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血糖偏高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1:46

(一)孕晚期血糖偏高怎么办

  孕晚期发现的血糖偏高,跟孕早期、孕中期发现的血糖高一样,都要进行规范的管理,一般建议孕妇到正规的医院做好产前检查,看是不是符合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早孕期或者中孕期没有好好做产前检查的孕妇,孕晚期首次产检发现血糖高更加要引起重视,因为糖尿病对母儿有严重的影响。

  孕晚期的血糖高也要进行合理的饮食管理,必要的时候要加用胰岛素的治疗,保证血糖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建议女性朋友要加强胎儿监护,睡觉左侧卧位。

(二)血糖偏高应注意什么

  血糖偏高可能有一些是偶测的,只有一次升高,可能就建议病人随诊,追踪血糖变化。还有一些是血糖只是在正常值高一点,还不够糖尿病诊断标准,这时候会建议病人做OGTT试验,也就是葡糖耐量试验,因为这可以把一部分糖尿病病人筛查出来,还有一些可能就可以诊断成葡糖耐量异常,这些病人也需要干预、需要管理,但是不用马上使用降糖药物。

  血糖偏高也是代谢综合征的一种,所以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还有平衡心态,这些都可以帮助血糖下降。血糖偏高的病人就是要追踪的这些人,一般来说会建议病人选择其它时间段来重新测血糖,有没有检验错误,还有避免病人取样的时候,比如前一天空腹时间不够长或者饥饿时间太长,这些对血糖的影响。再有一个可能还要建议病人查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也可以帮助判断是不是最近三个月都有血糖升高情况。血糖偏高会建议病人复诊,重新加测餐后还有糖化血红蛋白,有的时候可能还要查一下尿糖,多方面来判定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够不够。如果只是偏高一点点,还要建议病人积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让血糖恢复正常。

(三)孕早期血糖偏高怎么办

  孕早期应该是妊娠早期前12周,如果出现血糖偏高,可能是在怀孕之前没有发现糖尿病,或没有发现糖耐量异常。如果在建档时发现血糖高,如空腹超过7.0mmol/L,或仅仅超过6.1mmol/L,这时需要按照糖尿病管理饮食和运动,如果坚持了1个月,做到了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复查血糖依然偏高,如果空腹超过7.0mmol/L,标准餐后超过11.1mmol/L,需要启动唯一能用的孕妇胰岛素治疗。

  如果血糖控制的还可以,饮食控制也比较严格,但在尿糖监测过程中发现尿酮体阳性,不利于胎儿发育成长,这时也可能会启动小剂量胰岛素应用。这时孕妇不要存在心理抵抗,因为唯一能保证孕妇和胎儿安全的降糖药就是胰岛素。

(四)血糖偏高吃什么食物好

  糖尿病人的膳食应该以五谷杂粮为主,富含植物性纤维,降低血糖吸收的速度,同时应该少吃多餐,注意营养平衡。此外,糖尿病人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并且避免食用高热量、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因为脂毒性和肥胖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并且糖尿病人应该注意防止低血糖,注意营养均衡和热量的补充。

上一篇:中医调经按摩

下一篇:妇科微创手术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