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冷该如何护发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7:17

一)冬季天冷该如何护发 7大技巧你该知道

  冬天天气凉,手都不想洗,更何况头发了。冬天长长的头发要怎样护发呢?相信这是很多女孩子的难题,冬天一头长长的头发要打理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冬天护理头发有什么技巧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头发2-3天一洗

  冬天出汗少,所以头发也没必要洗得像夏天那样勤,一般2-3天一洗即可。因为天天洗头的话虽去除了头皮表面的脂质,但也会损伤皮肤屏障和毛鳞片,导致毛发受损、暗淡、干枯、掉发,头皮则有可能出现头屑和瘙痒等症状,从而形成皮脂分泌的不良循环。

  2. 随时为头发保湿

  冬天皮肤容易干燥,头发也是一样。所以平时可以随身携带一支保湿顺发喷雾。每两个小时对头发轻轻喷一下,不但可以及时补充头发水分,还有令你看起来神采清爽的功效。

  3. 洗头时不要抓头皮

  我们的指甲是很脏的,如果用指甲用力抓头皮不仅会使局部皮肤产生组胺等瘙痒物质,也容易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使得局部容易细菌感染,导致毛囊炎,进而引起脱发。所以,最好用指腹轻轻按揉头皮。

  4. 擦干头发后再用护发素

  在用护发素之前一定要先擦干头发,而越是营养成分高的护发素,对头发的干度要求越高,这样才能使护发产品的效果发挥最大。

  5. 水温不可过高

  不要因为天冷就用高温洗头,高温有去油作用,它会去掉头皮上的大部分油脂,使发丝暗淡干燥。最好用40度左右的水来洗头,既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还能使废物排泄出去。

  6. 不要用毛巾揉搓头发

  洗发后一定要用大而厚的毛巾包裹住头发,如果有干发帽的话效果会更好。在擦干头发时为了更好的保护头发,需要用按压的方式用毛巾吸走头发的水分,再擦干头发的时候吸走的水分越多,就越容易吹干头发。

  7. 头发吹干再出门

  一定要把头发吹干后再出门,因为当头发遇到室外的冷风后就会导致受损分叉现象。因此如果是习惯早上洗头的女孩,建议吹干以后再出门。

二)干燥冬季勿忽视眼周保湿

  都知道秋冬季节皮肤容易干燥,应注意保湿。其实眼睛也不例外。眼部是最脆弱最易老化的区域,皮肤又薄又敏感,只要没睡好,水喝多一点,隔天马上就有眼袋或者黑眼圈。秋天到了,问题又多了一层,因为眼睛周围的水脂膜几乎不存在,不容易保住水分,干涩绷紧的状况就开始出现。此外,眼睛的个性又非常好动,一天可以眨上数千次,如果不细心护理,小细纹就会跑出来了。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空调的普及,干眼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尤其是配戴隐形眼镜者、“网虫”以及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加重了泪液流失,使得干眼症患者剧增。据了解,在眼科门诊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经常抱怨眼睛干涩、痛痒,有灼热感、疲劳感,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患者以学生、上班族、电脑工作人员、开车族居多。.眼部的保养眼部彩妆的清洁是最重要的,你要选择能彻底卸除彩妆的,温和不刺激眼部的卸妆液。早晚一次,以保湿度高的眼部护肤品,手指回温一下,轻轻按摩眼周肌肤。加强护理可以用保湿成分的眼膜,在需要的时候,做加强的护理。眼睛疲劳,血液循环不良时都可以用热敷来改善。在家中自己做热敷时,先把毛巾洗净,在热水中泡一会儿,水温的控制以手觉得微热的温度即可,等温度下降就可以反复操作。也可以利用按摩改善,沿着眼睛周围,以中指轻轻按压即可。自我按摩法如果你已经发现自己眼部有小细纹了,那么除了使用保养品外,也试试用手指做做按摩的动作吧!1.用一只手固定在眼部下侧的皮肤上,而另一只手的手指则在细纹处上方做伸展提拉的动作,左右两眼各做10次。2.从鼻翼到嘴唇两侧的皱纹像鱼尾一样,在皱纹直角相对方向往上提拉10次,但如果横向往下推揉,反而会使皱纹加深。3.额头上的皱纹,也在与皱纹相对的垂直角度,轻轻捏一下马上放开,不要太过用力,反复有韵律地做10次左右。

三)冬季女性怕冷补什么

  在寒冷的季节,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何妇女更怕冷呢?美国两位专家对女性志愿者分组进行了实验,得到结论是: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损失。

  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代谢的任务,若女性膳食中铁含量较低,营养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甲状腺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碘和酷氨酸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碘需要不断由食物提供,酷氨酸则一般在体内自行合成。长期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

  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应每日摄入18毫克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为,怕冷的女性除了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羊肉,牛肉,鱼,鸡蛋,黑木耳,牛奶,豆类和绿叶蔬菜等。也要多吃些含碘较多的食物,如海带,海蜇,海水鱼,虾皮等。

四)男人冬季最佳饮食搭配

  鸡肉+栗子

  作用:补血养身,适于贫血之人。

  原理:鸡肉为造血疗虚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烧鸡不仅味道鲜美,造血功能更强,尤以老母鸡烧栗子效果更佳。

  鸭肉+山药

  作用:补阴养肺,适于体质虚弱者。

  原理:鸭肉补阴,并可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作用更强,与鸭肉伴食,可消除油腻,同时可以很好地补肺

  豆腐+萝卜

  作用:有利消化。

  原理: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脾胃弱的人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萝卜有很强的助消化能力,同煮可使豆腐营养被大量吸收。

  鱼+豆腐

  作用:味鲜,补钙,可预防多种骨病,如儿童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

  原理:豆腐含大量钙质,若单吃,其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与利用能起更佳效应。

  猪肝+菠菜

  作用:防治贫血。

  原理:猪肝富含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同食两种食物,一荤一素,相辅相成。

  羊肉+生姜

  作用:冬令补虚佳品,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

  原理:羊肉可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同食,生姜既能去腥膻等滋味,又能有助羊肉温阳祛寒。

  红葡萄酒+花生

  作用:有益心脏

  原理: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预防血栓形成,保证心血管通畅!

  鸡蛋+百合

  作用: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原理:百合能清痰火,补虚损,而蛋黄能除烦热,补阴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补阴。

  瘦肉+大蒜

  作用: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原理:瘦肉中含有维生素B1,与大蒜的蒜素结合,不仅可以使维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芝麻+海带

  作用:美容,防衰老。

  原理: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海带则含有丰富的碘和钙,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同食则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上一篇:人流后可以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女人月经不调如何饮食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