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5:00

(1)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

  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现在人们追求饮食的多样化,于是把目光投向了五谷杂粮了,因为含有很多种人体缺乏的,包括是纤维的足量吧,所以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了,但是要知道绝不可以随便吃的,看看那些人不可以随便吃呢?

  对于饮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偏好。张悟本老师提醒过我们要多吃五谷杂粮促进身体健康,但是有的人却因为身体状况的不同,可能承受不住五谷杂粮的作用,甚至会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出现。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的体质来选择是否吃杂粮呢?下面请看张悟本老师的讲解,谁该吃,谁又不该吃。

  为了健康,大家都说要吃五谷杂粮,少吃白米;可是张悟本说,有些人却吃不得,吃错更糟糕!吃五谷杂粮比吃白米健康,已不是新鲜事。超市、大卖场、有机店的架上,除了糙米、薏仁、小米、麦片、燕麦,各式豆类等单一产品外,业者推出五谷米、十谷米,甚至混二十多种杂粮,产品琳琅满目,鼓励大家吃得更健康。

  哪些人不适合吃五谷杂粮?

  健康的人吃五谷杂粮较无碍,身体不佳的人就得小心,有些人甚至不适合吃: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

  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

  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3。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一位在医院负责慢性肾脏病人的饮食健康的张悟本说,不时会遇到病人濒临洗肾危机时,回家赶紧舍弃白米饭,换吃五谷杂粮,想重振健康;结果三个月后回诊,抽血检测,发现病人的钾、磷突然飙高,仔细问才知道病人反被聪明误的作法。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

  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够,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5。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吃多豆类,会引发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更多健康资讯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随便吃点东西肚子就胀是怎么回事

  引起肚子胀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压力、劳累、饮食不规律导致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一般是饭后饱胀、嗳气,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急性胃炎。可以口服胃康治疗,调整饮食习惯会很快恢复。偶尔肚子发胀,有可能是饮食不当,吃过多、过快引起的,改变饮食上的不良习惯和口服药物治疗,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长期肚子发胀,应考虑是器质性腹胀,发病原因有慢性胃肠炎、胃肠道息肉、胃肠道肿瘤以及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做胃肠道检查,明确原因对症治疗。

(3)你知道吗?亲嘴,可能引起儿童肝病,请不要随便亲孩子!

  随着国家计划免疫接种乙肝疫苗的开展,我国儿童乙肝患病率直线下降,但仍有部分病儿由于乙肝母婴阻断失败而感染乙肝。此外,婴儿期巨细胞病毒感染造成的肝功能损害同样不容忽视,家长尽量不要和宝宝嘴对嘴玩亲亲,以免将你携带的巨细胞病毒传给宝宝。

  巨细胞病毒感染,幼童患肝炎主因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感染巨细胞病毒,对自身影响不大,但对胎儿造成的影响就大了,有可能引起宫内感染,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听力、智力、视力、肝脏发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伤害。

  此外,巨细胞病毒感染也是引起婴儿(尤其是新生儿)肝病最主要的病因,这类患儿在婴幼儿时期肝病中占40%-60%。徐翼主任介绍说,由于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完善,巨细胞病毒对成年人的威胁不大,但一旦感染该病毒会终生带毒,大约95%的成年人都带有巨细胞病毒,很容易将病毒传给宝宝,约80%三岁以内的婴幼儿曾感染过巨细胞病毒。由于婴幼儿的免疫机能不完善,容易引发肝炎。

  巨细胞感染者尿液和唾液里的病毒含量最高,因此,医生建议妈妈:“尽量不要和孩子玩亲亲,因为唾液中的病毒容易传染给宝宝,也不要嘴对嘴喂饭。一些老人家担心宝宝咬不烂食物,喜欢自己咬两口再塞给宝宝吃,这个习惯一定要改。此外,在喂宝宝吃东西前要洗手,孩子的食具要和大人分开,注意消毒并单独使用。”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慎选时机怀孕

