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温差大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5:20

①冬季温差大 教你养胃小知识

  99.9%的成年人有胃炎,只不过程度有轻重而已!广州市红会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舒建昌提醒,秋冬季节昼夜温差悬殊,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会导致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而且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使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据悉,该院近来接诊的肠胃道疾病急性发作病人就比以往增加了20%~30%。专家建议患者冬季应规律饮食,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

  99.9%的成年人患胃炎

  “如果做胃镜检查的话,99.9%的成年人都会被检出胃炎。” 舒建昌指出,医学意义上完好无损的胃黏膜,现在只有在儿童中才能找得到。由于饮食不规律,滥用药物,喝浓茶、咖啡,进食辛辣食物,以及精神压力太大,成年人的肠胃普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舒建昌指出,由于致溃疡的攻击因子与黏膜保护因子失去平衡,导致了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一般来说,胃溃疡发病主要是由于保护因子的削弱,十二指肠溃疡主要是因攻击因子特别是胃酸的分泌增强所致。此外,幽门螺杆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硬化等也是引发消化性溃疡的“杀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发生慢性胃炎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胃病患者应慎吃药

  [1]

②冬季口臭,型男如何预防治疗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寒凉,人们日常饮食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远远不够,会出现一些口干唇裂、便秘、心烦等现象,且还会出现口臭。冬季口臭是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典型病症,多表现为呼气时有明显臭味,刷牙漱口难以消除,含口香糖、使用清洁剂均难以掩盖,是一股发自内部的臭气。

  发生冬季口臭最常见的潜在原因是,由于的摄入的蔬菜较少、肉食较多,而胃又不能及时适当地消化食物时,大量食物糟粕便不能排出体外,愈积愈多,形成毒素进入肠壁血液,从而伤害脏腑引发各种疾病。而沉积在肠内的食物糟粕时间一长就会积滞生热,产生臭气,向上蒸发,通过口腔及鼻咽部位形成口臭。

  所以说,要真正消除冬季口臭,光靠勤刷牙是完全不够,科学的做法是:胃与口腔“同步治疗”,而且必须的针对性的用药。有一些专业的除口臭产品,可以及时有效地除去胃和口腔中食物代谢物引起的臭味、起到洁齿抗菌、口气清新的效果,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可以让你在整个冬季彻底摆脱口臭的困扰。

  缓解冬季口臭除了使用口臭产品,还有一个较好的方法是食疗,恰当选择一些食物和合理膳食可以有效去除口腔异味。这里有三种蔬菜可以消除口臭。

  芹菜。芹菜质地鲜嫩,有诱人的芳香气味,能够清热解毒、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将芹菜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气味芳香,能很好的起到去除口腔异味的作用,对清洁口腔很有好处。薄荷、香菜也有芳香之气,消除口臭效果也不错。

  酸奶。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抑制口腔中有害细菌的繁殖。

  藕。藕微甜而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熟藕性味甘温,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等功效,适用于消除胃热口臭。

③男性在冬季如何通过饮食来抵御寒冷

  寒冷的冬天到了,很多人现在都开始裹上厚厚的衣服来抵御这严寒的天气了,其实穿的厚点只是让身体外面感觉到暖和,而通过男性饮食则可以让一个男人由内到外的都感到透心的温暖,要达到这种效果,就需要大家对于一些可以抗寒的食品有所了解,那么在冬天男性吃什么可以让自己更加的温暖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针对冬天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专家建议各位男性朋友可以多吃一些红色蔬菜。那么什么是红色蔬菜呢?西红柿、胡萝卜、红薯、红辣椒等,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类等天然色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铁、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它们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时还能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红色水果有红枣、山楂、石榴等,这些水果中富含钙和铁,多食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而多吃肉类食品也会让人体产生很多的热量,以抵御严寒的侵袭。比如像牛肉、羊肉也是这个季节适宜吃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说,牛羊肉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驱寒、温补气血的功效,因此冬季适当吃些牛羊肉,可以缓解这些症状,既可以御寒,又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而在冬天饮食的选择上,不仅仅要为抗寒做考虑,还需针对一些冬季常发疾病做出预防。秋冬之交气候由温和逐渐转为寒冷,时常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变化大,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群、老人和孩子往往适应不了这种变化,通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肠胃不适、咽喉肿痛、感冒发烧等症状。专家建议应注重食物调养,着眼于健脾益气,宜食红色果蔬增强抵抗力,如红苹果、红辣椒、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果蔬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富含微量元素,不仅能增强抵抗力,并且其所含的抗感冒因子,可以直接抵抗感冒病毒。

  因此在选择冬天抗寒的食品时,各位男性朋友可以充分考虑上述各种食品,并且上述的这些食品也是比较应季的,相信在冬天多吃一些这样的抗寒食品,大家一定不会再感到冬天的寒冷,舒舒服服的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季。

上一篇: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皮肤保湿的好方法

下一篇:怎么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