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0:55

一)麦粒肿是什么病

  麦粒肿指的是眼睑的睑板腺或者是一些小的腺体发炎了,里边细菌增生造成的炎症反应,这个炎症反应它主要是以红、肿、热、痛为主。在发生了麦粒肿之后可能会感觉眼睛有点红、有点疼,所以会不由自主的揉眼睛,一下就把眼睛揉红了,揉的更肿了,所以说有些时候病人来看病的时候就是肿眼泡,其实主要是揉肿的,这个病本身肿的不会那么厉害。发生麦粒肿之后最好就是赶快热敷,或者到医院在耳尖放个血败败火,这是第一天,是立竿见影的,然后可以点点眼药膏、眼药水,不要吃上火的东西,这个病的预后还是好的。

二)麦粒肿是针眼吗

  麦粒肿的俗称也叫针眼,还有的叫厥眼。其实它的学名应该叫做睑腺炎,它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明确有细菌感染以后引起,所以眼睛局部会有典型红、肿、热、痛的表现。如果是外部的睫毛根部或毛囊,还有周围腺体发炎以后引起,叫做外麦粒肿。如果是睑板腺发炎以后引起,叫做内麦粒肿。

  在疾病早期可以通过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或者眼膏,还有局部热敷来治疗炎症,部分人就会消退。如果上述方法不见效,炎症继续发展、加重,局部症状会明显加重,3-5天后局部会缓慢成熟,形成脓点,这时需要到医院去切开排脓,脓液排出后这种炎症的症状会有很大的缓解。

三)麦粒肿是上火引起的吗

  麦粒肿叫厥眼,也叫针眼。从中医角度上来讲它是上火引起,比如最近饮食比较辛辣、刺激,及熬夜、饮水过少,天气比较炎热,可能穿的比较多,尤其是季节变化的时候,儿童有时候穿衣、减衣不当会引起内火,所以中医角度是认为上火引起。

  从西医角度来说它是明确的由细菌性感染引起,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眼睛局部有典型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早期可以滴抗生素眼药水,或者局部热敷来减轻症状,帮助炎症消退。如果上述方法不见效或者炎症继续发展,3-5天局部皮肤会逐渐成熟,形成脓点也就是发白,这时需要到医院去切开排脓,脓液排出以后症状很快就会缓解,术后3-5天就会痊愈。

上一篇:减肥_冬季流行色彩搭配手册

下一篇:冬季女人应该如何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