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舌草有什么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2:53

(一)白花蛇舌草有什么用

  白花蛇舌草是茜草科蛇舌草的全草入药,主要是人工种植,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其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就是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尿除湿,善于治疗各种炎症,对于咽喉肿痛、痢疾、肠炎、湿热性黄疸都有效。现在临床中对于各种癌症患者化疗后的身体调理、散瘀消结方面,多加半枝莲等药物共同使用。其对于各种虫蛇毒及咬伤,可以泡酒外敷伤口。对于病毒性肝炎、浅表性胃炎,以及各种妇科炎症,如盆腔炎、附件炎也有一定的疗效。还可以用于小儿肺炎引起的咳嗽咳喘,所以白花蛇舌草的功效用途比较广泛,但是由于本药性寒,容易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体寒者不易使用,孕妇禁用。

(二)白花蛇舌草加半枝莲天天喝有副作用吗

  白花蛇舌草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尤其擅治各类炎症。白花蛇舌草配伍半枝莲,可以增强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抗癌。可用于治疗肠癌、肝癌、肺癌等。这两种药天天泡水喝,可以起到抗癌防癌,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如果体质比较虚寒,喝多了有可能会导致体内虚寒过盛。影响机体抗病能力反而下降,会出现怕冷,拉肚子等症状。

(三)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都属于清热解毒药,临床上二者经常一起使用,尤其是对于癌症患者术后或者是化疗、放疗后的调理,抑制癌细胞的再生具有很好的疗效。其中白花蛇舌草味甘淡、性凉,入胃经、大肠经和小肠经,主要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水消肿,对于各种咽喉肿痛、湿热黄疸、小便不利都有很好的疗效。对于虫蛇咬伤,外用治疗效果也很明显。

  半枝莲性凉,味辛、微苦,主要是入肝经和肾经,也具有清热解毒化瘀、止血、利水消肿的作用,主要对于虫蛇咬伤、咽喉肿痛、肾炎、水肿,以及吐血、衄血,便血、尿血等各种出血症,对于肝硬化肝腹水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二者在临床上同时使用相辅相成,可以增加其解毒的功效。但是它们都属于凉性药,所以体虚、血虚,以及孕妇、各种虚证患者应该慎用。

(四)白花蛇舌草有什么副作用

  白花蛇舌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性味寒凉,脾胃虚弱的患者不宜使用,如果长期或大量使用可能导致脾胃受损。即患者原先脾胃比较容易受寒,摄入不好消化的食物后容易出现胃痛,在长期、大量或不合理地使用白花蛇舌草后可能会加重症状。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部分肿瘤患者处方中,也能看到白花蛇舌草的身影。但对于肿瘤患者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肿瘤患者通常体质虚弱,在使用过程中,应配合补气、扶正中药联合应用。

(五)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舌草这味中药苦甘性寒,主要归胃经、大肠经、小肠经,白花蛇舌草的主要功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1、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治疗肺热的咳喘,还有一系列炎症,如扁桃体炎、阑尾炎、痢疾、盆腔炎,还有附件炎、胃炎,对这些炎症都有很好的抗炎作用;

  2、有消痈散结的作用,可以治疗痈肿疔疮,还可以外用,治疗毒蛇的咬伤;

  3、利尿除湿的作用,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尿路感染,还可以治疗肝炎引起的黄疸;

  4、抗肿瘤作用,白花蛇舌草的抗肿瘤作用非常显著,主要是用于消化道的肿瘤,像胃癌、食管癌、直肠癌等。

上一篇:子宫肌瘤有哪些危害

下一篇:高血压防治8个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