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结核的检查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7:43:54

1)子宫内膜结核的检查有哪些

  子宫内膜结核的检查手段有很多,对于怀疑子宫内膜结核的病人,检查一般从对病人的损伤比较小,同时具有结核诊断意义的检查开始。

  常规取月经血做检查,包括结核细菌涂片、结核菌培养以及目前比较先进的结核分子生物学方面检查。行结核菌素试验及PPD的检查、结核干扰素释放试验等辅助检查。还需要常规的行胸部X线检查,因为部分子宫内膜结核常合并肺结核。

  另外,内镜检查也是常用的检查手段,如宫腔镜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变的部位、病变程度,同时取组织做病理检查,这样可以提高检查的阳性率。常规妇科超声检查,如阴道超声检查常可以发现分隔的腹腔积液、双附件散在钙化灶等都提示有结核的可能。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按照不同的影像学表现,也可以为提供诊断的客观依据。

  总而言之,子宫内膜结核的检查确实比较复杂,建议大家去正规医院系统的进行检查,以免造成漏诊或者误诊。

2)诊断生殖器结核的检查方法

  1、子宫内膜病理检查:子宫内膜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内膜结核最可靠的依据。于经前1周或月经来潮12小时内作刮宫术。在术前3日及术后4日应每日肌注链霉素0.75g,以预防刮宫引起结核病灶扩散。 由于子宫内膜结核多由输卵管蔓延而来,故刮宫时应注意刮取子宫角部内膜,并将全部刮出物送病理检查,在病理切片上找到典型结核结节,诊断即可成立,但阴性结果并不能排除结核的可能。遇有子宫腔小而坚硬,无组织物刮出,结合临床病史及症状,也应考虑子宫内膜结核,并作进一步检查。若宫颈有结核可疑,作活组织检查,可明确诊断。 2、X线检查: 1)胸部X线拍片,必要时作消化道或泌尿系统X线检查,以便发现原发病灶。 2)盆腔调线平片检查,发现孤立的钙化点,提示曾有盆腔淋巴结核病灶。 3)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可能见到下列特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①子宫腔呈不同形态和不同程度狭窄或畸形,边缘呈锯齿状;②输卵管腔有多个狭窄部分,呈典型串珠状或显示管腔细小而僵直;③在相当于盆腔淋巴结、输卵管、卵巢的部位有钙化灶;④若碘油进入子宫一侧或两侧的静脉丛,应考虑有子宫内膜结核的可能。 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对生殖器结核的诊断帮助较大,但也有可能将输卵管腔中的干酪样物质及结核菌带到腹腔,故造影前后应使用链霉素及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 3、腹腔镜检查:腹腔镜能直接观察盆腔情况,并可取液作结核菌培养,或在病变处作活检。 4、结核菌培养:若有条件,将月经血或刮出的子宫内膜作结核菌培养或动物接种,但一般阳性率不高,急性活动期可能高些。 5、其他:白细胞计数不高,分类中淋巴细胞可能增多,不同于一般化脓性盆腔炎;活动期血沉增快,但血沉正常不能除外结核病变;旧结核菌素试验若为阳性说明体内曾有结核感染;若为强阳性说明目前仍有活动性病灶,但不能说明病灶部位;若为阴性表示未有过结核感染。这些化验检查均非特异性,只能作为诊断的参考。

3)结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凡是有不明原因的低热、咳嗽、咯血、消瘦,或者有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史,都应该进行结核的筛查,常规的结核筛查项目有PPD试验、胸部的X线、胸部的CT检查。如果PPD试验强阳性,结合临床症状及肺部的影像学检查可以确诊。还有其它的检查手段,如痰抗酸杆菌染色、痰结核杆菌培养,其中痰培养阳性是诊断肺结核的金标准,但是临床上该项检查的阳性率并不高。可做的检查还有抗结核抗体、纤维支气管镜、T-SPOT试验,以及胸水找抗酸杆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找抗酸杆菌等。

4)子宫内膜结核的检查诊断

  子宫内膜结核常由输卵管结核蔓延而来,半数输卵管结核患者同时有子宫内膜结核。由于子宫内膜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最后代以瘢痕组织,可使宫腔粘连变形、缩小。多数患者,子宫内膜结核病灶已呈静止状态,除原发性闭经外,没有其他症状。如果结核感染仍处于活动期,则可能有低热、盗汗及盆腔炎等症状,一般患者第二性征正常。子宫内膜结核病人如果有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又有全身或某一部位的结核病病史,诊断是不困难的。但如临床表现不典型,就要依靠以下各种检查方法予以确诊:1)子宫内膜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内膜结核最可靠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月经前1~2天,或月经来潮后(也就是见血后)12小时以内,用刮官或取内膜的方法,取出少量子宫内膜组织送病理检查,如见到有典型的结核结节,就可以确诊为子宫内膜结核。2)结核菌培养或动物接种:结核杆菌进入子宫腔,引起子宫内膜病变,可以用月经血或子宫内膜组织作细菌培养及动物接种,若得到阳性结果,对诊断子宫内膜结核很有帮助。3)X线检查:主要是腹部平片或消化道的X线检查。若发现有结核钙化灶等,对寻找原发病灶很有好处。4)腹腔镜检查:观察子宫、输卵管表面的病变,也可以取活检作病理检查或结核菌培养,是目前应用越来越多的一种检查方法。5)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用一种特殊的显影剂,大多是碘油,在X光透视下,把碘油通过阴道、宫颈注入子宫腔,可以直接看到子宫腔有狭窄、变形或畸形;子宫内壁呈齿状;也可以看到输卵管的粘连变形或串珠样改变等等,对诊断子宫内膜结核很有意义。6)血沉及结核菌素试验:可以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一旦诊断明确后,需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抗结核治疗,并根据具体病情采取针对性治疗。

上一篇:做完人流后多久可以汗蒸

下一篇:遗精后喝冷水会死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