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8:02

一.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以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的水肿反应。荨麻疹的皮损表现是一过性的。风团可以是鲜红色的,也可以是苍白色的。风团,大多数患者是伴有瘙痒的,它时起时消,一般情况下会在一天之内完全消退,并且消退以后不留任何痕迹。荨麻疹的大多数患者是急性荨麻疹,发病比较急,可能是由于药物、食物或者受冷、受热引起。这种荨麻疹一般会在短时间内痊愈。如果荨麻疹持续发生大于六周,而且每周发生至少两次以上,这种荨麻疹叫做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症状比较轻微,但是由于经常发作,所以会给病人带来一些困扰。有的病人会因此而造成夜间的瘙痒,难以入睡,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还有一些患者甚至会出现紧张、焦虑。还有一类荨麻疹,医学上叫做血管神经性水肿。这一类的荨麻疹发生在眼睑、口唇甚至于阴部等组织比较疏松部位,通常有轻微的疼痛的,可能会持续2-3天才消退,是比较严重的一型。荨麻疹的自觉症状主要是瘙痒,当然如果是一些急性荨麻疹,可能会伴有一些全身症状,包括发热、腹痛、腹泻、胸闷、喘不上气,甚至呼吸困难,严重的会有过敏性休克。

二.荨麻疹怎么办

  发现荨麻疹之后应该寻找发病原因,并且尽量隔绝掉发病原因,常见的荨麻疹诱因包括食物、药物、空气和环境中的各种物质,还有冷、热刺激等。如果发现了比较明确的诱因就应该尽早脱离掉过敏原,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如果荨麻疹的皮疹反复时间超过6周,每周发作2次以上,考虑是慢性荨麻疹,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建议到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并且进行血清过敏原的检查。如果皮疹的反复时间不超过6周考虑是急性荨麻疹,建议每天晚上口服复方甘草酸苷,3次/天,2粒/次,可以减少皮疹反复发作的时间。

三.急性荨麻疹一般几天好

  急性荨麻疹如果处理得当,一般在1周左右可以明显好转。荨麻疹属于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由食物、药物或者环境因子等,引起人体速发性过敏反应而形成,主要表现是皮肤出现红斑、风团、瘙痒,严重的可以引起系统性心血管还有呼吸系统症状。

  急性荨麻疹通常过敏原比较明确,比如吃鱼、虾等海鲜过敏,只要去除过敏原、饮食清淡、多饮水,一般3-5天之内,过敏物质可以逐渐从人体内清除、代谢干净。没有过敏原,人体过敏的症状包括皮肤红斑、风团等也会随之逐渐减轻、好转,所以1周左右多数能够消退。

  如果早期积极,使用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可能好的更快,可能3-5天之内会明显好转。患者症状较重,尤其由药物过期、过敏所引起的荨麻疹,通常在体内需要较长的代谢时间,一般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1个星期,有时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逐渐好转。

四.荨麻疹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和黏膜血管扩张或通透性增加,而引起全身皮肤出现风团样皮疹,时起时消,消失以后不留痕迹的瘙痒性皮肤病。

  其发病原因非常复杂,一般与以下情况有关系:

  1、食物:如常见食物主要是牛羊肉、鱼、虾、蟹、贝类;

  2、接触物:如接触粉尘、花草、化学物品;

  3、感染:如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感染也会引起荨麻疹;

  4、系统性的疾病:如血液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内分泌疾病等也会引起荨麻疹;

  5、刺激:特殊的冷热刺激也会引起荨麻疹;

  6、免疫力:荨麻疹达到2个月以上称为慢性荨麻疹,会反复发作,其与整体机体免疫力有一定关系。

上一篇:超微刀治疗输卵管堵塞

下一篇:精子的10个秘密:绝不走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