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有方滋补内脏给身体补水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8:17

1.中医有方滋补内脏给身体补水

  传统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皮肤的光泽濡润与脏腑功能息息相关。看中医如何补水,真正做到调治于内而美于外。

  补水不忘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水源,皮肤自然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变得干枯萎黄。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只有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代表药物:当归、茯苓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衬淤生新之功效。自古以来一直作为妇科之要药。现代研究表明:当归含有挥发油及多种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长期服用当归,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可使面部皮肤重现红润色泽。由于当归能够扩张头皮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所以当归还能够防止脱发和白发,促进头发乌黑光泽哦!

  茯苓

  茯苓:能宁心安神,益脾补肾,渗湿利水,现代研究证明:茯苓含有三萜类、多聚糖类及胆碱、脂肪、卵磷脂、钾、镁等多种元素。不仅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而且可使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以供给组织细胞。同时,还可使细胞组织活性增强,活力增大,处于健康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毛发显得更加滋润,达到美容的效果。

  食疗小品:

  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此饼当推稻香村最佳。

  龟苓膏: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可以止瘙痒,去暗疮、养颜提神。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所用为土茯苓,具有解毒去湿的功效。买来吃就可以啦

  当归炖鸡汤:当归50克,乌鸡一只,生姜一块,水适量,文火煎煮,肉烂汤浓时调味装盘即可。

  滋养肌肤必润肺

  我们通过健脾而向身体输送了大量水液,及时补充了身体的水分,接下来如何将这些水分输布到全身肌肤呢?清代医家唐宗海称肺为水之上源,水液要经肺的宣发作用,如喷泉一般将水液均匀灌溉到人体,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全身肌肉,润泽皮肤。若肺的功能失常,失去了输布水液的能力,身体就不能得到正常的濡养滋润啦。

  代表药物:罗汉果,杏仁

  罗汉果

  罗汉果:能清肺润肠。现代研究表明罗汉果还有净化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的作用,可以改善全身皮肤新陈代谢,以达到补水,美容的效果。

  杏仁

  杏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杏仁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这两种物质都非常有助于控制甚至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并具有抗氧化功能,滋养肌肤。

  食疗小品:

  百合罗汉果煲汤:百合30克、罗汉果半个、鸡5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药材洗净稍浸泡,鸡切块,猪瘦肉洗净,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味便可。

  中药杏仁为苦杏仁,有小毒,平时不宜服用。一般常用为甜杏仁,可以当作零食直接吃,也可调味或制成杏仁露服用,还可以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

  留驻水分需固肾

  肾主水,水液由肺输布全身,滋养人体后,又集聚于肾,在肾的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回到肺,由肺再布散周身,以维持体内的正常水液量。而浊者则被化生成尿液排出。因此,补水除了补充水分,将水液正常输布于人体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强化肾阳的气化作用,才能留驻水分哦!否则,补得再多,也会被寒风无情地掠走呢。

  代表药物:山药,何首乌

  山药

  山药:既能补肺脾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并能固涩肾精,故不论脾阳亏或肺肾阴虚,皆可应用。

  何首乌

  何首乌:具有补益精血、强筋健骨、黑发轻身之功效。现代研究表明:何首乌含有大黄酸、大黄素,卵磷脂等,能促进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可明显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对影响美容的早衰现象具有抑制、延缓的效果哦!

  食疗小品:

  山药一般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常与肉类炖煮,或煲汤、煮粥。山药炖牛腩: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牛腩切小块焯水去浮沫。将八角入锅炸香,再煸葱姜块,加料酒、水,下牛腩,翻炒后放入高压锅中煮20分钟取出。将牛腩到入炒锅中,加入山药、糖、盐,鸡精调味,一同炖至软烂入味即可。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很多,炒、煮,炖制都可。首乌鸡汤:乌鸡一只约800克,制首乌50克,生姜一块,水适量,文火煎煮,肉烂汤浓时调味装盘即可。饮汤食肉。也可在加入当归与鸡一同炖,用于美发养颜,其效甚佳。

  Tip:蜂蜜

  蜂蜜采百花之精,可养阴润燥,润肺补虚,和百药,解药毒,养脾气,悦颜色,调和肠胃,有女性美容圣药之称。现代研究证明:蜂蜜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冬季皮肤干燥缺水,增加皮肤营养,保持皮肤的细嫩光滑。特别是蜂蜜中含有47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镁、钾等都是人体健康美容所必要的。

  食疗小品:

  最简单的:牛奶250克,煮开后加入蜂蜜30克,空腹温服。有滋补健身、美容健肤作用。

  新鲜蜂蜜洗脸,做面膜,替代精油按摩身体等外用方法都可让滋润皮肤,让你的皮肤美白恢复弹性哟。

  需要注意: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便溏者勿食 ,忌与生葱同食。

  【中医美容】栏目更多精彩推荐:

  专家称吃中成药美容易患病

  天然果蔬美容法 让美丽找上门

  中医建议护肤先补气血

  慈禧太后的药浴美肤方法

  看中医能解决哪些肌肤问题?

  (编辑:屈岚)

2.小儿感冒 中医辨证治疗

  很多孩子容易出现几点,感冒,发烧的现象非常常见,尤其是孩子出现了感冒之后,还会造成咳嗽,很多的家长都非常的担心,大家要注意一些中医调理方法,帮助孩子提高免疫能力,以免造成疾病加重,全面进行调理,那么,小儿感冒 中医辨证治疗。

  小儿感冒怎么办 中医辩证治疗效果好!

