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宜膏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46:07

一,冬令进补宜膏方

  又是一年冬季来临,秋冬季节收藏为主,除了平时的饮食进补以外,在冬季服用一料膏滋药是很好的选择。

  膏方的概念膏的含义较广:如指物,以油脂为膏;如指形态,以凝而不固称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为膏。《山海经》 曾中说:“言味好皆滑为膏”,如指内容,以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养膏润为长。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外敷膏剂是中医外治法中常用药物剂型,除用于皮肤、疮疡等疾患以外,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内服膏剂,后来又称为膏方,因其起到滋补作用,也有人称其为滋补药,膏滋药,广泛地使用于内、外、妇、儿、伤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

  在中医理论里,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其中,处方中药物尽可能选用道地药材,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只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膏方,最终才能成为上品。

  膏方的特点

  1、膏方具有补虚和治病两大特点一些春夏易发之病,如哮喘等,如果能在冬季将身体调养好,就不易发作,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我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来春打虎”。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2、“阴平阳秘,以衡为补”,完全体现了传统医学的整体观念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命活动以阴阳脏腑气血为依据,阴阳脏腑气血平衡则能健康无恙,延年益寿,故《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病邪有阴邪、阳邪,人体正气也有阴阳之气,疾病的发生就是阴阳失去相对平衡,出现阴阳偏盛或阴阳偏衰的结果。因此,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是中医养生和治病的基本思想,也是制订膏方的主要原则。

  临床所及,中老年人脏气渐衰,运化不及,常常呈现虚实夹杂的复杂病理状态,如果对此忽略不见,一味投补,补其有余,实其所实,往往会适得其反。所以膏方用药,既要考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又应根据病者的症状,针对瘀血等病理产物,适当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阴阳平衡,气血条畅。

  膏方的适用对象膏方虽好,但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一般认为适合服用的为以下人群:

  1、慢性病人的进补:

  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从目前临床应用膏方的情况来看,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伤骨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2、亚健康者的进补:

  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3、老年人的进补:

  老年人,由于它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的进补:

  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5、儿童的进补:

  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唿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膏方的服用季节

  1、冬令进补膏方,又有人习惯称其为冬令膏方。顾名思义是在冬令季节里服用。为什么要在冬令时节服用膏方呢?这要从人的生命活动和自然气候环境息息相关说起。

  自然界气候环境的运动变化,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影响。“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即春温、夏热、秋凉、冬寒,谨慎地起居饮食、衣着行走是十分重要的。秋冬季节是收获的重要季节,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冰冻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这就是适应冬天气候环境,是一种养藏的方法。如果违反了这种冬令的养生方法,到了春天便要发生痿厥一类疾患,使人们对春生之气的适应能力减弱。

  由此可见,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长期以来,人们就讲究“冬令进补”,在冬天,内服滋补膏方,强壮身体,到了来年春天,精神抖擞,步行矫捷,思维灵敏,在民间也有“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2、实时调补有的中药房在一年四季均为患者加工膏方,这是不是说一年四季均可服用膏方呢?实际上,运用膏方进行冬令滋补是其使用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膏方既有滋补身体的作用,又有治疗预防的功效,因此,不在冬季,如处在慢性损耗性疾病的过程中或大病后,手术后,患者身体非常虚弱时,也可以采用膏方调治。根据虚弱情况,进行中医辨证,在滋补的同时,配合理气、和血、调中、化浊、通腑、安神、固涩、通络等药物一起使用。

  中医的调补有很多方面选择,有药酒、药粥,还有药膳等,但在应用中药汤剂进行辨证施治后,继用膏方又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一是它可以继续配伍其他治疗的药物,二是服用方便,三是符合虚弱身体进行缓慢康复的原则,其补益是王道缓缓收工,决不能采用霸道蛮补,否则孟浪用事不能达到目的。

  因此,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并严格掌握膏方的使用方法,不在冬令季节,同样可以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前,为何要服“开路药”?

  服用膏方要取得好的效果,能充分消化吸收是关键。有些人脾胃运化功能较差,临床常见舌苔厚腻、没有食欲,同时感觉胸胁痞闷等,此时服用膏方,不但影响到对膏方的消化吸收,反而加重脾胃负担,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因此,在此类人群正式服用膏方前,医生一般会因人而异开出一些能运脾健胃、理气化湿的中药,以改善其脾胃功能,为膏方的消化吸收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些中药先膏方而行,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开路药”。

  “开路药”的另一作用是通过试探性的调补,通过观察服药后的反应,能为医生开好最后调补对路的膏方作好准备。

  对于脾胃功能正常的人,不强调必须服用“开路药”,可以直接服用膏方,做到及时进补。

  “开路药”一般以医生根据症状开出的汤剂最有针对性,通常提前2~3周服用。除汤剂外,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片、香砂六君丸、参苓白术片、健脾丸等作为“开路药”。

  针对患者的体质,在膏方服用时,忌口更为重要。如:

  1、 阴虚体质在临床上可见头晕眼花、口干咽燥、心烦、易于激动、失眠心悸、舌红少苔、脉象细数,在服膏方进行滋阴的同时,在饮食上有这样几点忌口:

