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学会快乐度晚年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6:11

(一)老人学会快乐度晚年

  知足 知足才能常乐,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

  知足 知足才能常乐,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任何一个人的情况,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事到知足心常乐”。需要指出的是,“知足常乐”不是指精神面貌中那种“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守成心理,而主要是指在物质享受方面欲望的节制,也就是不过分,不放纵,不贪得无厌,不穷凶极恶。其要领是恰如其分的理智度和见好就收的分寸感,生活不求奢华洋气,只求简单适用。为此,要认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日常经验告诉我们,贪欲多者寡德。对一个人来说,在很多情况下能够控制欲望比能够满足欲望更值得引以为荣。

  人进入老年,没有了幼年的无助,没有了青年时的浮躁,没有了中年时的重负,没有了工作的牵挂和家事的拖累,却有了那些年代没有的成熟、明察、经验、豁达,有了更多的完全由自己支配的时间,没有人管你,你尽可以做你自己想做而过去无暇做的事。这就应身在福中知其福,“知足常乐”了。这是老年人独具快乐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知善 讲究“日行一善”。《名贤集》开篇云“但行好事,莫计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当一个人做善事时,他为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心灵的净化而感到无限快乐。有哲人云:“人生最大的需要是被需要”,所谓“助人为乐”,就是因为当你去帮助别人时,别人会因为你的施惠而感动,你也会因为感到被别人“需要”而充满自豪和欢快。

  作为老人,应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他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将心灵洒落在“助人为乐”的氛围中。

  知乐 老年人由于社会交往的日益减少,有时就如杜甫诗说的:“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难免自处的孤寂。这就需要发挥自身的潜力,或运动或歌舞,或旅游或探亲访友,或棋琴书画,或鸟语花香。总之,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条件、爱好和特长,努力为之,自得其乐,乐亦无穷。

  知变 老人没有了工作负担,但生活中仍然充满着矛盾,如体衰多病,老年丧偶,子女下岗,琐事的纷扰,境况的困窘,家庭人际关系紧张等等。这就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变换角度。诚如契诃夫一篇短文中说的那样,为了保持快乐的心情,在遇到变故时要这样想:“这事原本可能更糟呢”?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要是火柴在你衣袋里烧起来,那你应该高兴,而且要感谢上帝,多亏不是烈性炸药。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根刺,那你应该高兴:“挺走运,多亏这根刺不是扎在眼睛里。”你有一颗牙疼起来,也不必紧皱眉头,因为多亏不是所有的牙出了毛病。要是你挨了一顿桦木棍的打,那你应该蹦蹦跳跳,笑着说:“瞧,我多走运,人家没拿带刺的棍子打我!”要是你的妻子对你变了心,那你应该高兴,多亏她背叛的只是你自己,而不是国家……依此类推,你会无愁苦,快乐无穷。

  快乐是一种心境,很多时候我们不快乐,仅仅是因为在心中人为地扩大了我们的痛苦。

  总之,老年人坚持做到“四知”,就能天天有个好心情,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满目青山松和柳,随喜,随乐,品味到生命最悠长的芳香,快乐地安度晚年,健康长寿。

(二)老人身居大宅为什么不快乐?

  八十岁,小弟弟,如今,八旬老翁不算稀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的生理机能、心理状态、社会功能、自控能力均在下降,尤其是心理承受能力十分脆弱,面临着许多心理问题。58岁的林庆馥是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的一位社区医生,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已十年,随着上海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他的感触越来越深。

  小毛小病太紧张

  在本市首届社区医生健康素养巡讲师演讲赛决赛上,林庆馥说:以老西门街道为例,60岁以上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23.42%,是上海较早进入老龄化的社区之一。调查发现,60%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惑,缺乏幸福感,而他们往往有着那么优厚的条件,住在大房子里,子女多在国外,为何会感觉那么不快乐呢?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林医生常对老年人说:心理健康,百岁有望。传统中医讲养生先养神,心理状态影响着身体健康。目前,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主要有5大因素,一是躯体疾病;二是人际关系紧张;三是孤独寂寞,缺乏沟通;四是生活单调、缺乏兴趣;五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一方面,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类慢性疾病,导致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从而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很多老人怕衰老、怕生病,身体有点反应,有点小毛小病就非常紧张,横吃药,竖吃药,医生不开药他还不开心,一把一把地吃药,重复吃药,人为地把自己变成了药罐头,心情怎能好起来?