  不同的感冒情况,就会有不同的感冒治疗措施,最好就是分清楚感冒的症状,进行及时的治疗。辨常人感冒与虚人感冒普通人感冒后,症状较明显,但易康复。平素体虚之人感冒之后,缠绵不已,经久不愈或反复感冒。在临床上还应区分是气虚还是阴虚。气虚感冒者,兼有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身痛无汗,或恶寒甚,咳嗽无力,脉浮弱等症。阴虚感冒者,兼有身微热,手足心发热,心烦口干,少汗,干咳少痰,舌红,脉细数。

  治疗原则

  1、解表达邪感冒由外邪客于肌表引起,应遵循《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其在皮者,汗而发之之意,采用辛散解表的法则,祛除外邪,邪去则正安,感冒亦愈。解表之法应根据所感外邪寒热暑湿的不同,而分别选用辛温、辛凉、清暑解表法。时行感冒的病邪以时行病毒为主,解表达邪又很重视清热解毒。

  2、宣通肺气感冒的病机之一是肺失宣肃,因此宣通肺气有助于使肺的宣肃功能恢复正常,肺主皮毛,宣肺又能协助解表,宣肺与解表相互联系,又协同发挥作用。

  3、照顾兼证虚人感冒应扶正祛邪,不可专事发散,以免过汗伤正。病邪累及胃肠者,又应辅以化湿、和胃、理气等法治疗,照顾其兼证。

  要综合调节孩子的身体素质,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在发生感冒之后,应该注意帮助孩子积极的进行调节,感冒这种疾病,看似比较简单,但是对孩子的危害后果却很大,大家需要注意疾病的出现,有效地进行调理,这样才能避免造成工作影响,希望大家尽早治疗。

3.中医支招产后减肥

  产后肥妈都想快快恢复苗条,可是又要哺乳,少吃不得,运动又太累,不用心急,中医来帮忙:

  如果是腰部、臀部、腿部水肿明显,显然是膀胱经阻塞造成的。造成阻塞的原因,从中医学上讲是脾肾两虚。如果同时有尿少、怕冷、腰酸的症状,可选择中成药桂附地黄丸。

  如果会刮痧,则将后背整个膀胱经由脖子到臀部一直刮下来。

  还可选择食疗法,取淮山药、薏仁米等量打成细粉熬粥,有健脾利水的功效,每天一小碗即可。平日还可吃些冬瓜、萝卜,有利水通气的作用。如不爱喝水,则尽量少喝,免得增加肾脏负担使水肿加重。

  若懂得穴位,可选用膝盖内下方的阴陵泉,足内踝上的三阴交、复溜穴,都有很好的利水消肿功效。

4.中医美白食疗以哪些材料为主 

  中医美白食疗以哪些材料为主 美白食疗方法也是一种不错的美白方法,吃的补还能让皮肤变白,很不错。中医美白食疗以哪些材料为主?下面苏州美白专家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美白食疗,希望对大家有些帮助。

  苏州美白专家介绍中医美白食疗法主要有下面几种:

  1、当归:入心脾经,补称作皮肤、毛发、五官的;建筑材料;,能使人容貌焕发,皮肤细嫩,富含维生素A、B12、E,还含钾、镁等23种矿物质,可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止血止痛,消心安神。

  2、天山雪莲花:温肾助阳、用于肾阳不足,关节疼痛。

  3、红花:入心肝经,活血、消肿通经,外用可使面色红艳。

  4、甘草:味甘性平,归十二经,补脾润肺,可和诸药,应用最为广泛。

  5、冬虫夏草:真菌类植物,它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补肺益肾、补虚益心,安神养心,改善人体发育迟缓,改善皮肤松弛、面部皱纹。

  6、黄柏:清热泻火,消肿解。

  以上就是中医美白食疗的材料,希望对想美白的人有些帮助。苏州美白专家提醒大家:要要更好的美白,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激光美白,激光美白效果好。更多问题请咨询在线专家。

5.中医方面是怎么推迟例假的?

  如何推迟例假已经是一种历史由来已久的问题了,很多的女性朋友对于怎么推迟例假也是很有自己的看法,那么一般情况下都是采用什么方法来进行月经的推迟的呢?我们不妨看看下文吧。

  很多女性朋友为患有月经推迟而深受其害,中医调理治疗月经推迟也是现在临床上的首选治疗月经推迟的方法。

  中医认为:月经不调的发病原因是机体正气不足,抗病能力低下,肾气亏损,六淫侵袭;七情太过,饮食不节,营养不良,房劳多产,太胖太瘦,跌扑损伤,机械刺激及全身性疾病等诸多因素使卵巢、体内激素调节功能紊乱,导致冲任空虚,血海不能按期满溢,行经规律失常而生病。治疗月经不调重在调经以治本,准确诊断,因症而异,先病而经不调者,当先治病,病去则经自调。因经不调而生病者,宜先调经,经调则病自愈。传统医学辨症施治,应用补肾扶脾,理气活血法使气血调和,阴生阳长,脾胃健,精血旺则流自畅。

  所以月经推迟是女性的常见症状,由多种原因引起,中医妇科专家会根据月经推迟女性的病因症状等来制定特色配方,进而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一般来讲,中医治疗月经不调主要以疏肝、补肾、扶脾相结合的方法。

  中医治疗月经推迟原理

  扶脾:中医认为脾的功能是化生血液,补脾胃可以充足身体的血源。

  疏肝:中医认为疏肝理气的目的在于调畅气机,疏通气血,如果气血调和,则月经通调。

  补肾:中医认为经水出于肾,故调理月经的根本在于补肾,通过调理使得肾气充足,精血旺盛,则月经自然通调。

  特别是中医方面关于如何推迟例假的方法也是很有属于自己的特点,所以不妨找到一种适合自己身体的方法进行尝试,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效果。

上一篇:中医食疗缓解老人盗汗

下一篇:睡眠过多的危害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