  中国有一亿多人携带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不注意的话,生孩子时则会通过母婴传播将病毒传给宝宝。因此,徐翼提醒,这部分女性一定要选择最佳孕育时机。通过治疗,把病毒控制在低滴度的时候怀孕,并在预产期一个月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婴儿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上第一针乙肝疫苗,能有95%的几率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随后,婴儿要在出生后第一个月、第六个月注射乙肝疫苗,完成计划免疫。这样,宝宝体内才能产生有效抗体,避免感染乙肝病毒。

  同时提醒,乙肝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血液,若母亲携带病毒,在哺乳时由于乳头破裂出血,婴儿口腔又有破损,也会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TIPS:宝宝肝病,常见症状有哪些?

  1、足月婴儿满两周黄疸不退,早产儿满1个月不退;

  2、大便颜色不是金黄色,而是浅黄色甚至像白陶土色;

  3、面部发亮水肿;

  4、身上有小的出血点;

  5、每次喝奶不多;

  6、孩子生长缓慢;

  如果发现有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肝功能,看看是否得了肝炎。

(4)胃病患者自己不要随便吃药

  胃病患者自己不要随便吃药胃病可以说是现代快节奏的都市人容易患的常见病之一,它跟生活习惯、快餐速食、压力过大等因素有一定关系。据调查了解到,很多得胃病的人,只要不太严重,估计自己能挺的过去,一般都不会到医院看医生,都是自己买一些胃药吃。医网医生提示,胃病有很多种类,并不是每一种胃病都适合吃同种胃药,吃药对症对因才有效。在服装公司工作的林小姐表示,她两年前就发现自己的胃不好,吃饭之后老感觉胃胀,她也没过分留意,只是随便在药店买了一点胃药和健胃消食片吃。林小姐一直都是这样的,只要感觉胃部不适就吃点药临时缓解下不适,挺挺就过去了。但是到现在她的胃病还是没见好转,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医网医生表示,所谓胃病,实际上是一个胃部疾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暖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部疾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粘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胃病有很多种类,出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所以不能一概不分盲目吃胃药。当胃痛时且病程短于二周且无报警症状(发热、呕血、黄疸、消瘦等),可以根据症状适当先吃一些药物。以胀痛为主,伴嗳气、餐后饱胀等功能性消化不良者,可以吃一些促胃肠动力剂如吗丁啉、新络纳等;胃绞痛者且没有出现明显恶心呕吐者可服用解痉止痛药如普鲁本辛、颠茄片、654-2片(又称山莨菪碱);隐隐作痛伴烧心、灼热感或反酸者,可以服用一些抑酸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或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由于胃病的症状很复杂,自己找些药吃也只能是一时之举。医网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自己得了胃病最好还是要到医院就诊,通过医生的诊断和检查,明确自己的病情之后再服药,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他强调,如果出现胃痛剧烈伴恶心呕吐或呕血、黑便应立即禁食、停服一切药物,应该立即送医院就诊。(编辑:OZL) 关键词:

(5)女人经期切勿随便捶腰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不少妇女,在月经来潮前后,常有腰酸背痛,于是采用捶打腰背等方法,来缓解腰背酸痛,其实这种捶打腰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eeu健康族女性网

  妇女在月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会使人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也有部分妇女还伴有倦怠、嗜睡、面部浮肿、情绪不稳定、脾气急躁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经期正常生理现象,一般无需治疗。eeu健康族女性网

  然而,此时如果人为地随意用力捶打腰背,往往会加剧腰背酸痛。这是因为捶打腰背后,会使盆腔更加充血和血流加快,导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反而使腰酸背痛更加严重。同时,由于妇女在月经期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降低,不利于经期子宫内膜剥脱后创面的修复愈合,也容易引起感染而患急、慢性妇科疾病。eeu健康族女性网

  由此可见,妇女经期莫捶腰,否则不利经期身心健康。eeu健康族女性网

上一篇:荨麻疹都有什么症状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有母女遗传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