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类降压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6:05

一,普利类降压药有哪些

  普利类降压药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这是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普利类降压药包括卡托普利、培哚普利、贝那普利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以有效的使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减少,而血管紧张素Ⅱ是非常强烈的使血管收缩的物质,其减少之后血压就能有效降低,减轻水钠潴留,使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控制在平稳、有效的状态。其中普利类降压药有短效的,也有长效的,卡托普利是短效降压药,每天至少服用2-3次,而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可以每天服用1次。

二,两类降压药引起咳嗽副作用

  台湾一男子咳嗽不止,竟然把三根肋骨咳断,检查遍寻不着病因,最后经医师评估停掉降血压药,咳嗽症状随及获得改善。这才发现,罪魁祸首原来是降压药。北京空军总医院心肺中心副主任和渝斌副教授介绍,的确有些降压药会引起咳嗽,但没见过咳断肋骨的患者。咳嗽的主要表现是嗓子发痒,干咳。主要是两类降压药会引起咳嗽的副作用,一类药是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用于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治疗,包括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这类药是高血压患者常用的药物,引起咳嗽的发生率不到10%;另一类药是ARB类的降压药,包括代文(缬沙坦)、氯沙坦(科索亚)等,这类药的服用者比较少,引起咳嗽的比率也比ACEI类药低,大概在2%-3%。到目前为止,降压药引起咳嗽的具体原因还不明确。和渝斌说,因个体差异,每个人的反应不一样。有的人在服降压药开始就会咳嗽,适应1-2个月后就不咳嗽了,有的人则会一直持续下去。因此,他提醒高血压病人,服药后出现咳嗽,如果咳得厉害,就及时到医院就诊,改服用其他降压药。如果说咳得不厉害且时间不长则不用担心。

三,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降压药物分为五大类:第一、利尿剂,常用的降压药物如氢氯噻嗪、螺内酯、氨苯蝶啶、呋塞米等,对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和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佳。第二、β受体阻断剂,常用的降压药物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适合心率偏快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不但能降压,还有控制心率的作用。第三、钙通道阻滞剂,常用的降压药物有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尼卡地平,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喝酒的高血压患者以及合并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佳。第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比如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有缬沙坦、替米沙坦。第四、第五类药物不但有降压的作用,还有逆转左心室肥厚的作用,特适合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的病人。

四,儿童误吃降压药怎么办

  儿童如果误服降压药,需要及时带到医院救治,以免产生副作用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引起相关的后遗症。同时要严密监测儿童的血压,如果血压变化不大,生命体征平稳,则给予监测肝、肾功能就可以。但是如果服用的药物数量比较大,则需要到医院洗胃,除监测血压外,必要时要使用相关的血管活性药物,以免造成儿童的肝、肾功能损伤。如果相关的药物代谢引起血压降低,严重的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脑损伤。

五,高血压合并心肌梗死首选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如果合并心肌梗死,可以首选两大类降压药物,一大类为β受体阻滞剂,另一大类为RAAS抑制剂,包括ACEI类药物、ARB受体拮抗剂。高血压患者通常为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高危人群,选用降压药物时,希望药物既能治疗高血压,也能对心肌梗死有治疗作用,降低心肌梗死的病死率。

  其中β受体阻滞剂,比如美托洛尔缓释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等,通过减慢心率,抑制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能改善心肌的顺应性,对于高血压合并心肌梗死的患者效果较好。

  对于RAAS抑制剂,包括ACEI、ARB受体拮抗剂,ACEI药物包括咪达普利、贝那普利等。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包括缬沙坦、厄贝沙坦等,主要抑制RAAS系统(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系统不仅参与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也参与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因此也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上一篇:降压药哪个好

下一篇:降压药和消炎药能一起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