷峰比50%、并有较高降压平滑指数(SI)的长效降压药,从而控制24h血压的波动,有效控制服药后18-24h血压上升的幅度,目前此类药物循证医学证据较为充分的有替米沙坦,多项临床试验显示,替米沙坦较其他ARB类药物在控制血压晨峰的作用上较为显著。而i-TECHO试验则显示,与氨氯地平相比,硝苯地平控释片能更好地控制清晨血压。

  此外,《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则明确指出,在选择降血压药物时,应优先选择一天一次给药,并且是有持续24小时降压作用的药物。故笔者认为,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下,为抑制晨峰血压,应首先考虑长效降压药,并选择谷峰比值0.5,长效、平稳降压的药物。

④降压药的功效与作用

  降压药顾名思义就是降低血压的药物。降低血压的药物目前种类很多。

  一线类的降压药主要有五大类,主要是:

  1、钙拮抗剂,扩张血管,像氨氯地平,地平类的这一类药物,降压作用在五大类降压效果最强的一种;

  2、血管紧张素抑制剂,这一类药物,对心、肾的保护作用相对较强,临床上普利类的,像最常见的就是依那普利,那这一类的药物,主要对心肾的保护作用相对较强,临床上也是比较常用;

  3、α受体阻滞剂属于二线降压药,也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主要是降低舒张压,容易引起体位性的低血压,副作用主要是引起体位性的低血压,建议晚上临睡前服用;

  4、β受体阻滞剂,就是常见的倍他洛克,可能都接触过,心率快、交感比较兴奋的患者服用。 具体的降压药的使用应该结合症状体征,遵照医生的医嘱来服用,不要听药店或者是亲朋好友的推荐,盲目的服用药物。

⑤降压药一天吃2次可以吗

  降压药物的应用次数要根据具体的剂型来决定,如果是24小时内能维持长效降压,1天吃1次即可,比如拜新同、缬沙坦、厄贝沙坦等都可以1天吃1次。1天吃2次的降压药物主要包括依那普利、卡托普利或者硝苯地平缓释片等,这些药物口服2次主要是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因为这类药物代谢比较快。所以患者口服降压药物的次数,一定要根据具体的药品说明书以及药物剂型来决定。如果血压升高非常严重,1天吃1次的降压药物也可以改成1天吃2次。服药最大限量尽量要根据药品说明书来决定,如拜新同,1天的最大限量尽量不要超过60mg。

上一篇:运动后小腿疼痛怎么办

下一篇:脖子感觉不舒服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