  (1)忌食辛热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等;在烹调作料中不放或少放姜、蒜、葱等调味品;至于甜味食品如巧克力及其制品更应少吃,甚至不吃。否则,轻则引起口干咽燥严重,大便燥结,重则可见出血症状。

  (2)忌食海鲜一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中不少表现为阴虚火旺的症状,在应用滋阴降火药物治疗时,食用海鲜则犹为火上浇油。这些病人以食淡水鱼为好。

  (3)忌食不易消化的药食。因为患者消化功能虚弱,不易吸收,又因为阴虚之人常出现大便燥结,此时若在帮助消化的药食中加入润肠之品,可以使膏方中滋阴药发挥更好作用。

  2、阳虚体质 在临床上可见全身怕冷、面色眺白或者淡白无华、少气倦怠乏力、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质淡胖、苔润滑、脉象微细迟无力,对这类病人常用补阳、温阳、壮阳等药食进行调补,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忌口:

  (1)切忌滥用温补肾阳的食品。如果在服鹿鞭、牛鞭、羊肉等药食时,应注意观察有无虚火的病理现象。否则容易助火动血,产生变症。另外,还应注意不少阳虚体质的人,脾胃虚弱,运化失常,故饮食上尚要忌用黏腻之品。

  (2)忌用寒性食品,如柿子、黄瓜等。阳虚体质者易生内寒,可见脘腹时感冷痛,大便稀溏,四肢欠温等。若用寒性食品,则寒象更甚,在炎热夏天,尤其应慎冷饮瓜果之品,不能图一时之快,而使阳虚体质曰见虚弱,变症丛生。

  (3)阳虚体质的人气血流行不畅,切忌服用或过多服用厚味腻滞之品,如食肉类制品,也尽可能除去油脂部分。

  合理服药“一药一性,百病百方”。各种膏方,它们的功用各有不同,但无论哪种膏方,只可治疗一定的病症,而不能通治百病。补膏不能乱用,用错了,有害无益。对于一些阴阳俱虚、气血不足、数病同发的情况,治疗时必须仔细观察分析,谨慎选方,合理用药,以获佳效,切忌孟浪投药。

二,老年人冬令进补如何补

  舜网讯根据中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理论,冬季人的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减弱状态,脏腑功能和阴阳气血有所透支,体力有所消耗。俗话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尤其应休养生息,平衡膳食,科学进补。

  饮食有节

  自古就有“饭少吃一口,能活九十九”、饮食自倍,脾胃乃伤“的说法。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遵循早晨吃好、中午吃饱的原则,也可以少食多餐、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却不可暴饮暴食,否则易伤脾胃、妨碍消化、损害健康。

  讲究多样化

  《皇帝内经.素问》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蓄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可见五谷、水果、肉类、菜类对人体都有益处。老年人饮食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多吃粗粮,合理搭配,以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做到“三高两低”

  “三高”既高质量蛋白质食物、高膳食纤维食物、高维生素食物。

  “两低”即低脂肪食物与低糖食物。老年人各脏器开始退化,咀嚼能力降低,消化功能减弱。另外,老年人活动量少,消耗就少,如果多吃高脂肪食物,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出现胸腹胀满、科趟帷⒖谖抖癯簟⒁辜涠嗝蔚戎⒆矗踔烈鹞咐Q瘛⒌已住⑿哪匝芗膊 R虼艘私车椭尽⑶宓⑾溉淼氖澄铮缑字唷⒚姘⒚嫣酢⒄舻案⒄粲汶睢⑩贫鄣龋豢啥嗍撤嗜猓砥ぁ⒛逃汀⒗俺Α⑾痰啊⑿坊啤⒍锬谠嗟取C咳嗣刻焖门氲髦参镉筒灰顺25克,食盐不超过5克。低糖主要是限制精制羔点、糖果、蔗糖等。过食糖分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在体内容易转化成脂肪、导致脂肪肝、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等病。

三,【社区联盟系列】郑沙盟:中老年冬令进补

  膏方

  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立冬之前,杭城不少医院就已经预约放号膏方门诊,许多市民也开始让老中医望、闻、问、切,为自己开

  一张滋补方子。膏滋药食用得当,会使人感到精力充沛,食欲旺盛,睡眠良好,第二年少感冒,有些病人原有的慢性病症状也能得到改善。但服用不当也会有副反应,第二年春夏厌食、困倦,有的夏季特别怕热,有的出现皮疹、齿浮、鼻衄、便秘、低热等暑热症状或慢性过敏反应。

  膏方的制定,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根据患者的既往病史、目前身体状况,拟定适宜的大复方,再经过特殊加工炮制而成的。也就是运用望、闻、问、切四诊八纲对患者进行辨证论治之后,才拟定出一张调整患者体内阴阳、疏通气血经络的大处方,从而起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

  1、膏方能补什么

  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宜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使他们恢复常态。

  防病治病: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处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

  2、哪些人不适合进补

  因为每料膏方是中医专家针对每个人的症状和自身特点拟定,专家说,打算冬令进补之前,先要看一看自己身体是否适合进补。

  一个身体十分虚弱的人,要想一下子变得十分强壮,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往往是事与愿违的。膏方对这类人恐怕不合适。

  1)补品服用后要经消化吸收才能起作用,一些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甚至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太消化的人,再服用滋补品,必然加重上述症状。对这些人,医生往往给开路药,使其肠胃功能恢复,吃东西不觉得胀满,方能进食补品。

  前一页[2][3][4][5][6][7]

四,失眠患者的冬令进补有什么宜忌?

