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缺血的自我调养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6:36

(一)冬季女性缺血的自我调养方法

  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缺血现象,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一些保养方法,而且要注意的一些调理事项,很多的人会出现血虚现象。这样容易造成脾胃功能受到影响。导致了头晕头痛,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护理身体,有效进行饮食,将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那么,冬季女性缺血的自我调养方法有哪些?

  神养

  中医认为,若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则最易使血液暗耗。所以妇女保养气血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心情愉快、开朗乐观,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使面色红润,经血调畅,精力充沛。

  睡养

  生活规律、起居有时、劳逸结合、娱乐有度、性生活有节,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少酒,做到这些对保证女性的身心健康,使经血更加调畅,延缓衰老,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动养

  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增强人的造血功能。特别是刚生育过的妇女,更应该重视健身运动,这样才有利于尽快恢复健美的体形,使经血调和,并防止早衰。

  静养

  动静结合、劳逸适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证。所以,在重视运动的同时,也要重视静养。尤其是在嘈杂动乱的环境中工作时间较久,或身心过于疲劳,或心情比较烦乱时,这时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调养精神,或独处静坐,或闭目调息,或听听音乐,或绘画,或编织等等,均可达到宁心养神,使身心皆静,尽快恢复大脑疲劳,以防劳伤思虑伤血。

  食养

  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必须重视饮食调养。首先要注意保持脾胃的健康和旺盛的食欲,既要饮食有节,又要重视脾胃疾病的治疗。其二,要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带红皮生吃更好)、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药养

  患者血虚表现比较严重或患有月经不调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者,除重视慢性病的及时治疗和食养外,平时还应重视药补。常用于补养气血的药物主要有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白芍、熟地、丹参、首乌、鸡血藤、枸杞子、阿胶、大枣、龙眼肉、乌鸡等。

  平时应该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身体,而且要注意合理的进行锻炼,有效地闭目养神,要注意一些饮食方式,全面提高患者身体素质,这样才能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同时也要注意静养方法,要注意多休息,促进血循环,避免造成人体受到影响。

(二)为什么冬季更需要减肥?

  首先应明确的是,冬天是减肥的好时机。

  冬季减肥的意义在于:

  第一,不可忽视的是,冬天是增重的"危险时期"。有的人有"苦夏",也就是说夏天天儿热,食欲不佳,多数人喜欢清淡饮食。而冬天则不然,因为冬天天气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大为减少;同时,冬天人们的食欲可能有所增加,摄食量,尤其是肥甘厚味的摄入量会较夏季明显提高,这样往往造成摄入能量过剩,从而导致体重增加。

  第二,冬天锻炼减肥效果较好。冬天气温降低,人活动后散热较快。同样的运动项目,同样的运动量,若在冬天进行,其消耗的能量较其他季节更大,脂肪在此过程中被大量分解,同时蛋白质的合成增加,故可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鉴于上述两点,应强调在冬季坚持减肥运动,如滑冰、滑雪、跑步、快走等,以期受到良好减肥的效果。

  但值得提醒肥胖者,特别是肥胖老年人的是,冬天穿着厚重,天寒地冻,锻炼时要多加小心。特别是下雪天,外出时要谨防跌倒。否则很容易引起骨折。如果来个大腿骨折,象股骨颈骨折,不但锻炼的意义完全没能达到,反而几个月甚至一冬天都没法儿锻炼,那就得不偿失了。

(三)冬季吃火锅也减肥的3大窍门

  首先,吃饱即可,勿贪吃:虽然火锅的热量较一般油炸、油煎、热炒还低,但吃多了易过量,易导致发胖。

  其次,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少用加工品。如:饺类及丸类的油脂及盐份高,应减少摄取。

  第三,调味料以低油、低盐为主。若注意锅底的热量如麻辣锅1840卡,日式涮涮锅300卡,并善用以上原则,必定可以渡过一个没有负担的火锅时节。

  不过,在你还没开吃前还得做好吃火锅的前期准备。

  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在吃火锅时是个不错的选择:

  碳酸饮料:虽然营养成分很少,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助消化。

  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酒类:吃火锅时,最好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吃。

上一篇:大拇指指甲上有竖纹黑线是什么情况

下一篇:哪些水果治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