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咳嗽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1:57

(一)早上咳嗽的原因

  早上咳嗽的原因多数是由于慢性咽炎引起的,还要考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以及哮喘等原因。是否有痰是区别咳嗽原因的主要证据,如果只是干咳、干呕可观察咽部扁桃体有无肥大、充血、红肿,可以考虑是由于慢性咽炎引起的。如果长期咳嗽、咳痰,痰的颜色呈泡沫状,早上起来咳嗽的原因要考虑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因素。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加重,咳嗽、咳痰伴有说话不清楚、呼吸困难的症状要考虑哮喘。还有常见的慢性疾病,如肺脓肿、结核都是引起早晨咳嗽的主要因素。通常咳嗽在日常生活中要考虑是由慢性咽炎引起的,具体是什么病建议到门诊做咽拭子检测,看引起咳嗽原因的致病菌是身体中的常见菌还是外源性感染的细菌,如果是外源性感染的细菌,即使咳嗽无痰也要用有效的抗生素来治疗,缓解咳嗽的症状。

(二)治支气管炎咳嗽的药有什么

  治疗支气管炎的咳嗽药物都有哪些?气管炎实际上是发生在气管位置的炎症,一般出现气管的炎症大部分是由于感染引起。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慢性的气道炎症,比如接触颗粒物、粉尘导致出现的症状,一旦出现,要给予病人抗感染以及止咳、化痰等治疗。如果痰多还要给予排痰的治疗,比如吸入排痰机促排痰的药物,如果只是单纯咳嗽没有痰,只要单纯用纯的中药止咳药就可以,比如苏黄止咳胶囊或者鲜竹沥都可以。

(三)小儿胃热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胃热咳嗽可以出现以下症状:

  一、咳嗽,宝宝会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有可能会出现咳黄痰液,比较黏稠,这个时候要给宝宝吃清热解毒的药物,缓解宝宝咳嗽症状,还要注意宝宝饮食,多喝水,清淡饮食有助于缓解宝宝的咳嗽症状,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能够缓解宝宝咳嗽;

  二、宝宝胃热咳嗽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情况,要给宝宝多喝水,注意饮食,宝宝平时要注意饮食,防止出现食重上火的症状,有助于缓解宝宝胃热的情况。

  宝宝胃热咳嗽和小儿饮食有关系,同时要多运动,运动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缓解宝宝胃热的情况,宝宝胃热咳嗽要给予对症治疗,必要的时候及时就诊。

(四)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1、呼吸道疾病:呼吸道各部位,如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的刺激性气体吸入,异物、炎症、肿瘤、出血等刺激均可引起咳嗽。

  2、胸膜疾病:胸膜炎或胸膜受刺激(如自发性气胸)时,均可引起咳嗽。

  3、心脏病:如二尖瓣狭窄或其他原因所致左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肺瘀血与肺水肿,可引起咳嗽。以在右心或体循环静脉栓子脱落引起肺栓塞时,也可出现咳嗽与咯血。

  4、中枢性因素:咳嗽也可起源于大脑皮质(随意性咳嗽),这时冲动从大脑皮质发出传至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动作。

  咳嗽的特征与病因的关系?

  1、咳嗽的性质

  咳嗽而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咳嗽伴有痰液时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与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出现的时间与节律

  骤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刺激性气体吸入所致者)及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引起。长期的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或癌瘤压迫气管分叉处等到情况。慢性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往往于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即改变体位时)咳嗽加剧,并继而咯痰。

  3、咳嗽的音色

  咳嗽声音嘶哑是声带发炎或肿瘤所致,可见于喉炎、喉结核、喉癌等。犬吠样咳嗽多见于会厌、喉头疾患或气管受压。咳嗽声音低微,可见于极度衰弱或声带麻痹的患者。金属音调咳嗽可由于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等到直接压迫所致。

  4、咳嗽的伴随症状:

  伴发热者常由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症等。伴胸痛者可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癌、自发性气胸等。伴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伴呼吸困难者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伴哮鸣音者可见于支气管哮喘、痉挛性支气管炎、心原性哮喘、气管内异物等。伴杵状指者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等。

上一篇:减肥茶适应人群

下一篇:自制减肥茶DIY喝出苗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