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检查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0:15

1)TCT检查是怎么回事

  TCT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即妇产科医生用特殊刷子,环形刷患者宫颈组织,将刷出的宫颈细胞放入培养液中,通过离心沉淀,将细胞用薄层技术制成玻片,在显微镜下检查细胞有无病变。由于采取薄层技术,这样避免细胞堆叠,所以TCT检查更易发现细胞病变,在玻片上每一个细胞均可详细检查,不易漏诊宫颈病变。

  TCT重度炎症仅代表宫颈存在炎症,不能说明宫颈细胞核异型性改变,也不能说明宫颈癌。

2)HPV和TCT检查前禁忌

  HPV检查和TCT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2个必选项目。目前的宫颈癌筛查,常是TCT检查和HPV检查同时进行,而做TCT检查和HPV检查前,3天内不要同房、不要有阴道冲洗、不要有阴道上药,目的是避免干扰,让检查结果更为可信。

  因TCT检查和HPV检查,均是收集宫颈表面和阴道表面的脱落细胞进行检查,观察细胞有无异常、细胞里有无HPV病毒感染。而若患者在检查前一天,有阴道上药或同房射精,则精液里的精子或药物残渣,就会混杂在收集的宫颈和阴道的脱落细胞里,造成对TCT检查读数以及HPV检查结果的干扰。

3)TCT检查正常有HPV感染是怎么回事

  TCT检查是诊断女性是否有宫颈癌变,即使做TCT检查阴性,也不排除会感染有HPV病毒,主要是高危型HPV16和HPV18型等感染,容易引起宫颈癌。感染后如果有宫颈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会引起宫颈癌变,并不是只要感染有这种病毒,就一定会有宫颈癌,如果病毒只是感染初期,而且宫颈属于正常,没有炎症做TCT检查就是正常的。HPV有很多种类型,如果感染的是低危型病毒,一般不会引起宫颈癌,有些低危型病毒不会导致人体生病,慢慢的会自愈,有些低危型病毒感染后会引起尖锐湿疣。如果检查发现有低危型HPV感染时,最好确诊是否有尖锐湿疣。

4)做了HPV检查还需要做TCT检查吗

  做了HPV检查还是有必要做TCT检查的,特别是29岁以后有性生活的女性,医生建议每三年都应该去检查HPV与TCT,通过两者结合的检查才能更明确是否存在宫颈癌变的可能性,必要时进一步做阴道镜加病理检查。

  TCT检查可以通过宫颈脱落的细胞,初步判断宫颈是否有炎症性改变,或者癌前病变、癌变,从而指导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确诊试验。HPV的检查说明女性感染某种病毒,比如HPV16型或者HPV18型等高危型的宫颈癌致病病毒,患者就应该做好定期的复查。

上一篇:老人长寿之饮食12点

下一篇:吃降压药多久血压能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