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肺结核皮试出现红肿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8:03

(一)做肺结核皮试出现红肿怎么回事

  肺结核皮试也就是临床中所说的结核菌素试验,是临床上用于普查人群是否感染结核杆菌的一种方法,是将结核菌素接种到上臂内侧,48-72小时后观察局部反应,有可能出现红肿。

  如果局部红晕硬结范围小于10mm,为阴性,说明没有感染结核杆菌或者处于感染的潜伏期。如果局部反应范围在10-20mm之间,提示感染了结核杆菌。如果局部皮疹范围大于20mm或者出现破溃、水疱等,为强阳性,说明处于活动性结核阶段。但是结核菌素试验并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需要结合其他辅助检查来确诊,如痰涂片查抗酸杆菌、结核T细胞检测等。

(二)做肺结核痰涂片多长时间

  肺结核痰涂片可分为直接涂片和离心集菌涂片,它们前处理过程不一样。直接涂片是挑取标本后直接涂在玻片上,通过染色、镜检得出结果,一般上午送检,下午可以拿到结果,但由于所用染色液及染色方法不一,时间有一定差别。部分实验室可能上午8时送,11-12时就可以出结果。离心集菌法是把所有的痰前处理、离心、染色、镜检后得到结果,所需时间相对较长。理论上上午送检,下午出结果。但通常这两种方法上午送检,下午可以出具结果。

(三)做肺结核皮试注意事项

  结核菌素试验的注意事项包括:

  一、接种后不必用棉签按压针口,受种者24h内不能用水冲洗针孔处,48-96h内不要揉抓,不要在注射部位按压、揉搓和肥皂刺激,不要用激素类药物,不得用创可贴或其他辅料进行包裹。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否则易引起局部炎症或破溃,影响结果的判断和局部修复。

  二、皮肤试验后一定要留在现场休息三十分钟,观察有无不适,如果没有不适感觉再离开,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要注意有无过敏反应,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请医生进行诊治。

  三、实验后三天内,避免使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海鲜等。

  四、结核病活动期患者或过敏体质者可能出现局部皮肤水泡、浸润或溃疡,有的患者还会出现不同程度发热,一般可自行消退或自愈,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做局部消炎或退热处理。

  五、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可能有全身反应,但极少见,主要表现为低热,不需做任何处理。若表现高热,则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四)做肺结核皮试能洗澡吗

  肺结核皮试也叫结核菌素试验,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参考指标,肺结核皮试后最好避免接触水,特别是做后2-3个小时之内,如果做皮试后要洗澡,尽量不要抓挠做皮试的地方,如果抓破皮会影响到结果判断、观察结果。肺结核皮试在临床上对于肺结核诊断意义较大,过程中患者没有明显反应,但是也有部分人群,特别是小孩子会引起不适反应,要注意观察。

上一篇:外伤性耳膜穿孔多久能恢复

下一篇:备孕吃哪种降压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