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宝宝抚触的6项叮咛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6:28

一)关于新宝宝抚触的6项叮咛

  关于新宝宝抚触的6项叮咛

  就如推拿按摩能使人舒服一样,宝宝从生下来就很需要爸妈给他身体的抚触。这是一种温暖的传递,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给宝宝做抚触,是爸妈用双手对宝宝的皮肤进行有次序有手法的科学抚摩,让温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传到宝宝中枢神经,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

  爸爸妈妈如果每天给宝宝进行抚触,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会更好,免疫力和消化吸收功能会增强,哭闹减少、睡眠增加,与爸妈的亲情也会更加浓烈。而且,研究表明,经过抚触的宝宝长大后情商都比较高,有强烈的自我意识感,更能应付情绪上的打击。

  抚触是西方传入的一个名词,在西方它是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的,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抚触已成为医院宝宝日常护理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国很多医院也开始对新生儿进行抚触。

  给宝宝做抚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时间

  宝宝0到3岁的时候最需要抚触,对宝宝的抚触应该越早越好。宝宝需要长期的抚触,每天都要进行,一天一到两次,每次15分钟最好,时间可以不固定,由家长灵活掌握。抚触并不是一个正式的仪式,在宝宝吃奶的时候摸摸他的小手小脚,睡觉的时候摸摸他的背,都是一种抚触。

  二、准备

  在抚触前,给宝宝营造良好的环境,室温不要低于22度,有阳光更好。保持室内清净、安宁,可以放一些恬静轻松的音乐。爸爸妈妈在抚触前要洗净双手,注意修剪指甲,先搓热双手,准备好按摩油或润肤霜。

  三、技巧

  抚触的轻重有讲究,手法要温柔流畅,最好让宝宝感觉不疼不痒,做完后宝宝的皮肤微微发红就说明力度刚刚好。对宝宝的抚摩不要局限在一个或几个地方,面积越大对宝宝的良性刺激越多,也不用注重部位的准确,因为这毕竟不是按摩。抚触的顺序从前额开始,依次是下巴、头、胸、腹、手、脚、背、臀。

  四、手法

  先让宝宝仰卧给他抚触,然后让他俯卧抚摩宝宝的背和臀。抚摩的手法可以用指腹按压,有时候需要整个手掌揉推,对于宝宝的四肢,可以轻轻挤捏,手法有很多。但不是硬性要求都要做,可以灵活运用,另外手在皮肤上的滑动要流畅轻柔。

  五、情感

  抚触与按摩的不同点还在于抚触重情感交流,整个过程不应该是一种机械的操作,而是一种惬意的享受过程,爱和关怀才是抚触的精髓所在。所以爸爸妈妈应注意保持自身的情绪愉快,先花点时间放松自己,消除杂念。抚触时保持微笑,与宝宝有眼神交流,也可与宝宝说话,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宝宝。

  六、注意

  不要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或情绪不好的时候抚触;宝宝的脐带还未脱落时,抚触一定要小心,最好不要碰到它;宝宝长牙的时候,可以对帮他按摩脸;到了爬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抚触量,教他多爬,学走路的时候,就给他做些腿上和脚丫的按摩。

  宝宝对抚触的需要是天生的,不管是小宝宝还是大孩子都是需要肌肤和爱的刺激。所以,爸爸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一定要坚持抚触。

二)关于新型肺炎,你应该知道的消毒指南!

  收到快递如何消毒

  

  

  如果担心由于外卖带来的间接接触,可以让外卖小哥放在门口,等他走了再拿进屋(双方都未直接接触,相对安全),再用酒精擦一擦外包装,洗手以后再打开食用,亦会降低风险。

  至于快递,不同的病毒在人体外的存活时间不同,在运送过程中沾染的病毒可能早已死亡。但是近期投递、配送时沾染的病毒仍可能存活,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拭外包装,降低风险。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好居家消毒应采取以下措施:

  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40秒以上,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宜直接用双手捂住口鼻。桌面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家里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怕热,在56℃的条件下,30分钟可杀灭病毒;含氯消毒剂、酒精、碘类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剂等多种消毒剂也可杀灭该病毒。

  皮肤消毒可选用75%酒精和碘伏等(黏膜消毒应选用碘伏或其他黏膜消毒剂);

  确保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每星期最少彻底清洁家居环境一次。居家环境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漂白粉或其他含氯消毒粉/泡腾片)配制成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溶液擦拭或浸泡消毒;

  当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时,先应选用吸水力较强的即弃抹布清除可见污垢,再用适当的消毒剂清洁消毒受污染处及其附近地方;

  耐热物品可采用煮沸15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

  家中出现可疑症状后,应如何消毒

  当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者后(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结膜炎、四肢轻度酸痛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隔离防护,并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其就医,就诊时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在有症状的家庭成员就诊后,应对其隔离的房间和接触物品(如居室地面、卫生间、家居台面、门把手、餐具、水杯、毛巾等)进行消毒。

  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时,应如何消毒

  病人离开后(如住院、死亡、解除隔离等),应进行终末消毒。病家终末消毒对象包括:居室地面、墙壁、卫生间、门把手、桌椅等家居台面,以及患者的餐具、水杯、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玩具等。终末消毒一般由专业人员完成,具体可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内容来源:

  广东科技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

  北京市疾控中心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权威释疑》

三)关于新生孩的一切

  新手妈妈们面对一个萌萌哒的小生命,既惊又喜,可当宝宝遇到问题时,又惊又怕,种种问题是怎么回事?是否正常?该怎么处理?

  让我们共同来探讨今天的话题“新生儿的特点、护理及喂养”。

  什么叫新生儿?

