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西泮是安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8:19

1 劳拉西泮是安眠药吗

  劳拉西泮是安眠药,是镇静催眠类的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睡眠,也可以用于治疗焦虑障碍疾病。劳拉西泮在临床上如果改善睡眠,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这类安眠药建议按需用药,低剂量、间断的短期口服。如果患者在下半夜容易性,建议给患者服用劳拉西泮,因为劳拉西泮的药物的半衰期比较长,药效作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适合于后半夜容易醒的患者服用。但是患者如果长期患有失眠的问题,建议间断的口服劳拉西泮,通过其他的方式改善患者的睡眠,比如通过口服中成药百乐眠、甜梦胶囊类的药物。

2 老年人吃安眠药的危害

  老年人口服安眠药物主要的危害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肝肾功能损害,老年患者由于肝肾功能储备不足,长期用药后会出现肝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转氨酶升高,尿素氮、肌酐升高等。建议患者注意监测肝肾功能,出现肝肾功能异常时应及时减量或者停药。

  第二、药物依赖,多见于长时间服用长效助眠药物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停药困难,日常口服助眠药物建议选择短效药物,如右佐匹克隆,尽量避免服用长效助眠药物,还应注意严格掌握药物的服用剂量,避免长时间、大剂量服用。

  第三、后遗症状,有的患者口服助眠药物以后会出现白天精神不振、犯困等情况,这与药物的作用时间长短有关,建议患者改用中短效药物,必要的情况下建议去神经内科就诊。

3 长期吃安眠药会发生老年痴呆吗

  长期吃安眠药不会导致患者发生老年痴呆,老年痴呆属于发生在老年前期和老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老年痴呆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但可能是患者的基因、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吃安眠药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对药物有一定耐受性,安眠药没有完全代谢时患者可能会有反应迟钝的表现,但是安眠药不会导致患者发生老年痴呆。老年痴呆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阳性家族史、患者的性别。如果患者既往有过头部外伤、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2型糖尿病、肥胖、缺乏锻炼、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低教育水平,都会加重患有老年痴呆的风险。

4 安眠药能彻底治愈失眠吗?

  “安眠药能彻底治愈失眠吗?”

  回答是否定的,安眠药既不能治愈失眠,长期服用反而会加重失眠。道理很简单,失眠的原因千差万别,安眠药的镇静安神作用只能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起作用,短期内缓解一部分失眠者的症状。绝不是解决所有失眠的灵丹妙药。

  治疗失眠,最关键是查找原因,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治疗,其次才是对症治疗。失眠的原因包括:心理的、躯体的、精神的、药物的、环境因素等,治疗也是包括病因治疗在内的综合性治疗,安眠药只是在治疗的某一阶段的一种治疗手段之一,服用时间不能超过4周,否则有引起药物依赖上瘾的危险。

  总之,作为专业治疗失眠的临床医师在治疗失眠病症时,不宜单纯地就“眠与不眠”论,或开些“安眠药”简单化处理,而应针对病人的不同原因和病症,追本求源地选方遣药,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问题。同样,失眠者也不能期待哪位医生能够给您开出灵丹妙药一举治愈失眠,而应该配合医生共同寻找病因,并通过自我调理的基础上,外加针对性的治疗来恢复正常睡眠,摆脱失眠之苦。

上一篇:湿疹和痱子区别

下一篇:打针屁股上的硬疙瘩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