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掉下巴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8:50

(一)笑掉下巴 手法复位

  日常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有的人在一阵哈哈大笑之后,突然闭不拢嘴,流口水,且脸也明显拉长,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掉下巴”,即下颌关节脱位。

  下颌关节脱位是下颌骨的髁状突滑出关节以外,不能自行复位,治疗以手法复位为主。复位不成功者才切开复位。复位后制动3周,开始主动运动,辅以轻柔的被动运动,恢复关节活动及肌力,切勿暴力被动推拿。

  复位方法:

  1、复位人可将一小凳放倒,让患者靠墙而坐,这样下颌就能低于复位人的肘关节,复位时好使劲。

  2、复位人的双手拇指用纱布或手绢裹上,伸进脱位者的嘴里,放在两边磨牙的咬合面上,其余的四个手指放在嘴外边的下颌骨的外下缘

  3、复位之前,先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然后用力向下压下颌,同时将颏部向前向上端,这样使下颌骨的髁状突呈弧状转动到结节的下面,只要再轻轻向后推动一下,就能使髁状突滑到原来的关节腔里面。这时,复位人的双手拇指迅速滑到后牙的外边,避免咬伤。

  4、复位后,最好用弹力绷带或绷带将下巴托住,几天内不要张大嘴,防止形成习惯性脱位并到医院进行复查确认。

(二)“笑掉下巴”——颞下颌关节脱位的治疗浅析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下颌骨的髁突滑出关节窝以外,不能自行复位。可以发生在单侧,亦可发生在双侧。发生脱位时间在两周以内者,称为急性脱位;超过两周以上者称为陈旧性脱位;反复发生脱位者称为习惯性脱位。前面一篇科普文章介绍了颞下颌关节脱位的病因,现在来谈一下治疗。

  急性关节脱位如果未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可并发关节盘损伤,关节囊及关节韧带组织松弛而导致复发性关节脱位。临床表现病人呈开口状态,不能闭口,流涎,进食及说话均困难,病人面部表情极度痛苦。检查可见下颌运动受限,前牙呈开合或反牙合。脱位侧耳屏前方凹陷,颧弓下方显膨隆。X片显示髁突位于关节结节的前方。

  1、急性颞下颌关节脱位:要及时复位+限制下颌运动

  最常用的方法是口内手法复位。复位前可用手按摩双侧咀嚼肌,使肌肉松弛。复位时患者坐在板凳上,头依后墙,其下颌牙齿的咬合面要低于医生肘关节水平。医生站在患者的前方,双手拇指缠以纱布,以免咬伤。然后伸入患者口内,放在下颌磨牙咬合面上,其余四指托住下颌骨下缘。复位时双拇指用力压向下,同时其余四指将下颌颏部往上托,使位于关节结节前方的髁突移到关节结节水平以下时,再向后上方推送,将髁突送入关节凹内。若为双侧关节脱位,可先复位一侧,然后再复位另一侧。

  当髁突复位后,已恢复正常咬合关系,用弹力绷带或普通绷带包扎固定下颌2~3周限制下颌运动,以免再脱位。

  2、陈旧性脱位:手法复位,必要时全麻下手术复位

  颞下颌关节陈旧性脱位多见于年老体弱的患者,笔者曾对一位90岁的阿婆诊疗,她患有阿茨海默症,基本不认识人了,包括亲人。这位阿婆下巴发生脱位初期时,曾到几个医院就诊,但是因为身体较差,医生未能对其顺利复位。后来找到我院就诊。我们对其进行了笑气下手法复位,虽然颞下颌关节脱位几个月了,还是勉强对其进行了复位,复位后进行了固定。

  3、复发性(习惯性)颞下颌关节脱位:保守治疗+手术治疗

  ①关节囊硬化治疗:利用硬化剂,如鱼肝油酸钠进行关节外注射,促使关节囊及其周围组织硬化,形成疤痕组织,限制关节活动;

  ②真皮瓣移植术:利用真皮组织移植至关节囊区域,加固松弛的关节囊,减少关节脱位;

