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病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11:26:02

①荨麻疹的病因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有一部分患者不能够找到明确的病因,目前主要有以下几大类病因:

  1、药物,很多药物都可以引起荨麻疹,比如青霉素、吗啡、可待因、多粘菌素、杜冷丁、维生素B1等。

  2、食物以及食物的添加剂,比如鱼、虾、蟹、肉类以及变质的食物。此外,食物中的添加剂,比如酵母、水杨酸等也可以引起荨麻疹。

  3、空气中的吸入物,比如花粉、灰尘、真菌孢子、气体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这类患者会伴有鼻炎以及呼吸道的症状。

  4、感染,各种感染因素都可以引起荨麻疹,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等。

  5、昆虫的叮咬,比如蜜蜂、蚊子、毛毛虫等叮咬会造成变态反应,出现风团等症状。

  6、物理因素,比如机械刺激、搔抓、冷热刺激、日光照射等。

  7、精神因素及内分泌的紊乱,长期的精神紧张、情绪冲动、绝经、妊娠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

  8、内科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肿瘤,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治疗上主要以抗组胺药为主,口服维生素C、钙剂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使用中医、中药疗法治疗荨麻疹也可以。

②荨麻疹头晕怎么办

  荨麻疹出现头晕,说明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状,还可以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的发生。此时需要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并且需要肌注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起到抗过敏、止痒的治疗效果。同时需要建立静脉通路,静点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或者复方甘草酸单胺注射液。如果仍未有明显的好转,需要立即肌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起到抗过敏、免疫抑制的治疗效果,配合应用咪唑斯汀缓释片或者盐酸非索非那定片,外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治疗期间要保持诊室的通风,避免局部环境过于闷热,加重头晕的产生。

③孕早期荨麻疹致畸吗

  孕早期荨麻疹一般不会引起胎儿畸形,之所以有很多孕妇担心胎儿致畸,可能是因为使用了会引起致畸的药物。

  荨麻疹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发作时瘙痒难耐,但一般持续2-4小时后都可以自行消退,孕妇出现荨麻疹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积极寻找发病因素,比如是否由饮食引起,或者化纤衣物、粉尘、宠物毛屑、花粉等导致;

  2、减轻环境当中冷热刺激、减少洗澡次数,要规律生活,不要熬夜,饮食也尽量以清淡、简单食物为主,不要饮食过多海鲜、辛辣食物;

  3、在皮肤瘙痒的状态时,建议患者可以涂抹炉甘石剂,此药物有很好的止痒效果。

  孕妇孕早期出现荨麻疹,不要过度担心,如果经过正规治疗,往往不会引起胎儿畸形。

④荨麻疹的中医分型治疗

  荨麻疹是临床中常见的,与各种各样过敏因素有关的皮肤炎症反应。从经典的荨麻疹中医分型来说,分为风寒束表型、风热犯表型、肠胃湿热型、气血两虚型还有冲任不调型。1、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往往应用抗组胺类药物的口服,就可以很快来缓解的,不需要通过中成药以及中药口服协同治疗。2、慢性荨麻疹发作患者病程往往比较长,可以通过中药或者中成药协同治疗,以提高患者的疗效。3、风寒束表型的患者可以考虑麻黄汤、桂枝汤加减治疗。4、风热犯表型的患者可以考虑应用消风散、银翘散等来进行治疗。5、肠胃湿热的患者,考虑应用防风通圣散进行协同的治疗。6、有明显气血两虚型的患者,可以应用归脾汤进行治疗。7、对于有明显冲任不调的患者,应该考虑四物汤以及二仙汤来进行治疗。

⑤荨麻疹种类有哪些

  荨麻疹在皮肤科非常的常见,临床主要表现为大小不一的风团,在黏膜部位,比如眼睑、口唇等部位会出现血管神经性的水肿,伴有剧烈的瘙痒感。其种类有常规的风团样的荨麻疹,还有些特殊类型的荨麻疹,又叫诱导性荨麻疹,比如胆碱能性荨麻疹,是由于在剧烈的运动,遇热,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洗热水澡等情况诱发的。还有日光性荨麻疹,就是受到太阳照射,尤其长时间照射以后会出现皮疹。还有些寒冷性荨麻疹,不能遇冷,尤其在冬季遇冷以后会出现荨麻疹样的皮损。还有些皮肤划痕症,叫人工性荨麻疹等等。所以,荨麻疹的种类是很多的,不同类型的荨麻疹,其治疗也有一定的差异,建议患者在正规专业医院皮肤科进行治疗。

上一篇:减肥是治疗多囊卵巢的首选

下一篇: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