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睡前忌吃5种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7:00

Ⅰ:冬季女性睡前忌吃5种食物

  一、酒类

  睡前饮少量酒可以促进睡眠。饮酒过量,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二、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等。

  三、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四、辛辣食物

  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之一。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进而影响睡眠。

  五、咖啡因

  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除了上述睡前应避免吃的食物外,也须注意:

  忌对灯而睡:人睡着时,眼睛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人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容易惊醒。

  忌睡前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的大喜大怒或忧思均会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这时,可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忌睡前用脑: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否则,脑子处于兴奋状态,人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易形成失眠症。

Ⅱ: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吃肉,特别是羊肉

  1、吃肉,特别是羊肉。

  羊肉中含有丰富的左旋肉碱,可以帮助燃烧脂肪,产生大量热量。

  你可能担心吃肉会产生肥胖和“三高”。放心吧,我常说,狼吃羊,羊吃草,狼瘦羊肥。事实上,你吃的肉越多,特别是羊肉,你就越身轻如燕,血脂正常。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生吃,特别是蔬菜

  2、生吃,特别是蔬菜。

  生食充满酵素和其他营养物质,蕴含的能量是熟食的2-3倍以上。

  你一定要问,冬天不是要吃热的吗?吃生的怎么可能御寒?没错,吃熟的而且是热的,可以立刻提升体温。但是,两个小时以后,熟食的消化吸收会浪费大量的能量。西方人喜欢吃生菜沙拉和带血丝的牛排、喝生水,可以在冬天穿短袖衫或短裤。中国人喜欢吃熟食、喝开水,一到冬天就要穿棉袄棉裤。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上一页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少吃,吃七成饱

  3、少吃,吃七成饱。

  吃的太多会产生代谢障碍,没有消化的东西会形成毒素,污染血液,堵塞血管。

  这一点你可能很难相信,吃的少不是热量供应就少了吗?我过去也这样认为,但日本的少食主义者改变了我现在的看法。有些日本人一天只吃两餐,甚至一餐,每日热量摄入可以低至500千卡;而他们的耐寒能力却比普通人大为提高,在冬天可以只穿短袖衫和短裤。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上一页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少喝,特别是在冬天

  4、少喝,特别是在冬天。

  在冬天,喝水太多会多尿,而每次排尿会引起热量流失。在特别寒冷的时候,你可能在小便时发抖,就是因为热量随尿散发的结果。

  这一点你也可能怀疑,因为在寒冷时,不是应该多喝热的保暖吗?没错,吃热水、热饮或热汤可以保暖一时,但两个小时以后,你通过排尿失去的热量一般会更多,尤其是当你喝刺激性饮料(如咖啡、浓茶或可乐)以后,因为它们是利尿剂,实属得不偿失。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上一页 4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少调味,但葱、姜、蒜例外

  5、少调味,但葱、姜、蒜例外。

  过多的调味品,特别是含人工色素、味素和防腐剂的调味品,可能损伤胃肠粘膜,污染身体内环境。

  不过,天然的香辛科调味品例外,包括中国菜谱里常用的葱、姜、蒜,以及西方菜谱里常用的胡椒。这些香辛科植物,特别是生姜和大蒜,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冬季女性保温饮食营养方案 上一页 4 5 饮食,这最后一项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西方人说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现在为女性推荐的保温饮食营养方案如下:

  补充营养素

  6、补充营养素。

  特别是维生素B3、维生素E、碘、铁、左旋肉碱、辅酶Q10、深海鱼油、氮氧产品(NO)。

  具体来说,维生素B族,特别是维生素B3,可以帮助把脂肪和糖转化为能量,并且改善心脏功能和血液循环。有的人服用维生素B3后,会脸部发热,出现潮红反应。维生素E可以帮助消除血粘,防止血栓,增加氧气利用。

  碘是甲状腺工作的燃料,缺碘会使甲状腺功能减退,体温降低。铁是体内运送氧气的载体,缺铁会使体内氧气供应不足,脂肪和糖的燃烧效率下降。

  左旋肉碱存在于肌肉、母乳和许多婴儿奶粉里,它是一种脂肪转运酶,可以帮助燃烧脂肪。连续服用几天左旋肉碱,很多人会感到手脚心发热,这表明你体内的脂肪正在尽情地加速燃烧。辅酶Q10在人体内广泛分布,但以心脏内最为集中,堪称心脏跳动的燃料和动力,它同时又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深海鱼油是脂肪家族中的明星,能够改善血管组织和血液流通,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而以精氨酸为核心成分的氮氧产品。则可以增加体内一氧化氮(NO)分子,从而自然扩张血管,帮助消除血液循环障碍。

Ⅲ:冬季女性最易患的三种病

  有此病症的患者应在冬季加强保暖措施,肢端避免寒冷刺激,还要注意控制情绪,保证足够睡眠。

  冬季抑郁症,万木凋零,不少现代女性的情绪也随之变得忧郁、易怒,临床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冬季抑郁症”。

  罹患冬季抑郁症是由于人体生物钟不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防治冬季抑郁症的最好办法是多晒太阳,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多吃些高热量、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

  雷诺氏症,一些中青年女性常发生手指和足趾麻木、刺痛及肤色苍白、发紫的症状,特别是在受到冷水刺激时,症状更加明显,一般经过揉搓后,肤色可逐渐转红,症状重者可发生皮肤萎缩、指头溃烂,临床医学称之为“雷诺氏症”,亦称肢端动脉痉挛症。有此病症的患者应在冬季加强保暖措施,肢端避免寒冷刺激,还要注意控制情绪,保证足够睡眠。

  冬季冷感症,有些女性,尤其是更年期的妇女就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临床医学认为,一是由于女子经期、孕期和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症及久病体虚等,抗寒能力差。二是妇女如果营养缺乏、低血压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导致手脚冰冷。

  为了预防和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同时多吃羊肉、牛肉、大蒜、辣椒等属温热的食物。

  []

Ⅳ: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关键词一:药补不如食补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4种不同的食补方法:

  平补:指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

  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的作用。

  关键词二:冬令进补要遵医嘱

  专家指出,女性冬令进补一定要讲究科学,要因人而异、听从医嘱。因为在专业越分越细的时代,只有专业的医师,专业的技术,专业的设备,才能为广大女性祛除病痛,增进健康。

  关键词三:进补要因人而异

  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

  常见症状:眼睛疲劳干燥。

  进补提示: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每周吃3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日常含量,此外,红薯、橘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乳、蛋类食品:如牛奶以及鸡蛋、鸭蛋、鸽蛋等,其中,蛋黄内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枸杞子: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补眼佳品,冬令以泡茶饮用为宜。

  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

  常见症状: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

  进补提示:鱼类:其中鳕鱼、沙丁鱼、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牛奶、酸奶:富含蛋白质,对人体补脑有益。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等,含脂量达40%以上。其中的不饱和亚油酸、卵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麦类、小米、玉米: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能预防神经衰弱,其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水果:橘、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经常食用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

  女性面色萎黄、唇舌淡白

  常见症状: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健忘、手足发麻以及月经期延期。

  进补提示: 羊肉:羊肉性味甘温,益气补虚。

上一篇:远离四大恶习男人精子更强壮

下一篇:中医防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