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临时起搏器安装术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7:10

1,心脏临时起搏器安装术后注意事项

  心脏临时起搏器安装术后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制动:需明确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穿刺血管的位置,若穿刺锁骨下或颈部血管,则患者上肢的制动较为关键,需避免穿刺部位过度活动,而导致起搏器电极脱位。若穿刺部位是下肢血管,需避免患者的穿刺部位弯曲。若电极脱位,临时起搏器将丧失其功能与价值;

  2、预防并发症:患者需关注穿刺部位有无红、肿、热、痛等表现,以避免感染、出血的发生。

  对于长时间安装临时起搏器的患者,由于患肢长期制动,需警惕是否存在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必要时需进行相应的抗凝治疗。当临时起搏器功能完成后即可拔除,恢复患者穿刺部位的肢体活动。

2,临时起搏器的护理要点

  临时起搏器和永久起搏器不同,临时起搏器旋钮有安全盖,盖好后不可打开,尤其不可让昏迷患者或者不听劝阻患者、躁动患者使其被打开,否则可能会使某些旋钮无意中受到调节。如果导致电压变大,患者可能会感到不适;如果导致电压变小,则可能无法起搏。

  另外,需要避免导管局部发炎,所以需要换药、消毒,并且需要进行心电监护。而患者可能无意中翻身、咳嗽或者使导管受到牵拉,都可能会导致电极脱位。脱位的电极不接触心室壁,此时则没有起搏功能,无法起到临时起搏器的保护作用,需注意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3,临时起搏器的护理 _临时起搏器_护理_安置临时起搏器的护理

  据我国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大约54万人死于急性心梗,这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急性心梗的危害之大。也因此建议各位中老年朋友,如果是检查发现有心梗的症状,请及时的到医院安置临时起搏器,以保证自己的生命不会受到心脏疾病的威胁。另外也提醒各位患者,安置临时起搏器的护理一定要做到位。

  (1)术前护理:需安置临时起搏器的心肌梗死患者常起病急,病情重,濒死感明显,家属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也缺少心理准备,因此护理人员应对其家属简明讲述安置临时起搏器的重要性,说明这是紧急有效的抢救手段,取得家属的理解。对患者则用亲切的语言告知这是一项安全的手术,是为进一步治疗做准备以取得患者的配合。

  (2)术后给予持续心电监护,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并记录。每班护士应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了解起搏阈值、起搏频率,常规设定起搏频率60~70次/min,注意观察心律与心率的变化,正常心电图每一起搏脉冲之后,有紧接与其相偶联的QRS波群,注意心率与起搏频率是否一致,如出现频发室早,应考虑是否与电极位置移动有关,及时报告医生,同时临时起搏电极可因各种原因发生改变而影响起搏带动,如起搏频率、起搏阈值、起搏导线撕裂、电极脱位、电池消耗等,应经常巡视,察看电极连接情况及临时起搏器放置位置是否妥当。注意起搏和感知功能是否正常,如患者心率超过起搏频率则需增加起搏频率(通常大于自身心率10次以上)由此判断起搏功能。

  (3)临时起搏器体外脉冲发生器应固定在床上或患者身上,以防滑脱而牵拉导致脱位,每天应检查接头连接处,确保安全起搏。穿刺处每天更换敷料,75%酒精擦洗暴露的导管(也可用抗生素软膏外敷),外露的导管盘绕成环,用敷料保护固定,以减少感染,穿刺入口处的起搏器应尽可能固定不动,因此更换敷料时要二人进行,其中一人应戴无菌手套。注意穿刺部位渗血情况,保持局部清洁干燥,防止感染。

  (4)术后取平卧位,右侧髋关节制动,避免髋关节屈伸,以免电极脱出起搏失灵。

  (5)饮食护理: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指导患者多进一些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等食物,预防便秘。

  安置临时起搏器的护理方法上文已经为您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临时起搏器不单单用于急性心梗,同时它对于心律失常也有非常不错的治疗效果。但是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在安置了临时起搏器之后,只有做好了起相关的护理工作,才可以让患者的身体早日康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能治愈吗

下一篇:医学上胆碱能性荨麻疹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