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0:30

一)中药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细辛是临床上的一味常见的用于风寒型感冒的中药。其性味具有味辛、性温的特点,归心、肺、肾三经。功效有解表散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通窍。临床上常用于风寒型感冒、鼻塞、流涕、头痛,而对于鼻渊证的患者也是可以选用的。同时对于治疗牙痛、风湿痹痛和咳嗽、痰饮伴喘证的患者也是适宜的,是临床上用于搭配解表散寒、祛风止痛中药之一。

二)灯盏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灯盏细辛往往用于注射液,是一个注射用药,是个中成药,是从灯盏细辛里面提取的酚类成分制成了灭菌注射药。适应症主要是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作用,在地方上应用比较多,可能有中风、偏瘫、肢体麻木、口眼歪斜等等,会辅助性的用到灯盏细辛注射液。首先明确一点,这个药是辅助作用,并且是一个中成药的注射液。中成药的注射液由于提取成分及工艺的区别,所以不同厂家可能药物的含量会有一定的差异,大家要注意。还有就是一旦出现脑出血急性期用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西医、西药来治疗。

三)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细辛首先是可以散寒解表的药,《伤寒论》当中,麻黄附子细辛汤就用细辛来散寒解表。另外细辛还可以温肺化饮,像小青龙汤当中就有细辛来温肺化饮的。还有细辛有止痛的作用,像肚子疼,乌梅丸当中也是有细辛的;像头痛,川芎茶调散当中也是有细辛的;像经络关节的疼痛,孙思邈有名的独活寄生汤当中也有细辛,细辛是有小毒的药,所以有细辛不过钱之说,就是临床上应用一般细辛是不超过3克的,但是大剂量应用的也是很多的,只是临床当中要注意一下,有没有一些配伍的禁忌,还有不良反应。

上一篇:女性卵巢囊肿严重吗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