  老来伴成老来怨

  人们俗称老来伴,但很多老夫妻却成了老来怨。对于老年配偶之间怎么处好关系,林医生以十年的经验言简意赅总结道:多换位,多表扬,有事共同商量。林医生介绍说,有的老人住在一起没有共同语言,没有闲话讲,要么白板对煞,要么就是老太讲老头龌龊,老头说老太颠三倒四,为了点小问题把关系搞僵。在一些多子女的家庭,老人和子女的关系相处也很微妙,老头对阿二好点,老太对阿三好点,慢慢就出了问题。

  笼中雀渴望沟通

  住在城市里的老人,如果缺乏沟通,很容易成为笼中雀,而观念和心态的变化,让他们即使想出门也因种种顾虑而迈不开步子,现在的邻居很多是不相往来,例如以前走街串户都不要脱鞋子,而现在的老人怕脱鞋麻烦,一不小心还要摔跤,干脆就不去;还有的老人会互相嫉妒,心想他们家房子那么大,我去失身家做啥?有的甚至担心邻居之间过分亲密,对方还会来借钱。

  林医生在走访中发现,许多老人的朋友,如今分散在城市各个地方,子女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鼓励老人大老远去会友,介远的地方,跑去做啥?老人们慢慢地就窝在了家里。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情愿在钟点工工作做好后,多出一点钱,让他们陪自己聊聊天。

  林医生说,其实,老人们非常渴望融入社会,渴望与人交流,社区里组织世博志愿者活动,老人们全都踊跃报名和参与,社区组织读报评论小组,老人们也很热衷参加。此外还有郊游、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居委里的心理沟通平台,都成为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好办法。

  现在,我们常常看到公交车、大卖场专线车上老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埋怨年纪介大出来轧啥闹猛?其实,更应对他们多一份理解,想办法帮助他们,而不是冷眼相待。

(三) 如何做个“会吃”的快乐孕妈

  孕期准妈妈的饮食营养与腹中宝宝的健康密不可分,聪明的妈妈都知道,孕期营养是关键,再说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当然这方面更是万分重视,但如何科学健康地进行饮食却是一个关键问题。那么你知道如何做一个“会吃”的快乐孕妈吗?

  孕期各阶段 吃喝有讲究

  在孕早期即头三个月内,是宝宝正在成形阶段,而孕妇则处于妊娠初期,随着胎儿的增大,出现一系列的妊娠反应,如:呕吐、泛酸,一些体弱者则出现头晕、一吃就吐的强烈反应。

  在这种情况下,就应注重饮食的质量并增加营养,多吃易消化、清淡的食品。也可吃些略带酸味并富有营养的水果及小餐,切记不要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和精制糖块,不要偏食。若严重,就应看医生。

  在孕中期即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最重要的4-6个月,胎儿的骨骼、器官、形体正在全面地发展,大脑也正在发育。它直接影响胎儿出生后的体重、智能等。此时应注重高蛋白多脂肪的营养食品。可食用动物食物(鸡、鱼、瘦肉、蛋类、牛奶及动物心、肝等)和植物食物(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坚果及海生植物等)。

  在孕晚期也是宝宝即将产出的7-10个月,孕妇在此阶段会出现食欲旺、饭量增加的现象,胎儿也发育完善。应适当地增加营养,荤素应调配得当,以免造成孕妇过重或胎儿偏大,增加难产机会。

  孕期增加营养应根据自身素质、胎儿发育特点来搭配饮食。比如:偶尔补充些维生素,多吃些水果,多补充水分。而且在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就医,防止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要吸收的营养。

  几种食品孕妇不宜食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

  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

  味精

  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人参、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香料