  冬令进补久盛不衰和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推崇的原因,主要是膏方具有补虚和疗疾两大特点。中医传统主张冬令进补,因为冬季气候严寒,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收藏蛰伏的状态,中医经典着作《黄帝内经》中说:“冬三月为封藏”,也就是说,冬季是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人体也同样顺应着自然界的变化,这时人的皮肤腠理比较致密,汗出比较少,摄入的营养物质容易储藏起来,况且,冬季人的食欲也较旺盛,所以是进补的最好时节。现代医学研究也显示,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补养,可协调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免疫力,达到防病健身的作用。因此,膏方一般是在冬至到立春的一个半月内服用,放宽一些是从霜降到次年春分期间。

  《黄帝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勿虚虚实实,补有余,损不足”。这些话的意思是:人体阴阳平衡协调是一种健康状态,中医立法处方,应该根据对象的虚、实、寒、热等不同状况,分别予以补、泻、温、凉等不同方药,使之阴阳趋向平衡,恢复健康,千万不能反之,破坏了机体的阴阳平衡或使原来不平衡的阴阳状况加剧。这是中医药千百年来在防病治病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和一条基本原理,违背了这条基本原理,就会损害健康,徒生疾病。近年来,笔者在失眠专科门诊对近4000失眠症病例临床特点调查中发现,当今失眠症患者单纯属虚症的很少,这些病人临床表现多见夜晚卧床难眠,睡不安稳,早醒后难再入睡,白天头昏,头胀痛,口干,口苦,脑响,耳鸣,心慌,心烦易急躁等亢奋症状,按中医辩证绝大多属实症或虚实夹杂,况且,现代人大部分已经不是营养不足的问题,而是营养过剩或营养结构不合理,引起体内阴阳气血失去平衡,所以,失眠症病人绝不能一味滥补,犯“虚虚实实”之戒,扰乱了机体的阴阳平衡,加重了失眠病症。因此,失眠病人的冬令进补大有讲究,不是随便服一些补品、保健品就可以的,进补要合理,要“辩证施补”,缺什么,补什么,千万不能滥补乱服,不然会适得其反。笔者每年春季在失眠专科门诊见到不少失眠病人,就是由于在冬季不正确的进补,开春以后除了睡不安稳和梦扰纷纭加重外,还出现了头昏、口干、身热、心烦、胸闷、鼻子出血、大便干燥不畅等不适症状,这都是误补所致。因此,对于失眠病人的冬令进补,笔者主张一定要是在失眠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决不宜自行在药店或超市购买,或盲目听从那些“坐堂医生”推荐,自作主张滥补。专科医师也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的体质、病情、工作状况、生活条件、思想情感等情况作整体性考虑,辨证论治来开处膏方或推荐补品,这样才不会使进补者化了钱后,机体非但没有得到补益,反而加重了病症而增加了痛苦。

五,“冬令进补”不能轻信广告宣传

  导读说明:专家提醒:“冬令进补”应当在医生诊断和指导下进行,不能轻信广告宣传。 ——洛阳健康网,洛阳地区最权威健康医疗信息门户网,您的生活健康向导,真诚服务于百姓的健康生活。 冬令进补理论是我国中医学积数千年经验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的养身方法之一。当前,随着气温的降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宣传具有治血通络强身健体的滋补品或几味中药的组合配方,并以各种宣传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冬令进补应当在医生诊断和指导下进行,不能轻信广告宣传。

  其一,冬令进补须量身定做。中医理论讲究辨证论治,即使是现成的补品、膏方、浸酒料、煲汤料等等也非人人皆宜,而要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再辨证进补。盲目进补、不对症进补有时可能会产生副作用,结果有害无益。

  其二,药补不如食补,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是关键。人体对营养的摄取,主要是靠一日三餐,而绝不能仅仅依靠营养补品。《黄帝内经》就明确指出:补品只能用于调养虚弱的体质,机体的营养供给还得让位于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饮食。现代营养学证明:只有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能使你的营养均衡。

  其三,切勿盲目轻信广告。广告宣传往往注重功效的宣传,甚至夸大其词,而不把一些注意事项、禁忌症、副作用等相关内容告知消费者。即使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也只是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不能代替药品。

  其四,生命在于运动,进补不能代替锻炼。无论是正常营养的摄取,还是营养补品的吸收和利用,都必须依赖于人体健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功能。如果人们缺乏运动,体质虚弱,胃肠消化功能差,代谢利用率低,即使服用了补品,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甚至会因体质虚弱或进补不当而产生相反的作用。

上一篇:一张嘴腮帮子疼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下一篇:姨妈推迟几天算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