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长寿的9个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8:43

(一)让老人长寿的9个秘诀

  体验老情

  当你工作经验丰富,自觉还有许多计划未完成时,就该退休了。老人是被尊敬的。如果有人对你说 您老请坐,您老就要欣然接受这个现实。五百里内人尊老大,九十岁了心犹少年。这是学者胡适给故乡教师程本海的老祖父写的一副寿联,说出了老者的心声,意境深远。

  愉悦心情

  人老了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心胸开朗,逢事淡然处之,名利置之度外。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尽力培养自己的爱好,能写的写,爱画的画。无论琴棋书画、种花养鸟,都是最佳选择,没有优劣之分。只要心情愉快,自可陶醉其中。

  增进友情

  老年人切忌孤独,千万不能自我封闭。要联系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并力所能及地多为他人办好事。邀上三五说得来的老友,结伴郊游,到大自然中去领受森林浴和山光水色的恩泽;或者与忘年朋友交流思想,汲取青春活力,使老年生活兴趣盎然。

  巩固爱情

  老人长寿同婚姻关系有密切联系。俗话说少时夫妻老来伴,敬爱夫妻多长寿。愈是老年愈要珍惜、巩固爱情。吴祖光的爱妻新凤霞罹患半身不遂和类风湿,他不仅从生活上给予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而且从精神上给予巨大鼓舞。他一边帮助她康复治疗,一边帮助她学习文化。新风霞常风趣地对人说 我的军功章里有吴祖光一大半。

  注重世情

  讲究衣着的老人,比他们的实际年龄显得年轻;走路要有精神,举止干净利落,不可拖拖拉拉;讲究卫生,注重仪表,利于社交活动。不必化妆,真正的化妆品就是情绪。情绪好坏不仅影响脏器生理功能,而且直接影响皮肤变化。人遇到高兴的事,有利于血液通畅,使人容光焕发;情绪低落,供应皮肤的血液骤减,人就畏首畏尾。

(二)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五脏保健操

  1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首推养心

  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心的劳宫穴和脚心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重视午休。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这时也是阴阳交合之时,休息能保住心气。

  2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注意调肝

  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3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重视养肺

  晨起后经常做深呼吸,速度放慢,一呼一吸尽量达到6.4秒。此法可养肺。

  运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先闭气,闭住以后停止,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18次。

  多吃养肺的水果,如玉米、黄瓜、西红柿、梨等。

  4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注重健脾

  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要做36次摩腹功,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先顺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再逆时针按摩36下,然后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膻中穴120下和脐下的丹田穴100下。

  在饮食方面,每次吃七八分饱。平时尽量多吃一些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夏天可常吃一些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

  5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不忘补肾

  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下丹田、关元穴,同时一只手在后按摩命门穴、腰阳关。

  常吃核桃、枸杞、黑豆、芝麻可以保肾。

  排小便时脚趾用力着地并咬住牙齿,有助保养肾气。责任编辑:张艳清)

  (责任编辑:张艳清)

(三)11个饮食习惯能让老人长寿

  11个饮食习惯能让老人长寿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上一篇: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

下一篇:躯体疼痛与隐匿性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