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冬季心理流感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0:48

Ⅰ:小心冬季心理流感

  这个冬季新一轮的降温降水天气即将来临,心理专家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还要小心心理流感的侵袭。

  随着热带系统和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的推进,新一轮的降温来临。我们的身体在经受到严寒考验的同时,心灵是否也会受到袭击?是否也和天气一样在一点点地变冷?天冷容易感冒,心灵是否也会感冒呢?

  心理专家表示,日照和气温变化大,会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都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据统计,有30%的人对天气的变化有感觉,出现种种不适症状。专家提醒,降温寒冷,要小心冬季心理流感的侵袭。

  什么是冬季心理感冒?

  据了解,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易出现这个症状。

  冬季心理感冒患者每到冬季就有股无形的压力,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没有生气。他们特别喜欢睡觉,但多梦、睡眠质量差。这些人的自我评价往往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喜欢将自己关在屋里。专家表示,因为冬季气温明显降低,日照少,人体褪黑激素分泌增加,生物钟不能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紊乱。再加之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情绪就更容易感到低落。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很糟糕,却不知道其实是外部环境导致了这一现象。

  加强户外锻炼可防心理感冒

  对于患有心理感冒的人来说,要主动与人接触、沟通、交流,积极向亲友倾诉和聊天等。也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并进行定期的心理咨询。冬天人们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加光照时间,以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抑郁等症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乳类、花生等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食品,以调节大脑的功能和情绪。另外,延长光照时间,多穿鲜艳暖色系的衣服或是将家中装饰变换成鲜艳颜色等也有助于调整情绪。

  测测自己的心理有没有感冒?

  心理抑郁的表现也不同于其他神经症性的心理障碍,一般心理抑郁的朋友们由于症状的普遍性,有时会忽略自己的问题,这就需要好好讨论一下如何判断心理感冒的存在。

  如果你在生活中出现了以下的困扰,就一定要警惕了,可能是心理抑郁在作怪。

  1、总感到情绪低沉,闷闷不乐;

  2、对生活感到没意思、没劲;

  3、自己感觉思维和反应总是比平时慢半拍;

  4、遇到事情常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

  5、容易疲倦、不愿活动;

  6、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

  7、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

  8、特别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

  9、抱怨身体各处疼痛,但又查不出问题;

  10、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

  11、遇到有魅力的异性,却丝毫感觉不到对自己的吸引力;

