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养生重在营养均衡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2:13

(1)老人冬季养生重在营养均衡 注意饮食“八忌”

  武警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教授应邀到北京体育大学为退休老人办讲座,主题是冬季老年营养养生,记者也有幸现场聆听了她和退休老人们的面对面交流。总起来看,她向老人们提出的建议是:保持营养均衡。

  吕利向老人们介绍说,据目前研究,人体维持生命活动需要100多种营养素,其中有一半,约50余种,是人体自己不能合成的,只能通过食物来获取,称作必需营养素。没有哪种食物没有营养,也没有哪种食物具备所有的必需营养素。因此,保持日常食物的多样性以满足人体对全营养素的需要,就非常重要。按照营养学观点,理想的饮食结构要求每天不少于4种蔬菜、2种水果,且最好一周内不重样,以防止因偏食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

  吕利指出,老年人冬季最常见的营养问题,主要与活动减少,特别是户外活动减少相关。一是消化力降低,食欲差,导致总摄入量减少,相应的,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也摄入不足,必需氨基酸的缺乏直接影响了呼吸系统对感染的抵抗能力;二是晒太阳的机会减少后,维生素D合成少,加上钙摄入不足,血液中每日需要的游离钙只能从骨骼中补充进血液,引发骨质疏松症;三是活动少喝水量减少,加上膳食纤维摄入不够,导致便秘,等等。

  因此,老年人的冬季营养对策应以摄入足够的热量与蛋白质为主,其中肉蛋奶类的优质蛋白质不应少于蛋白质总量的60%。具体而言,即每天需进食约3两瘦肉、一个鸡蛋、250毫升鲜奶或酸奶。

  此外,吕利还总结出老年人在饮食上应有八忌:忌咸、忌腻预防高血压、心脏病、肾病;忌偏食、忌挑食、忌嗜食保持营养平衡,有利于长寿;忌暴饮暴食预防诱发心肌梗塞;忌过冷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忌肥甘厚味主要预防高血脂、糖尿病、痛风、胆石症、胰腺炎、肾病等。

  吕利说,饮食习惯固然是在童年形成的,但并非不可改变,理论上没有绝对难吃的食物,不爱吃往往是因为做得味道不够好。生活中有一种现象,母亲把自己的偏食、挑食、嗜食等饮食习惯传给女儿,女儿长大了再传孙女,祖祖辈辈长此以往,造成家族性的营养素缺失,不仅影响健康,甚至还会引起基因变异。这一点希望人们予以警惕。

(2)老人冬季养生可泡泡脚

  很多经过泡脚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泡脚的时候,会感觉膝盖很凉,说明体内的寒湿正在被泡脚的热水和中药逼出体外。像很多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期泡脚,会使得人体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压就降了下来。泡脚的好处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第一,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第二,促进血液循环。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第三,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3)老人冬季养生有哪些应该注意的

  忌越贵越补

  物以稀为贵,高贵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凡食疗均有一定对象和适应症,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切勿凭贵贱来分高低,尤其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原则。

  忌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现代营养学认为,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忌恒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继而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年人,不但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而且不同的季节,对保健药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忌重进轻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故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进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缺什么,补什么才能事半功倍。

  忌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将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火上加油。

上一篇:“无龄”女人都爱吃的三大食物

下一篇:一套穴位养生操送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