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几个月最怕辐射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2:05

(一)怀孕几个月最怕辐射

  相对而言,女性在怀孕的前3个月是胎儿的器官生长发育最为重要的时期,在此期,应当尽量避免辐射和一些用药。

  卵子在受精之后2周之内,孕卵着床前后,普通的药物、辐射对于胚胎有一定影响,可表现成胚胎早期死亡,导致流产,或者表现为胚胎继续发育,不会出现异常。而在卵子受精之后的3-8周是胚胎器官分化、发育最为重要的阶段,胚胎开始了定向的分化和发育,当受到了一些有害药物或者是接触了一些辐射之后,有可能会产生形态上的异常,而出现畸形,这个阶段就被称为致畸的高度敏感期,比如神经组织会在受精之后15-25天发育,心脏会在受精之后21-40天发育,肢体和眼睛则会在受精之后24-46天发育,这些时间胎儿最为容易受到药物以及辐射的影响。

  建议孕妇在怀孕之后可以适当穿防辐射衣,另外如果必须接触辐射性物体,可以佩戴手套,避免皮肤和辐射物直接接触。

(二)怀孕几个月开始补钙

  通常情况下,怀孕时孕妇都需要补钙,其目的在于满足自身和胎儿发育的需求。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组织的发育,需要从母体内汲取营养。另外,孕妇除了供给胎儿发育所需的钙,还要满足自身新陈代谢所需的钙,维持骨骼的健康。因此,孕妇怀孕需要补钙。

  一、孕期补钙的阶段

  怀孕后需根据孕期的需求进行:

  1、孕早期(孕1-3月):孕早期胎儿还未成形,对母体没有钙质需求,食物中含有的钙质基本可保证孕妇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因此无需额外补钙;

  2、孕中期(孕4-6月):孕中期是胎儿发育旺盛的时期,需要大量的钙。孕妇可以多吃含钙食物或按需服用钙制品。同时应多晒太阳,促进体内钙的吸收;

  3、孕晚期(孕7-9月):为了确保胎儿的顺利分娩和正常发育,孕妇还需要坚持补钙。

  二、孕妇吃什么补钙

  孕妇可通过多种途径补钙,其常见的补钙途径如下:

  1、食物摄取:如奶类、豆类与豆制品、肉蛋类和海产品、蔬菜、坚果等;

  2、药剂如果食补不能满足钙需求,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钙药剂。

  三、怀孕补钙的注意事项

  怀孕补钙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补钙时间:餐后半小时、睡前、早晨;

  2、保持适量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3、减少草酸、植酸的摄入量:如菠菜、苋菜、甘薯、大米、面粉等;

  4、减少磷酸、脂肪酸、高脂肪的摄入量:如碳酸饮料、汉堡、薯条等;

  5、不要过度补钙:遵医嘱补钙,以免过量导致胎盘老化、羊水减少等。

(三)怀孕几个月的时候做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包括早期唐氏筛查和中期唐氏筛查,早期唐氏筛查的时间,在怀孕11-14周加1天之间,也就是怀孕三个月加1周以后做,主要通过超声检查测量宝宝颈项部透明层的厚度,评估宝宝是否有患唐氏综合征及先天性心脏疾病的风险。中期唐氏筛查的时间在怀孕14-20周之间,也就是怀孕三个月加2周到怀孕五个月之间,大部分在怀孕16-18周之间进行,主要通过抽取孕妇的静脉血来测定孕妇血液中的甲型胎儿蛋白浓度、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浓度,并根据孕妇的实际年龄、孕周、体重等进行推算,评估胎儿是否有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

上一篇:经常坚持锻炼身体胜过吃减肥药

下一篇:女性经期不能服用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