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解决四种失眠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2:02

1)·中医支招:解决四种失眠问题

  导语:我们对失眠并不陌生,那种彻夜难眠的滋味实在难受。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原因导致失眠人数剧增,失眠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社会问题。如何才能解决失眠问题呢?而引起失眠的原因较为复杂,但主要因素可分为环境因素、疾病因素和心理因素三大类。

  胃不和则卧不安,阳明经气上逆,致使胃气不得下行,导致胃不和,形成卧不安,而以失眠为主要症状的神经衰弱,治疗应以调和胃气法而得。

  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源于《素问逆调论》:人有逆气不得卧是阳明新逆也。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六腑之海,其气亦不行。阳明逆,不得从其道,故不得卧也。《下经》曰:胃不和则卧不安,此之谓也。

  按该文主旨是论述阳明经气上逆,致使胃气不得下行,导致胃不和,形成卧不安的病变机理。然而笔者从多年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凡以失眠为主的神经衰弱患者,在其发病过程中,多兼纳差、脘腹胀满、胸闷嗳气、呕吐吞酸、大便失调等胃气不和症状。这正与以上经文所论主旨相吻合。据此,以调和胃气法治之,屡获佳效。兹不揣肤浅,将临床体会结合典型病例管陈于下,供大家参考。

2)中医推荐饮食疗法 有效防治肺心病

  随着人们生活饮食结构、工作压力环境的变化,我国肺心病患者有增无减,并且我国肺心病的死亡率却一直是居上不下。小编和你一起学习八个中医食疗方,补肾纳气,健脾益气。防治肺心病。

  肺心病是一种什么病?

  肺心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及尘肺等反复发作,进而引起右心室肥大,以至发展成右心衰竭的心脏病。肺心病发展缓慢,常常要数年或数十年才发展成为肺心病,所以,多见于老年人,是心肺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

  肺心病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肺心病的症状之一,肺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还可表现为咯痰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特别是活动后或在阴冷季节里症状更为明显。在心肺功能代偿期,病人安静时可以没有症状,一旦稍微活动,就出现气短、呼吸急促、心悸、心前区疼痛、乏力、胸闷等症状。

  肺心病怎么防治?专家教你八个中医秘方

  食疗小方一:苏子12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将苏子洗净,捣碎,与粳米、冰糖一同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改为文火煮成粥,每日分早晚二次温服。本方具有健脾燥湿、化痰止咳之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胸闷纳呆者。

  食疗小方二: 冬虫夏草10克,鲜胎盘1个,放入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服之。具有温补脾肾之功效,适用于喘咳遇冷加重,四肢不温者。

  食疗小方三:人参3~6克,核桃5枚。加水适量,煎汤服用。本方有健脾益气、补益肺肾之功效。用于咳而少气、自汗、乏力、食少纳呆者。

  食疗小方四:款冬花12克,冰糖10克,放入盅内,加适量水,隔水炖,去渣饮糖水。本方可起到益气养阴,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咳嗽气短,自汗盗汗者。

  食疗小方五:炒白芥子6克,炒萝卜子9克,橘皮6克,甘草6克。水煎服。适用于肺心病急性发作时服用。

  食疗小方六:经霜白萝卜适量,水煎代茶饮。萝卜有下气、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心病痰多者。

  食疗小方七:牛肺150~200克切块,糯米适量。文火焖熟,起锅时加入生姜汁10~15毫升,拌匀调味服用。牛肺乃血肉有情之物,以脏养脏,适用于肺虚咳嗽的病人。

  食疗小方八:黑芝麻15克,生姜15克,瓜蒌12克。水煎服,日服1剂。该方具有润肺清肺、温中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肺心病人常食。

3)春季减肥 四种中医方法帮你忙

  春暖花开,又该穿上单薄,漂亮的衣服了。只是,堆积了一个冬季的小肚子,赘肉要往哪里藏?

  不妨看看我们推荐的四种中医减肥方法,也许就能帮你解除这个烦恼。

  体验者:张源,27岁。减前168斤,减后128斤。

  个人描述:我特别爱喝碳酸饮料,爱吃烧烤、煎炸的食品,加上刚成立自己的小家庭,过于幸福,贪吃贪喝的,半年时间就由120斤长到168斤。烦恼的是,因为太胖都不敢要小宝宝了。经过向专家咨询,我选择了药膳减肥方法,我长胖的原因全在自己的嘴上,依旧要从吃上下工夫。

  中医特色

  药膳减肥是在平衡膳食,营养全面的基础上,根据我们身体的虚实,寒热,按照中医药性理论(酸、苦、甘、辛咸),来调配食物。

  调配药膳最主要的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情况,使药食相融,药借食味,食助药力,使食物变成美味的佳肴,既能享受的吃,又不知不觉地达到了减肥的目的。

  适合人群

  对于因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肥胖最为适合,对于由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不适合。

  对于腹部脂肪堆积过多的人更为适合 对于其他类型的肥胖相对较差。

  对于单纯脂肪增多的肥胖较为适合,对于以肌肉增多为主的肥胖不太适合。

  特别叮咛

  药膳减肥不等于饥饿,也不是下吃东西,而是要饮食有节,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有些女性朋友本来就不胖,而为了追求骨感美,一减再减,这样做很下健康,过度减肥会引起抵抗力下降,容易让疾病找上门。

  专家解析

  中医认为肥胖的人大多由于饮食失调造成,或者是胃口太好,或者是吃进了过多甜食,积累的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脾胃失调,消化不良,而出现肥胖。

  多吃苡米、茯苓、冬瓜、大白菜、荷叶、紫苏叶、藿香叶萝卜缨、芝麻叶、槐花、榆树叶、苦瓜、黄瓜、山楂、海带等食物、只要能持之以恒,就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妙用药膳除脂肪