  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热性香料都是调味品。而热性香料其性大热且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或粪石梗阻。

  这样,孕妇必然用力解便,就容易引起腹压增大,压迫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运不安、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

  油条

  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

  小编说说:

  做一个“会吃”的快乐孕妈,给自己和腹中宝宝最有优质的营养需要,这才是保证母婴健康的重要因素。

(四)赶走焦虑 做个快乐孕妇

  摘要: 赶走焦虑 做个快乐孕妇, 孕期身体变化带来的心理变化、渴望优生带来的压力、对未来生活的未知……种种因素都使孕妇的心理处于一种多变的状况,她们不知道自己能否安然度过十月怀胎,她们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宝宝是什么模样、是否健康聪..

  孕期身体变化带来的心理变化、渴望优生带来的压力、对未来生活的未知……种种因素都使孕妇的心理处于一种多变的状况,她们不知道自己能否安然度过十月怀胎,她们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宝宝是什么模样、是否健康聪明,不确定自己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等是否合理,而妊娠反应以及分娩可能带来的疼痛……这都给孕育着新生命的准妈妈们带来了各种情绪上的影响。而孕妇的生理、心理健康对于自身以及宝宝的健康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让我们和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李虹主任医师一起,来了解孕妇在怀孕的不同阶段可能遭遇哪些心理问 题,帮她们健康度过这生命中的特殊而有意义的阶段。

  孕早期 保持轻松愉快 赶走无用焦虑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从十月怀胎起,准爸爸准妈妈们就开始为未来的宝宝操心了。例如在怀孕早期,有的孕妇对将要发生的事情有一种担心和恐惧心理,会担心有没有能力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尤其是她们接触了对胎儿不利的因素,如电脑、装修材料、药物、宠物、病人,就更加担心不知道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引起胎儿畸形等。更有的夫妻是意外怀孕,没有心理准备。还有的孕妇没在最佳时机怀孕,如年龄太大、季节不好等……种种问题,都使孕妇容易处于一种担心、焦虑的状态,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孕育一个优秀的宝宝。这些问题都使孕妇处于一种不稳定的心理状态中。

  另外,在妊娠初期多数孕妇会有程度不同的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厌食、气闷、腰痛等,并大多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会使孕妇情绪恶劣、烦躁,甚至可能向丈夫发一些无名之火。

  对策

  妻子应正确认识妊娠反应,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多想一些愉快的事,多看一些轻松、幽默的影视作品,这样会缓解一些心理上的烦乱情绪。可以到一些环境好的地方散步。而丈夫要多体贴和照顾妻子,多陪妻子说话、散步。还可以把自己的烦恼向密友倾诉,或写日记;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另外,孕妇不应把自己封闭在家里,而应结交情绪积极乐观的朋友。

  如果孕妇有了担心的心理及情绪,要及时消除。有遗传病史的高龄孕妇要随时查看胎儿的发育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尽快处理。如果孕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则应按时到医院就诊,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对于一些不必要的担心,孕妇通过咨询,就可达到放心。心里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闷时,去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

  孕中期 过分在意和过分忽视都不可取

  在怀孕中期,随着胎儿的健康成长,孕妇已经逐渐接受了自己怀孕的事情。不过这个时候,有的孕妇已经在丈夫、家人和朋友们的呵护中养成了依赖心理。有的人感情变得脆弱,对丈夫有一种依赖感,甚至希望丈夫能以自己为中心。另外,随着身体的变化,还有的孕妇担心自己体形的变化会影响自己在丈夫和其他人心中的形象。还有的孕妇为了确保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平安,变得谨小慎微,甚至连简单的家务活都不做了。然而,还有一种截然相反的状况,就是有的孕妇认为自己在这个时期很稳定,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不一定非去医院检查了。

  对策

  这个时候虽然身体状况比较稳定,但不可在心理上过分放松。因为孕中期也可能会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贫血等症状,因此,一定要按时到医院接受检查。而且这个阶段适当地活动是有好处的,因此孕妇可以做一些用力平缓的家务或正常上班。

  而丈夫在这个阶段应多说些温暖的话。但妻子要理解丈夫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不要对丈夫有过分的依赖,学会在心理上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平衡。

  孕晚期 想东想西不如转移注意力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为的就是生下新生命的那一刻的幸福。不过,在怀孕晚期,有的孕妇又会陷入一种心理阴影中:自己会不会早产?自己能不能顺利分娩?分娩时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分娩会不会很疼?孩子生出来会不会有问题?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自己生孩子后,身体状况会不会不如以前?