Ⅱ:冬季护唇先保暖再保湿

  乱抹润唇膏红唇变“驴嘴”.还有的用了“三无牌”润唇膏,嘴唇发痒,稍有红肿,虽能“挺”过去”,但天长日久,嘴唇不但不滋润,反而不断脱皮、开裂,痛苦不堪,成为“慢性唇炎”患者。还有人嘴唇一干,就用舌头舔,结果嘴唇愈舔愈干,甚至开裂,嘴唇周围的皮肤也受到“牵连”,发红发硬,看上去就像“猴屁股”。唇炎长期不愈可能“癌变”特别提醒,发生在嘴唇的口腔粘膜病绝不止此。由药物过敏引起的“药物性口炎”、由放射线引起的“放射性口炎”,在病毒感染、体内慢性病灶、胶原疾病或恶性肿瘤的背景下,接触花粉、鱼虾、药物,甚至寒冷、情绪紧张等刺激因素引起的“多形性红斑”、由多种过敏原引起的“血管神经性水肿”,以及属于癌前病变的“盘状红斑狼疮”、*7377f47f95a1202ea8d330061b674dea*等,都可能引起嘴唇粘膜的广泛性糜烂、开裂、出血。而长期不愈的唇炎,还有癌变的个例。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发生嘴唇损害,首先应上医院请医生先做个诊断。保暖靠口罩保湿靠甘油据周曾同教授临床经验,正确的冬季护唇应掌握四大原则:一要保暖避风寒,二要保湿防干裂,三要慎选护肤品,四要勤洗免污染。外出戴口罩是最简便易行的嘴唇保暖法。而时常用干净手指轻轻按摩口唇部位,以增加嘴唇部血流量,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保持嘴唇湿润不能迷信润唇膏。其实,最普通的甘油往往能起到良好的保湿作用。另外,在冬天还应多喝热茶。对于有过敏史的人,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润唇膏,而以往曾经安全使用过的护肤用品,也不要轻易更换。另外,进食后嘴唇上的残留物要及时洗去。【典型问题摘录】嘴唇出血爱舔嘴唇问:我儿子有个坏习惯,总是舔嘴唇。一年四季嘴唇干裂,脱皮很严重,尤其是冬天几乎每周都要出血,请问该怎么办?答:为滋润嘴唇,用舌头舔,只会使嘴唇陷入“干———舔———更干———再舔”的恶性循环中。对此,首先要改掉不良的舔唇习惯;其次,平时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梨、荸荠等生津滋阴食物。也可同时服用维生素A或B。嘴唇每年总起泡泡问:嘴唇每年一到春秋季都会起泡泡,请问这是为什么?答:中医大多认为,嘴角起泡是内热所致;西医认为,是病毒引起嘴角起泡。如果属内热,可服苦丁茶、菊花、荷叶、决明子等中药泡茶喝。但若较严重,还是去医院看一下,对症用药。为何老是口腔溃疡问:我女儿是今年高三,最近四个月来口腔里一直有溃疡,还易口唇干裂,请问这是否与她学业繁忙、心理负担过重有关?答:有了口腔溃疡不要一概轻视,如有可疑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进行病理检查。平常应注意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起居有规律,睡眠充足;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刺激性食品,保持心情愉快等。

Ⅲ:干燥冬季男士如何护理肌肤

  步骤/方法

  身边必备一瓶润肤液

  女人从小就是护肤高手,这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对不少的男士来说,有时候真的很难分不清雪花膏和蛤蜊油的区别。不过小记认为,这不要紧,因为男士们不必成为女人那样的护肤品专家,也可以保护好自己的皮肤。一般来说,润肤液比乳霜的油质少一些,而乳霜比油膏的油性小一些,男士们只要知道这个简单的贴士就足够了。对大多数男士来说,身边有一瓶润肤液就OK了。

  皮肤清洁要温柔对待

  皮肤清洁是众人皆知,但是,冬天的皮肤清洁并不是洗干净那么简单,也不是洗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温柔地对待。生活中大部分男士洗脸都喜欢用香皂,但是冬天常用香皂却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美容专家建议,冬天尽量不要用热水洗脸、洗澡,否则干燥的天气只会让身上热腾腾的水分蒸发得更快,皮肤会因为缺水而干燥发痒。

  重点部位不能马虎

  只要你不是干性肤质,就有必要对面部的重点T字部位进行清洁。男士的T字部位是生产油污的窝点,不保持这个部位的清洁,脸就很难保持清爽。男士每天洗脸时要用洁面品重点在额头、两侧鼻翼和下巴部位做些轻轻的按摩,以旋转的方式,由下而上,由内往外打螺旋,尤其在毛孔粗大的部位,做稍微深层一点的按摩,诱出油脂,再用清水洗干净就可以了。

  积极使用紧肤水

  男士一般很少使用紧肤水,其实这才是一件非常适合男士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毛孔粗大的油性肌肤,就更要使用紧肤水。紧肤水可以帮助你清除表皮残余油脂、收敛毛孔并保持肌肤的PH值呈弱酸性,有些紧肤水还含有保湿因子,能达到使肌肤柔软的功效,洁面、剃须后使用感觉非常舒服。使用时要把紧肤水轻轻倒在手心,避开眼睛以向上向外的手法,轻轻拍满全脸,吸收才是最好的。

上一篇:新生儿吃奶吐奶为哪般?

下一篇:宝宝吃哪些水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