  红烧冬瓜。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我们的皮下脂肪减少及制糖的转化,因而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

  山楂海带丝。海带性寒,常吃能使人消瘦,山楂有消积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作用。两者搭配在一起,具有洁热止咳,散结利水,消食化积等功能,常吃有减肥作用。

  茯苓豆腐。有健脾化湿,防肥减肥、降血糖等功效,中度肥胖及糖尿病人可多吃。但阳虚肥胖者不宜多吃,需配合补阳药膳一起食用才可。

   2 按摩减肥

  体验者:王鸿,15岁。减前140斤,减后115斤。

  个人描述:因为我个子比较高,别人都说我不显胖,就是肚子上肉太多。平时我也很注意控制饭量,可无论怎么注意、肚子上的肉还是一天天的堆起来了。坐下来的时候都有3层。肚子上的肉多了,感觉很不方便,下蹲系鞋带都很吃力。咨询专家后,我选择了按摩减肥,以腹部为中心,附带着减全身。

  中医特色

  按摩减肥是通过按摩局部,腹部或全身,来促进身体脂肪的运动和重新分布,使脂肪处于柔软而且容易燃烧的下沉积状态,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适合人群

  适合各种类型的肥胖人群,无需特殊设备条件,甚至我们在家也可以自己简单按摩。

  身上有伤或疾病的女性不适台进行按摩减肥。

  在经期,妊娠期和产后恶露未净的时期,不适合进行按摩。

  特别叮咛

  虽然按摩对减肥有效果,但还是应该在控制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进行。

  太饥饿和过度疲劳时不要进行按摩。

  按摩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如修剪指甲洗净双手,取下戒指等,以免损伤皮肤。

  专家解析

  最常用的按摩是腹部按摩和全身按摩两种,其中腹部按摩是消除小肚腩的有效方法。

  按摩减肥可消除腹部脂肪,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和排便。

  按摩减肥不求人

  站立或平躺都可以,推腹时,两手手指并拢伸直,左手掌置于右手指背上,右手掌贴到腹部用力向前或向下推按,接着左掌用力向后压,一推一回,由上而下慢慢移动,就像水中的浪花一样,由上腹移到小腹做3~4次,再从左向右推3~4次,以腹部有微微痛感为宜。

  1 药膳减肥

4)中医如何治疗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虽然是良性的肿瘤,但是不排除有恶变的可能。很多乳腺纤维瘤患者经过手术治疗之后,肿瘤又再继续生长,再长出来再手术,越手术新长出来的越多。与其这么反反复复的切除,不如试试中医治疗的方法吧。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乳腺纤维瘤的呢?

  1.抑制阶段:也是疗程的最基本阶段。抑制致瘤因子的活动,消除肿瘤细胞增生及分泌,减少瘤液的来源,使发展中的瘤体迅速减慢及停止生长。

  2.逐步收缩阶段:也是疗程的初级阶段。增强NI-K-ATP酶的运转功能,促使瘤液向外转运,使瘤体逐步缩小。

  3.迅速消逝阶段:疗程的飞跃阶段。在前段基础上瘤体进入半梗阻状态,大量的瘤液来源被切断。在通过血液、汗液流出体外而消逝,瘤体的增长很快减慢,收缩或消逝。

  4.防止再生阶段:也是巩固阶段。通过净化、抗炎、抗感染切实保障细胞正常代谢秩序,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达到神经末梢及神经纤维的恢复目的。促使肾精充盛、气血冲和、五脏安宁、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使瘤体及囊肿不再发生。

  中医能否治疗乳腺纤维瘤,首先是要看乳腺纤维瘤的病因。当确定乳腺纤维瘤的病因之后,才能对症下药,作出做准确的治疗。

5)中医保健 走路抬头挺胸有利于大脑供血

  走路抬头挺胸才利于周身与大脑的气血回流,也就是说,抬头挺胸走路时,是让大脑得到休息的机会,这个姿势使低头工作的状态变为阳气升发的抬头状态,正好补偿了人因为低头工作,给大脑造成的紧张以及气血流通不畅。低头走路造成的结果就是阳气不升,从而影响大脑正常的气血供给。

  在国际上,步态练习是脑病患者康复的重要课题,许多脑病患者通过有效的走姿练习,使大脑恢复了正常的功能,可见正确的走姿是多么重要。

  内、外八字的走路姿势也是如此,外八字走路有碍阳经,使肝、脾、肾脏气血紧张,血流不畅,影响大脑血液的供给,造成大脑血液回流不畅。内八字则影响胆、胃和膀胱的经络,而这些经络均在脊柱的四周,脊柱四周气血不畅,一样影响大脑血液的循环。

  人在走路时,全身七经八脉都跟着一起活动,而含胸、弯腰的走路姿势正好让这些经脉得不到很好的舒张,身体得不到应有的供氧。此外,这种走姿所造成的脊柱问题,会反射到大脑,使人无论在伏案工作还是走路时,大脑都处于紧张状态。白天的这种不得缓解的紧张,造成大脑过劳,会影响夜间的睡眠。

  专家建议,纠正不良的走路姿势,先从纠正站姿做起。可以在家里对着大镜子自我检查。人在照镜子时会不自禁地挺胸抬头。然后在走路时用意保持端正的姿势,做到不偏不斜,不前倾。

  走路时的正确姿势应该是,双目平视前方,头微昂,颈正直,胸部自然前上挺,腰部挺直,收小腹,臀部略向后突,步行后蹬着力点侧重在跖趾关节内侧。

  青少年常体现出的侧颈、斜肩的走路姿势会影响督脉的气血运行造成气血不周,阳气不升。

上一篇:细菌性阴道炎如何治疗?

下一篇:颈部皱纹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