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四个妙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2:18

1: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四个妙招

  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四个妙招你知道吗?现在许多老年人都感觉不快乐,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四个妙招有哪些呢?想要保持快乐?老年人不妨试试这四个妙招吧。

  一、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四个妙招

  1、常打电话

  美国著名病学教授说保持长期友谊对维持快乐心情和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仅仅通过打电话与朋友聊天就让血压降低也不是什么奇怪事此外每周至少参加次活动,思维会更敏锐并有预防心脏病作用。

  2、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事未来周会更乐观对们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周写1次感恩日记女比那些每周3次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3、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研究显示天做5件好事能使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之劳和微不足道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做到本善良就有收获。

  4、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心里回忆过去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时间段来撰写你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母(父)写下每生阶段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教训 回忆不好时光与回顾美好时光一样有用因为很多事情只有若干年之后你才能发现那次“损失”为你开启另一扇门并最终解开心结 。

  二、怎样让老人开心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经历了人生中的许多风雨,老年生活应该过得开心一点。那么作为子女怎样让老人开心呢?以下为大家介绍了7个让老人开心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多陪伴老年人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普遍的社会要求。当人的饮食温饱等生理需求得到了解决之后,人类最难忍受的大概就是孤独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有与接近他人、避免孤独的倾向。几乎是没有人是愿意独自一人,与外界不相往来的。子女们平时应该多陪伴老年人,常回家看看,不要让老年人独守空巢。

  2、鼓励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如何让老人开心?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3、鼓励老人发展自己的兴趣

  鼓励老年人发展自己的兴趣,把梦想变成现实。为培养兴趣,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例如爬山,或是从事一些志愿者活动,或是学术研究,这些都可以填补因不上班所造成的精神空虚。在退休之前,就要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真正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时候,就不会因没事情做而闲着无聊。

  4、多与老人沟通

  子女们平时不仅要多与老年人沟通,还要与父母达成有效的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表达要清晰、具体,在共同面对和处理问题的时候就更是如此。但是往往有许多人在处理问题时语言表达不明确,就使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许多问题和误解就是因为模糊不清的沟通而产生的。因此,交流彼此的想法,学会倾听老年人的心声也是让老年人快乐起来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5、常和老人一起吃饭

  有空就去陪陪她们吃顿饭,不需要很丰富的菜,只需要清淡,简单,家常就好。跟她们一起吃饭你还会很幸福。因为她们会怕我们吃不饱,时常往我们碗里夹菜,看到她们开心的样子,你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6、主动邀老人出去走走

  主动邀请她们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有时候她们老了,人也懒散了,也不愿意经常走动了。我们要主动邀请她们,其实只要我们一提出来,她们是很乐意跟我们一起出去,因为她们心里总想着我们。

  7、常给老人买礼物

  如果碰到有适合她们的东西就给她们买吧,因为她是舍不得给自己添置东西的。她们总说你们喜欢什么就去买吧,我们老人家了不用,往往她们才是最最需要的。她们也需要爱,那作为子女有碰到适合她们的就给她们买吧。

  三、老人如何快乐的安度晚年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如何快乐的安度晚年呢?

  1、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2、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人的一生有三个医生,第一是安静,第二是快乐,第三是节食。快乐与健康是天然相连的。

2:快乐多提醒,你会更快乐

  如何增加幸福感?芝加哥大学的奚恺元教授说,如果一天之内遇到两件喜事,还是分两天告诉家人的好。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好消息“小而频”要比“大而稀”能给人带来更多的幸福感。相反,如果发生了两件坏事,那么一次说掉要比分两次说带来的痛苦要少。幸福秘诀中还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好事晚说不如早说”。即假如你要做一件让别人开心的事,那么提早两个月告诉对方是更好的选择——在这两个月中对方会非常开心和期待,获得的幸福已超过了你要为他做的事了。还有一个是“好事有择不如无择”。如果同学有出去旅游的机会,那么有一个权威的声音说到哪里,比好心让同学自己选择更好——因为一选择就常常会带来烦恼,不管选择了什么都会带来后悔。送礼物时,需要遵循“大中之小不如小中之大”的原则,即送昂贵产品中较便宜的,不如送便宜产品中较贵的,后一种能给对方带来比较多的感动。这些看似简单的原则,都是奚恺元教授根据大量实例研究,得出的人的心理规律。按照这些规律,适时地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就能在人际交往中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为自己、也为别人制造比较多的幸福感。

3:怎样才能让老人的生活快乐起来

  怎么能让老年人健康幸福?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他说自己有3个医生:第一是安静,第二是快乐,第三是节食。快乐与健康是天然相连的。快乐必然促进健康,因为它能给人以心理上的愉悦和舒适,是心理上的享受。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怎么能让老年人健康幸福?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有研究指出,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感、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怎么能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有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家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 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 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之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幸福,更快乐。

4:知足常乐成就快乐老年生活

  人们常说知足常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挣脱心中的枷锁,让自己成为一个达观之人。满足于已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带给我们的酸甜苦辣,让人生充满各种滋味。

  饥来烂煮黄粮饭,困后和衣白昼眠,山鸟一声惊梦觉,不知今昔是何年。

  知道满足的就富有,产生祸患的根源在于不知道满足,产生罪过的根源在于贪得无厌。知道满足就不会遭到羞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危险,这样就可以活得平静、活得长久。

  什么是知足?那得从需要谈起。夏天人们不穿皮衣,不是因为爱惜,而是由于温度对于身体绰绰有余了;冬天不用羽扇,不是因为节俭,而是由于清凉对于人的需要来说已经够多了。耕田种粮食,养蚕织布做衣服,自己生产衣服和食物已经够养身了,那么天下的财物就是多余的了。

  知足的人,即使在田间耕作,穿粗布衣服,喝豆子汤,也能悠然自得。不知足的人,即使得到天下的给养,也不会满足。知足的人不求身外之物,不知足的人,身外之物无所不求。无所不求,所以总感觉到不满足;无所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感到满足。

  不知满足的人,必定不知爱惜自己的身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那么纵使有再多的财物又有何用呢?世上难得到的,不是财物,不是荣誉,而是知足,令人担忧的是人永远不能满足的欲望!减少你的费用,节制你的欲望,即使有很少的粮食和衣物,你也会很满足。知足的人与道德和谐统一,抛弃名利,使自己立于虚无的境界。

  一般来说,追逐名声的人,是因为内心不充实。内心充实的人,自会无意于名声。俗话说:猛兽易伏,人心难降。意思是凶猛的野兽容易制服,人的欲望却难以消除。心中没有欲望,就好比是明净的秋空和清澈的大海。知道满足的人,总有一种生活在仙境的感觉;不知道满足的人,永远只有生活在凡间的感觉。修身养性,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

上一篇:霉菌性阴道炎病因

下一篇:让“更年期”成为“快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