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需要空腹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9:58

1)宫颈癌筛查需要空腹吗

  如果只做宫颈癌筛查,没有癌变,不需要空腹。宫颈癌筛查做TCT和HPV,即双筛。TCT是宫颈的脱落细胞学检查,在宫颈上用毛刷把脱落细胞刷下来后,细胞要经过染色,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有无肿瘤细胞、异常细胞以及特殊感染。PCR也是用小毛刷取宫颈的分泌物,在实验室做筛查,检查有无HPV病毒感染。

  检查过程需要病人充分暴露,用窥器打开阴道,看到宫颈后再刷取,所以检查过程可能比较麻烦,但是与是否空腹没有关系。如果还要做其它检查,可能要空腹,血常规检查通常不需要空腹,如果同时需要抽血查生化,要检查血糖、血脂等,需要空腹。

2)宫颈癌筛查前需要注意些什么

  宫颈癌筛查前,为了保证取样标本尽量足够,不影响到化验结果,要求在做检查的前三天不要有性生活史,也尽量不要使用阴道灌洗、阴道上药。如果有阴道的急性炎症,请到门诊就诊,待治疗缓解之后停药三天,再做宫颈癌的相关筛查。

  如果取样,尽量把宫颈表面的分泌物擦拭干净,这样取材的效果才比较好,提供给病理细胞学医生的细胞才足量充分。取样之后可能会有少量出血,大部分都是非常少量,不需要紧张,这是正常情况。如果出血比较多,可以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可以局部进行压迫止血,绝大多数都可以缓解。出血期间尽量不要同房,待出血停止以后才能进行性生活。

3)打了HPV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注射HPV疫苗以后是否需要做筛查,是目前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国内有三个宫颈癌的疫苗可以供大家选择,但是有不同的适应年龄阶段。只要符合年龄规定的女性都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属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但注射疫苗只能够预防某几个类型HPV病毒的感染,所以主张35岁以上的女性,即使注射过宫颈癌的疫苗,还是要定期接受筛查。筛查当中有一项检查是HPV病毒的检测,如果HPV病毒感染是阴性,且没有细胞异常,此类情况下可以把筛查的间隔时间延长。

4)宫颈癌筛查后出血怎么办

  宫颈癌筛查主要是进行细胞学检查以及病毒刷片,是用标本刷在宫颈管以及宫颈外口处进行刷取。部分有宫颈口炎症或者病变的患者,刷取标本之后可能会出现接触性出血,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大量出血。少量出血的患者可自行止血,无需特殊止血处理。

  此外,有出血的患者在检查当天不宜有同房的行为,同时注意会阴部的卫生。如果第二天仍然有较多量的出血,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处理,如填塞纱布条止血等。若为少许的点滴出血,持续三天以上,可以选择口服抗生素或者止血的药物进行治疗。

5)一般宫颈癌筛查报告几天出来

  一般宫颈癌筛查在2天左右就可以出结果,但具体要根据各个医院的情况来决定。

  宫颈癌筛查可以在月经干净后3-7天进行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也就是TCT和HPV检查,这个结果在2天左右出来后,根据检查结果了解是否需要下一步的处理。有些需要阴道镜检查或者宫颈活检,如阴性结果,可以每年检查一次。主要TCT联合HPV,也可以单纯检测TCT或者HPV。针对细胞学以及病原体检查,联合使用可以达到最佳效果。

  宫颈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一般比较虚弱,建议以卧床休息为主,最好休息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配合吃点中药来调理身体,比如益母草颗粒。

上一篇:病患需知:看中医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下一篇:下巴长痘痘怎么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