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想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4:23

(1)老年人要想快乐 重点在于在心态

  老年人怎么样才能快乐呢?身体好是第一条件,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要用良好的心态。老年人怎么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呢?知足常乐就行了。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知足常乐是老年人快乐的秘诀

  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在面对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时,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想想年轻时候美好的往事,一切都会天高云淡,快乐永随。

  编辑力荐:

  睡前8保健,老人防病更延寿

  老人打鼾可引起高血压

  六大建议,呵护老人的胃

  七种对老人睡眠有帮助的食物

(2)让孩子快乐,还是成功?

  摘要: 让孩子快乐,还是成功?, 近来,一个家庭教育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让孩子快乐还是让孩子成功?成功派的观点是:人生就是要追求成功,没有成功谈不上快乐,为了成功,即使让孩子们先“痛苦”若干年也在所不惜..

  近来,一个家庭教育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让孩子快乐还是让孩子成功?

  成功派的观点是:

  人生就是要追求成功,没有成功谈不上快乐,为了成功,即使让孩子们先“痛苦”若干年也在所不惜。“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派乃“望子成龙”者。

  快乐派的观点是

  :人生就理当活得快乐,没有快乐的成功毫无意义,只要快乐,孩子没出息也无所谓。“我平庸,我快乐!”快乐派似乎是“望子成虫”者。

  双方观点尽管针锋相对,思维方式却是相同的:他们都把成功与快乐截然对立起来。其实快乐与成功的关系远没有这样简单。 二者既是矛盾的双方,又是相容的双方,还是并列的双方。

  有的孩子潜力本来很大,但浑浑噩噩过日子,这时候适当强化他的成功意识,或许能使他活得更充实,也更快乐。

  有的孩子每天无忧无虑,学习也尽了力,但能力如此,这时父母若拼命逼他“成功”,则有可能使他既失去快乐,又失去他本来可能获得的那种成功,终成一个心灰意懒的失败者。

  有的孩子能力有限,但心高气盛,拼命想争高分,精神表面亢奋,实际疲惫而焦虑,这种孩子万不可再强化成功意识,否则很危险。

  父母无权包办孩子的未来生活方式。作为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父母,应该学会科技含量更高的教育方式——尊重,交流,引导,指导。这很难,需要动脑筋,需要学习,但是如果不走这条路,成功派和快乐派父母将发现,成功和快乐都在离他们而去,迎面而来的则多半是失望、焦虑和苦恼。头脑古板的父母,教育现代的孩子,结果大抵如此。

(3)快乐的秘诀就是保持好的心态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精神心理科范学胜教授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4)在晚年做个快乐的老人

  俄国着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他说自己有3个医生:第一是安静,第二是快乐,第三是节食。快乐与健康是天然相连的。快乐必然促进健康,因为它能给人以心理上的愉悦和舒适,是心理上的享受。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5)快乐生活25条 吹牛也上瘾

  1、好词激起斗志

  一份心理学报告显示,阅读激励性文字,能下意识激发人的干劲,使你比现在更努力。所以只要在便签上写下让你奋发的词语,贴在目光所及之处,就能随时鼓舞你向前。

  2、多交流,更聪明

  交谈可以开拓社交圈、增强社交意识,还可以活跃大脑记忆、理解、认知。所以千万不要吝于跟别人交流,简单一声Hi就是一次提升大脑智力的开始呢!

  3、女人更包容

  如果你的男友很爱记仇,千万别以为他小气。调查显示,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原谅别人,或许跟女人生性感情丰富有关。

  4、生气是毒药

  俄亥俄州某大学研究显示,生病时,生性温和的人比脾气暴躁的人痊愈得更快。很多方法可以消除心中怨气,比如找朋友诉说或运动、边洗澡边大声唱歌也是不错的主意。

  5、吹牛让人上瘾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人每天至少讲一次大话,因为吹牛会让人上瘾。许多大话都是脱口而出,而非思考后的结果。所以下次回答别人问题时最好先停顿几秒,给自己一点思考时间,以免变成爱说大话的人。

  6、怎样才有说服力

  如果你想说服某人,直接对他说出你的观点,然后再说一次,接着再说一次当人们多次听到某个意见,容易以为这是普遍看法。这就是说服的力量。

  7、停顿,为了更好被记住

  研究显示,如果你的话里有比方说或你知道这种填白语,你说话的内容被记住的可能性会提高7%。因为正是这种停顿,让听者更关注你随后要说的内容。所以如果你说话不太连贯,可以加入这些填白语,让你的言辞事半功倍!

  8、不要忧上加忧

  忧郁的人很难往好的方面看,就算他们想这么做也做不到。研究显示,心情忧郁的人总是关注让人烦忧的事物,更强化了忧郁度,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你心情不好,不要看新闻,看看不惹大脑的娱乐节目吧。

  9、写作让人变快乐

  在美国,很多医生把病床日记当作帮病人恢复健康的重要辅助医疗项目。写作是一种效果显著的减压方法,只要一支笔一张纸,走到哪里都可以做。开始写日记吧,不单单记录生活,更重要是给心灵排毒。

  10、谁说要随时保持微笑

  调查显示,微笑型抑郁症中,九成患者是女性。长期形成的职业性微笑是压抑负面情绪的坚壁,时不时爆发的情绪更让你变成家人眼中的定时炸弹。最好的办法是倾诉,把你的苦恼大声告诉亲朋好友,或与同事相互交流,都能缓解微笑抑郁症。

  11、谈判也要看人数

  谈判双方的人数总是很平均,因为心理较量也要势均力敌!研究显示,持不同意见的双方人数比例如果超过3:1,人数少的那方会很快败下阵来,所以叫闺密一起去说服男友做某件事,比你单枪匹马效果好得多。

  12、调情也有招术

  看到你心仪对象,别忘眼神交流。研究显示,男人觉得盯着自己看的女人更有吸引力。当然,再微笑一下更有吸引力。

  13、空虚源自生活没规划

  感到空虚?心理专家把空虚的原因归结于生活缺乏规划。所以如果你感到空虚来袭,最好做点积极改变,给生活增加更多项目,比如运动、旅游、充电学习

  14、结婚或单身,你仍是你

  无论结婚或继续单身,都是你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必因闺密纷纷走进结婚殿堂感到不安,更不用对婚姻感到恐惧。单身是你,结婚了也是你,不是吗?

  15、MP3让你患狂躁症

  一项针对耳机一族的调查显示,安静让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变得轻度狂躁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对工作感到疲惫。MP3确实让人的生活充满流动的旋律,但小心过度依赖就变负担!

上一篇:专家提示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

下一篇:肋骨最下方疼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