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讲述如何认识肾病综合症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1:52

一、 中医专家讲述如何认识肾病综合症

  目前在医学界肾病综合症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是通过多年研究,总结了一些能够引发疾病的 因素,在这里简要介绍下,肾病综合症患者们往往忽视病情,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工作,而且药物的副作用非常大,有时候不但不能治愈疾病,还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产生。下面看看中医专家讲述如何认识肾病综合症。

  中医专家讲述如何认识肾病综合症

  祖国医学认为肾病综合症属于水肿之阴水范畴。《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诸病源候论水通身肿候》认为水病者,由脾肾 俱虚故也。;小儿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体虚,加之外感邪气,外邪入里,致肺脾肾三脏之虚。肺脾肾三脏功能失司, 气化、水液代谢功能失调,封藏失职,精微不固,水液停聚是肾病综合症的主要病机。

  湿热、湿毒、湿浊、瘀血是主要肾病综合症病理产物,且相互搏结,促进本病发生、发展,与肺脾肾三脏亏虚互为因果。风邪劳倦为其诱因,各因素综合作 用,使得该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肺脾气虚,卫外不固则易感外邪,正气不足则外邪进一步入里伤及肺脾肾,引起水液代谢失常。水湿是贯穿病程始终的主要致病 因素,导致其它病理产物的形成,从而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水湿内停,郁久化热;或长期使用辛热之品而助火生热,加之外邪热毒入侵,热毒与水湿互相结合,形成 湿热。湿热十分难解,使肾病综合症病情反复。

二、09中医热门减肥法

   时下中医减肥也成为爱美的女性热捧的减肥方法之一,诸如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等,都是中医减肥中比较常见的几种,下面就以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这三种来介绍中医减肥的方法。

  中医减重也是相当热门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针灸减肥,还有耳针、穴位埋线等。不过,中医师都强调,针灸减重属于辅助疗法,最重要的还是靠本身强烈的减肥动机,否则一旦停止针灸或指压,食欲恢复后,体重可能照样上升。

  卫生署立台北医院针灸科主任许中华和台北市开业中医师林彦君指出,根据传统医学,肥胖属于「痰湿」症范围,也就是「脾胃虚弱,痰湿内停」,因脾胃功能失调,脂浊痰湿内聚,水液代谢调整失常,以致出现水肿、肥胖的外观。 另外,有人身体容易水肿,也与月经不调,或者压力大、情绪不稳而以吃来缓和心情,因暴饮暴食进而导致肥胖有关,也有人因消化道溃疡而必须少量多餐,却又不运动,因而体重直在线升。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的医学科医师张家蓓表示,中医就是针对个人的肥胖成因加以辨证论治,然后从健脾利湿、及促进新陈代谢着手。

  针灸加速脂肪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本身外表并不胖,却因长期坐辨公桌而少运动,以致小腹微凸或臀部肥厚,或家庭主妇操劳家事、常抱小孩,以致上臂渐渐出现蝴蝶袖,这类局部肥胖的问题,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针灸能针对脂肪肥厚的区域,消除脂肪堆积与加速脂肪分解。

   耳针抑制食欲

  至于耳针,张家蓓说,耳廓上有不少穴道,利用耳针能刺激饥点、神门、胃点和内分泌等穴位,也能抑制食欲,以免饮食过量,尤其是刺激耳朵穴位的磁珠,比起传统耳针,效果更佳。即使不用耳针,也可以趁饭前多用指压按摩局部的穴位,多少仍可抑制食欲。

  穴位埋线调整新陈代谢

  林彦君也表示,穴位埋线原理也和针灸相似,是将磁化处理的羊肠线,以针具刺进穴道内,针对特定的穴位如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和风市穴等,进行持续的刺激,同样可达调整新陈代谢、促进内分泌恢复正常的减肥功效。

三、养生怪才谈的是怪道?中医专家:不可全信

  身体不健康,面相掌纹看出来,近日湖南卫视邀请养生怪才魏伟谈养生,他提出的面相掌纹论引起各方关注,不少平素身体健康的人按图索骥,竟惊觉一身是病。难道魏伟是又一个林光常?

  家住水果湖的段女士平时关注养生,看到养生怪才的节目后,自学成才。她看到女儿鼻翼上有颗痣,认为她有胃溃疡,老公的健康线(腕横纹中间向小指方向走的一条线)明显深刻,是慢性疾病的象征。结果一家人到医院检查,健康无恙。

  省直机关中医科主任钟明副主任医师认为,通过掌纹面相等看出身体,并不可信。他说,中医对掌纹涉及不多,更讲究有科学依据的望闻问切,综合起来再下判断。而掌纹人人天生各异,但后天外力也能改变,不能作为判断疾病的标准。

  针对怪才提出的额头发黑说明前脑叶有变化,出现斑点则是病情严重等说法,钟明说,中医认为额头发黑只是提示医生考虑肾脏会否有问题,并非绝对有病。

  对于根据人中形状判断女性受孕率高低的怪才说法,钟明干脆表示没有科学依据。

四、中医教女性要如何补血?

  饮食调养: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

五、中医推拿让痛经走开

  在经前后出现小腹疼痛,伴有腰痛、腹胀、乳房胀痛等症状,这就是女性的常见病———痛经,许多未婚女性为此十分烦恼,中医推拿治疗痛经,操作简便,收效快,不妨一试。

  在此介绍对痛经非常有效果的几个穴位,分别是:

  肾俞:在后腰,与肚脐相平,脊椎旁边1.5寸,左右各一穴;阿是穴:两侧腰部最痛的部位;气海:肚脐正下方1.5寸;关元:肚脐正下方3寸处;三阴交: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处。另外还有一个腰阳关(以脊椎为纵坐标,髋骨最高点为横坐标就可以找到),每个穴位按摩几秒钟。

  有痛经的女性平躺在床上,家人站在一旁帮她按摩,按摩时可以采用推法(用手掌根前后推),也可以用揉法(用手掌根作圆周运动),不论顺时针倒时针,以达到发热、酸胀感为宜。在月经来潮前1周治疗,每日1次,连续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

  另外在按摩穴位的同时,可以在痛经期配合用热敷法,将1斤左右的粗盐用铁锅炒热,放在布袋里,敷在腹部痛的地方,一天一次。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痛经的女性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经期保暖,不要过度疲劳。

上一篇:老年人过度“牵挂心理”实为渴望被牵挂

下一篇:月经过后几天是安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