  ③咬肌锻炼法:通过锻炼咬肌、翼内肌以及颞肌等升颌肌群,从而对抗翼外肌,防止其将髁突向前过度牵拉。

  ④钛板植入术:利用钛板将颞下颌关节的两端进行半固定,从而限制关节活动,减少关节脱位。钛板植入术会严重限制关节活动,时间久了可能导致关节强直。

  ⑤关节结节增高术:是目前治疗颞下颌关节复发性(习惯性)脱位效果最确切的方法,它是利用植骨的方法加高颞下颌关节结节,防止髁突过度滑动至关节结节前方。

  总之,迄今为止习惯性(复发性)关节脱位的治疗仍在探索研究之中,每一种方法都有其优缺点,争取用最小的创伤,使病友不再脱位,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三)大笑笑掉下巴 如何复位?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有的人在一阵哈哈大笑之后,张嘴过大,突然闭不上嘴,上下牙也合不上了,而且还流口水,说起话来也支支吾吾地听不清楚,下巴向下垂,脸明显地长了,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掉下巴。

  急救措施

  1.当下巴脱位后,不要着急。复位人可将家庭中常用的方凳放倒,请掉下巴者靠墙而坐,头贴着墙,这样下巴就能低于复位人的肘关节,复位时好使劲。

  2.复位人的双手拇指用手绢裹上,伸进脱位者的嘴里,放在两边后牙的咬合面上,其余的四个手指放在嘴外边的下颌骨的下缘。

  3.复位之前,先转移掉下巴者的注意力,然后用力压下颌向下,同时将颏部向上端,这样使下颌骨的髁状突呈弧状转动到结节的下面,只要再轻轻向后推动一下,就能使髁状突滑到原来的关节腔里面。这时,复位人的双手拇指迅速滑到后牙的外边,避免咬伤。

  4.复位后,最好使用绷带将下巴托住,几天内不要张大嘴,防止形成习惯性脱位。

(四)“笑掉下巴”原因浅析

  “掉下巴”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时碰到,其学名叫“颞下颌关节脱位”。很多朋友、患者朋友经常问“为什么会掉下巴”?在知道原因之前,让我们先来解一下“颞下颌关节脱位”吧!

  颞下颌关节脱位(dislocation of the TMJ)是指下颌髁突由于外力作用或关节结构异常,髁突超越了正常的运动限度范围,脱离了关节窝而不能自行复位。可以发生于单侧或双侧下颌关节,根据脱位的方向可分为前方脱位、后方脱位、内侧脱位与外侧脱位。在临床上急性下颌关节前脱位、复发性下颌关节脱位和陈旧性下颌关节前脱位比较常见。关于颞下颌关节脱位的原因,总结一下一般有下面7方面的因素。

  ①急性下颌关节前脱位治疗不当,会出现反复性或习惯性脱位。在影像学检查时可以发现关节囊、关节韧带以及关节盘附着明显松弛,因髁突反复撞击关节结节,使髁突与关节结节变平、关节窝变浅、咀嚼肌功能失调。

  ②老年人、体弱多病或有系统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容易发生,关节造影时可见关节囊松弛、关节盘附着撕脱,关节结节变平。

  ③一些“不当”或“过度”行为所致,如突然张口过大,如大笑、放声歌唱、打呵欠、咀嚼硬食或恶心呕吐时容易导致颞下颌关节脱位。

  ④医源性因素,如进行口腔治疗,如拔牙、牙齿制备、做嵌体、全口种植时间太长(超过30分钟);再如作口咽部手术或检查时,使用开口器过度,使髁突脱离了关节窝、移位于关节结节前而发生脱位。还如经口腔气管插管、气管镜、喉镜、食管内镜、胃镜、开口器、新生儿使用产钳等等因素使下颌开口过大,髁突越过关节结节不能自行回复;关节囊和关节韧带松弛、习惯性下颌运动过度、下颌快速运动可增加前脱位的概率。

  ⑤外力因素,打架斗殴、车祸等意外和打篮球、踢足球等对抗性激烈的项目,开口状态下,下颌受到外力的作用会脱位。

  ⑥陈旧性脱位,急性前脱位未能及时正确的治疗,时间超多两周,患者长期处于颞下颌关节脱位状态,脱位的髁突、关节窝内及关节盘周围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形成陈旧性脱位,这时候关节复位更加困难,一般都需要手术来解决。

  ⑦先天性因素,常见于关节韧带或关节囊发育的比较“脆弱”“先天不足”。

  从上面可以看出“笑掉下巴”是真的,经常“掉下巴”会影响生活或工作质量,有此病早点治疗是应该做的,虽然目前方法不多,效果也不能确定。

上一篇:爬行让宝宝变得快乐又全能

下一篇:《家有小人儿:快乐妈妈育儿经》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