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咳喘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8:23

1,什么是“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咳喘

  咳嗽、咳喘是小儿常见呼吸道疾患,往往于秋冬季节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中医治疗咳喘历史悠久,不仅有许多著名方剂流传至今,更有一些外治法也传承下来,在临床应用中另辟蹊径,发挥着独特疗效、散发着远古幽香。穴位敷贴疗法就是其中一种。

  穴位敷贴疗法是随着针灸学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具体地讲它属于针灸疗法中的“天灸”类,又称敷灸法、药物灸法。穴位敷贴疗法本于针灸经络穴位治病之理,可达到针药并用的治疗效果。具体操作是将中药研末,用酒、醋等调制成糊状,敷贴于皮肤穴位之上,药物成分通过皮肤角质层及毛囊、汗腺等皮肤附属器吸收入血,随血液循环而发挥治疗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该方法不断得到改良和发展,药物成分中加入了透皮吸收剂、赋型剂等现代科技成分,以减少药性对局部皮肤的刺激,促进药物的吸收利用和药效浓度的稳定。

  在不断的医疗实践中,古人不仅创建了许多治病手段,更形成了朴素的医学概念。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协调统一的整体。气血在人体中的流动自有其固有规律,也与天时气候等外界环境变化密切相关。它们是随着四时的变迁和时间的推移,相应的同步变化着。这就形成了人与天相和的“天人相应”观。这种观点与现代的时间医学相一致。正是根据人体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季节、时间变化的密切联系,中医产生了诸如“春夏养阴、冬病夏治”等养生、防病、治病原则,强调治病的季节性、时间性。

  “冬病夏治”中的“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些疾病虽在夏季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夏治”是指选择夏天炎热之季,采用适当的药物予以治疗。因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或内寒凝重者用温里祛寒药,可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备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缓则治其本的治病原则。

  “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疗咳喘源于清代《张氏医通》中的白芥子(一味中药)涂法。具体时间选择在夏季三伏是源自“伏者,金气伏藏之日”之说。“伏者”指夏季三伏日;因肺在五行中属金,“金气”指肺脏之经气。此话是说三伏之日,肺脏气血通畅,药物易于深达脏腑,是治疗、调整肺脏疾患的最好时机。加之三伏日,人体凑理开泄,气血趋于体表。此时进行敷贴治疗最易刺激穴位、激发经气,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汗腺渗透吸收,进入血液发挥治疗作用。有助于根除体内宿痰伏饮、增强抗病能力、改善体质,是对冬季咳喘发作的很好预防。

  针对小儿在秋冬季节反复发作的咳嗽、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患研制出敷贴药膏,开展“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疗儿童咳喘活动”已有10余年时间。活动开展以来临床取得满意疗效。家长反应该疗法小儿承受的痛苦小,药物经皮肤吸收不经胃肠代谢,保护脏腑功能,药物副作用小,非常适合小儿应用。许多家长体验到在伏天接受敷贴治疗后,小儿冬季咳喘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发作程度减轻。而且敷贴治疗后小儿体质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增加。该疗法适用于2岁以上的儿童。

2,“冬病夏治 穴位敷贴”

  “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 “春夏养阳”的原则,认为“天人合一,天人相应”,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亦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开张,有利于药物的渗透,有助于邪气的外驱,因此在三伏天中药敷贴、灸疗等方法,作用于特定的穴位,刺激经络,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可将药物直达病所,达到治病的目的。另外,本疗法在治病的同时可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从而大大提高人体免疫力,共奏治病、强身、养生多重功效!

  适应症:

  1、内科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体虚易感冒;

  2、儿科疾病:2岁以上儿童患有哮喘、咳嗽、支气管炎、体虚易感冒;

  3、耳鼻喉科疾病慢性鼻炎(过敏性)、慢性鼻窦炎、体虚鼻炎发作者。

3,“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什么?

  “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穴位敷贴主要适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等患儿。

  敷贴治疗是三年一个疗程,一年中的夏天三伏和冬天三九是一个小的周期。夏季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皮肤腠理完全开放,病情相对处于稳定期的有利时机,将中药外敷在人体相应穴位,通过药物的渗透吸收,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化痰湿的作用,从而改善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冬季天气寒冷,进行穴位敷贴,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敷贴疗法有很多优势:

  1、疗效确切,副作用少。小儿皮肤娇嫩,更易吸收;

  2、简廉易行,易于接受。敷贴疗法费用低廉,疗效确切,安全可靠,为病人所乐于接受。尤其是对于小儿体虚易感者敷贴疗法尤为适宜,因该疗法可免除打针吃药之苦,解决了家长最感头痛的问题。

  穴位敷贴的年龄:一般的穴位敷贴或进行离子导入治疗,需患儿配合,故患儿年龄要求≥3岁。

4,“冬病夏治”穴位敷贴要注意的几点

  1、适合人群:

  患有在秋冬季发病或加重的慢性唿吸系统疾病,如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属于寒证和虚证者效果更好。

  2、注意事项:

  (1)每次贴敷时间为1~4小时,根据患者适应情况而定,局部有热痛或灼热感时,即可揭去贴药。

  (2)贴敷后如局部皮肤出现细小水泡、淡褐色色素沉着为正常现象,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抓破引起感染。

  (3)敷贴后5小时内不宜洗浴;洗浴以温水为宜,局部不可用力擦洗。

  (4)整个敷贴期间应避免置身于过冷空调环境中;宜饮食清淡,忌食生冷、辛辣、肥腻、油炸、海鲜、虾等发物及冷饮等,以免影响疗效。

  3、不适合人群:

  感冒、慢性咳喘病急性发作者;有皮肤过敏体质者;孕、产妇,年老体弱在者;经常反复咳黄脓痰或咯血,及其他出血症患者。

上一篇:杜尽卵巢早衰

下一篇:卵巢早衰应该怎么治疗可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