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抽动症的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6:00

Ⅰ,儿童抽动症的注意事项

  抽动症,又称抽动障碍,是起病于儿童期,以抽动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起病年龄2~12岁,以5~10岁最多见,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男女之比为3~5:1。抽动症的发病近年有增多趋势,其临床表现多样,共患疾病复杂,需要给予规范和及早的诊断和治疗。

  1、防外感: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2、饮食注意:饮食要规律,适宜多吃的食物:蔬菜、动物脑子及骨髓、鱼、牛奶、粗粮、核桃、莲子、百合、新鲜水果等;不宜多吃的食物:含过多防腐剂、添加剂、调味剂的食品,煎炸、烧烤、油腻食品,海鲜即腥发之物,可乐、雪碧等饮料,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饮品如巧克力、咖啡等;

  3、生活方式调整:居住环境安静,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对儿童进行支持性心理护理,给予宽松的环境,不责怪体罚,多予鼓励和表扬;避免过度关注孩子的抽动症状;避免看电视、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电子类产品,特别是一些恐怖、刺激性的节目。

  4、调整家长自己的情绪,切记不要在孩子出现抽动症状时用语言甚至体罚的方式进行纠正;或表现出过分担心的样子,多拥抱鼓励孩子。

Ⅱ,中医治多发性抽动症的效果如何

  多发性抽动简称抽动症,在临床上是一个多发病,同时也是一个疑难病。无论是中药和西药,对抽动症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目前使用中药治疗多发性抽动症相对更多一些,疗效相对比较好。除了使用中药之外,还包括一些针灸以及其他的穴位贴敷。针灸包括头皮针灸以及体针,头皮针灸就是用针灸在头皮上选择一定的穴位进行针刺,体针是在四肢及躯干部进行针刺。除了头皮针灸和体针之外,还有耳穴压豆,用胶布将王不留行籽粘到耳朵特定的穴位上,用手按压这些穴位,对耳穴进行一种刺激,从而达到治疗抽动症的效果。另外可以使用揿针,揿针也是一种特殊的针灸,类似于图钉,把特制的揿针用胶布粘到固定的穴位上,对穴位进行间断的刺激,从而治疗抽动症。另外也可以选用一些中药贴敷到固定的穴位,从而达到治疗抽动症的效果。

Ⅲ,抽动症的表现

  中医认为抽动中的核心机制是由于肝风内动引起的,儿童由于学习压力过重或者先天遗传因素等,这些因素会造成儿童肝脏的功能失调,引起阴虚肝亢。儿童肝风内动以后会引起不自主的眨眼睛、耸鼻子、歪嘴、耸肩膀等症状。儿童还会有痰邪的存在,痰邪存在以后儿童会出现喉中发怪声以及胸闷,并且出现脾气比较急躁等症状。针对于抽动症,可以给儿童进行药物进行治疗,可以给儿童应用天麻钩藤饮以及黄连温胆汤等药物进行处理。

上一篇:坐姿怎么坐才是正确的

下一篇:怀孕初期老是饿得发慌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