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5:21

(一)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

  湿疹和痱子区分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1、皮疹形态、分布范围进行区别,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痱子是高温、高湿引起排汗功能异常导致的皮疹。所以痱子的分布范围都是在容易出汗多的部位,并且容易有衣物遮挡,比如胸、肩、背位置最好发,另外小孩额头、脖子后边位置也是好发部位。但是湿疹的范围任何部位都可能会长,相反皮肤干燥的部位可能皮肤屏障功能不佳更容易长湿疹,但出汗多的部位局部刺激也会出现湿疹。

  2、皮疹的形态,痱子分为红痱、白痱、脓痱,还有痱子的皮损形态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痱子都会非常一致,就是皮疹基本上都长一个样,白痱就是白色的小水泡,红痱和脓痱是红色丘疹,而且可能会有脓头。但是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皮损形态多形性损害,可以有红斑、丘疹,并且在急性期容易出现糜烂、渗出,在慢性期可能会有苔藓样变即皮肤变厚、变粗糙,形态非常不一致,通过上述两个方面基本上可以区分痱子和湿疹。

(二)湿疹和痱子的区别

  湿疹和痱子在皮肤上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发病部位不同,湿疹主要表现在皮肤伸侧出现丘疹、丘疱疹,瘙痒剧烈,治愈后而且容易反复出现;痱子主要是皮肤出现密集分布的粟粒大小丘疹,额头或者胸背部多见。

  2、发病时间不同,湿疹容易反复发作和季节没有明显的关系,而且容易多次反复发作;痱子和天气有很明显的关系,一般是天气太热的时候出现。

  3、发病原因不同,湿疹发病原因主要是过敏,一般和自己本身是过敏体质有关系,另外还和个人环境有关;痱子是因为天气太热,汗液在人体排泄不畅导致的皮肤发炎。

  4、治疗恢复情况不同,湿疹治愈后很容易反复发作;痱子一般不在高热环境就不会反复发作。

(三)宝宝湿疹和过敏的区别是什么

  宝宝发生湿疹的原因往往与过敏有直接关系,所以,临床当中不把宝宝湿疹与过敏特别加以区别,因为不是能够区别的。湿疹常见的情况是会在身体对称部位出现丘疹、丘疱疹,并伴有剧烈的瘙痒感。过敏可以导致孩子除了湿疹以外还出现其他情况,最常见的情况是荨麻疹,荨麻疹会在全身各个部位突然出现风团样组织,风团组织可以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相互融合,也伴有剧烈的瘙痒感,但风团样组织在消退后往往不留有任何痕迹。宝宝湿疹如果长时间反复发作,会导致局部皮肤明显增厚,甚至还会遗留有疤痕或者色素沉着的情况。

(四)长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在病因、机理、临床表现、诊断、治疗上,都有很大的差别。湿疹是患者有湿疹体质,在湿疹体质的基础上加上内因和外因,通过迟发性变态反应而引起的临床表现。其在临床上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以及苔藓样变等多种形态的损害,自觉症状是瘙痒。

  荨麻疹的病因也非常复杂,发病机理可以是变态反应,也可以是非变态反应,临床上的表现就是风团。风团的特点是起得快、退得快,退后不留痕迹,自觉症状是瘙痒。这两种病在病因、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在治疗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湿疹和荨麻疹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上一篇:氯丙嗪是强效安眠药吗

下一篇:湿疹和粟丘疹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