  医学上将胎儿离开母体到28天的婴儿称为新生儿。这段时间虽然不长,却是婴儿发育的第一个阶段,而且是尤为重要的阶段。新生儿根据胎龄和体重分为足月儿、早产儿、过期儿,今天我们重点来说足月儿(37-42周)。

  新生儿睡眠时间。

  早期新生儿睡眠时间相对长一些,每天可达20小时以上,晚期新生儿睡眠时间相对减少,约16-18小时,这只是一个参考值,实际睡眠多、少几个小时,一般都是正常的,父母不必担忧。这里还要提醒大家一点,宝宝一次睡眠时间可保持5、6个小时,考虑到新生儿糖源储备有限,过度延长喂奶间隔,容易导致新生儿低血糖,所以新生儿喂奶的间隔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请妈妈们牢记。

  新生儿唿吸。

  大约40次/分钟,如果宝宝唿吸大于80次/分钟,或者小于20次/分钟就需要去看看医生了。在临床工作中,很多宝宝妈妈都会问,我的宝宝会有先心病吗,听起来好像有杂音?新生儿出生最初几天,心脏会有杂音,这有可能是宝宝动脉导管或卵圆孔暂时未闭,血流发出的声音,父母不必紧张,可选择三个月或半年复查。

  新生儿尿量。

  新生儿每天大概尿20次左右,呈微黄色。如果尿液偏黄,爸爸妈妈就要请医生做尿液检查看看是否正常了。

  新生儿大便。

  色金黄,无特别臭味,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4-6次,人工喂养的1-2次。

  新生儿溢乳。

  因为新生儿胃肠发育不完善,表现出来的喷门松弛及幽门的痉挛,从而发生溢乳。

  减少新生儿溢乳方法:

  1、喂奶前先给宝宝换好尿包,喂奶后就不要换了,以免由于活动引起溢乳;

  2、喂奶后要竖着抱宝宝,轻轻拍背,直到打嗝再轻轻放下;

  3、如果喂奶后发现宝宝尿了拉了,也别立即给宝宝换尿包,待宝宝熟睡后再轻轻更换;

  4、如果宝宝吃奶急,妈妈也要适当控制下,如奶水比较冲,妈妈可以用手轻轻夹住乳晕后部,使奶水缓缓流出;

  5、要让宝宝含住乳晕,以免吸入过多空气,要避免宝宝吸吮空乳房;

  6、如果宝宝使用奶嘴,要让奶充满奶嘴,以免宝宝吸入过多空气。

  宝宝喂养的重点:食量和次数。

  母乳喂养,按需哺乳期宝宝饿了就喂,妈妈感觉奶胀了就喂。24小时喂奶12次,每次20-30分钟,间隔两小时左右一次。

  出生第一周,喂奶间隔时间可相当缩短1-2小时一次。

  出生第四周,可间隔2-3小时。

  很多妈妈会选择把吸出来的母乳放在奶瓶里喂养宝宝,这样正确吗?

  其实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选择这样的喂养方式,因为母乳喂养不仅仅是为了宝宝能够吃到母乳,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还有不少的好处。宝宝直接吸吮乳头,有利于子宫残留物的排除和子宫复原。有利于妈妈盆腔健康,减少患乳腺增长、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也更卫生,温度更适宜。

  混合喂养,每次都要先喂母乳,距上次喂奶时间30分钟以下喂配方奶,距上次喂奶时间30分钟以上,先喂母乳,没有母乳再喂配方奶。母乳与配方奶的间隔要尽量缩短,可短至30分钟,配方奶与母乳间隔要尽量延长,可延长至2小时。

  混合喂养的最佳方法应该是:如果距离上次喂奶时间在1小时以上,不要考虑自己是否有奶,一定要喂母乳,如果宝宝因为吸不到奶水而哭闹,把乳头吐出来的时候就不要再强喂了。但也不要立即用配方奶喂宝宝,因为这样宝宝就积累了经验,母乳吃得费劲,配方奶吃得容易,在给宝宝喂母乳时宝宝就会哭着要配方奶,即使有母乳也不肯吃了。

  配方奶喂养,按时哺乳,24小时内喂奶8-12次,每次50-80毫升。每天400-600毫升,间隔3小时左右喂一次。

  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喂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宝宝并不能总是按照妈妈的估算喝完冲调好的配方奶。如果宝宝喝不完,妈妈不要强硬喂宝宝,也不要过一会再给宝宝喝,这样会引起宝宝积食,甚至厌食,剩下的奶最好倒出来让其他人喝,这样既不浪费又不必让宝宝喝剩奶。奶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如果剩下的奶留到下顿再喝,一定要放冰箱的冷藏室,下顿再用温奶器加热给宝宝喝,不要把上次剩下的奶和新冲调的奶混在一起喝。

  每天给宝宝喂几次奶合适

  原则上是按需哺乳。新生儿出生1-2周内,吃奶次数比较多,有的一天可达十几次,即使是后半夜也吃得比较频繁。到了37周,吃奶次数明显下降,每天也就7-8次,后半夜往往一觉睡5-6小时也不吃奶。

  那奶水的温度要多少度才最适宜呢?

  我们现在认为比较适宜的奶温是42摄氏度左右,最低不要低于40度,最高也不要超过45度。

  注意: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额外补水,婴儿每天户外活动(晒太阳),以获取维生素D,加快新陈代谢,减轻黄疸。2周后开始添加维生素D,北方每天补充维生素D600国际单位,南方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我们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宝宝一哭就喂奶,因为宝宝哭并不都是饿了的信号,还有可能是别的原因,妈妈要注意区别。

上一篇:准妈妈孕期调味品要少用

下一篇:颈椎病和颈椎间盘突出会头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