  还有的想得更多,她们甚至怀疑生了孩子后丈夫是否还爱她们,她们是否有能力教育好宝宝等。这些想法,都使孕妇在孕晚期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对于分娩以及胎儿的健康都有不利影响。

  对策

  要克服对分娩的恐惧,孕妇应和丈夫一起学习有关医学知识,了解分娩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了解分娩时怎样配合,进行分娩前有关训练,减轻心理压力。还要定期做孕晚期检查,特别是临近预产期时,丈夫应常陪伴左右。转移注意力在这个时候也是很必要的,孕妇可以多做一些喜欢的事,这都可以稳定孕妇的情绪,减轻产前忧虑和紧张。另外,孕妇还可以经常对自己进行积极心理暗示,如告诉自己就要见到宝宝了等等。而在出现分娩征兆前,孕妇应安心在家中待产,除非医生建议提前住院。

  另外,李虹还指出,妊娠期以及分娩后是女性患上抑郁症的高危阶段。有研究发现在女性分娩后第一周约50%到75%有产后忧郁,而10%到15%的产妇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而早在妊娠3个月的时候,抑郁的危险性就开始慢慢加重了。因此专家提醒除了在怀孕的各个阶段注意心理调节外,还要注意防范产后抑郁,如果产后有抑郁症状,并有自责自罪、不能照顾婴儿甚至伤害婴儿的表现,就该早点进行心理辅导了。

  关键字:孕期 焦虑

(五)知足常乐成就快乐老年生活

  人们常说知足常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挣脱心中的枷锁,让自己成为一个达观之人。满足于已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带给我们的酸甜苦辣,让人生充满各种滋味。

  饥来烂煮黄粮饭,困后和衣白昼眠,山鸟一声惊梦觉,不知今昔是何年。

  知道满足的就富有,产生祸患的根源在于不知道满足,产生罪过的根源在于贪得无厌。知道满足就不会遭到羞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危险,这样就可以活得平静、活得长久。

  什么是知足?那得从需要谈起。夏天人们不穿皮衣,不是因为爱惜,而是由于温度对于身体绰绰有余了;冬天不用羽扇,不是因为节俭,而是由于清凉对于人的需要来说已经够多了。耕田种粮食,养蚕织布做衣服,自己生产衣服和食物已经够养身了,那么天下的财物就是多余的了。

  知足的人,即使在田间耕作,穿粗布衣服,喝豆子汤,也能悠然自得。不知足的人,即使得到天下的给养,也不会满足。知足的人不求身外之物,不知足的人,身外之物无所不求。无所不求,所以总感觉到不满足;无所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感到满足。

  不知满足的人,必定不知爱惜自己的身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那么纵使有再多的财物又有何用呢?世上难得到的,不是财物,不是荣誉,而是知足,令人担忧的是人永远不能满足的欲望!减少你的费用,节制你的欲望,即使有很少的粮食和衣物,你也会很满足。知足的人与道德和谐统一,抛弃名利,使自己立于虚无的境界。

  一般来说,追逐名声的人,是因为内心不充实。内心充实的人,自会无意于名声。俗话说:猛兽易伏,人心难降。意思是凶猛的野兽容易制服,人的欲望却难以消除。心中没有欲望,就好比是明净的秋空和清澈的大海。知道满足的人,总有一种生活在仙境的感觉;不知道满足的人,永远只有生活在凡间的感觉。修身养性,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

上一篇:婴儿体温多少度属于正常

下一篇:快乐丈夫的八个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