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中医养生之道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0:00

1)四大中医养生之道 让你延年益寿

  中医养生做要做到天人相应、道法自然;精神乐观、积德行善;饮食有节、各取所需;生命在于运动的四大养生之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休闲、养生、健康有着更高、更为迫切的需求。中医养生首先要做到天人相应、道法自然。因此,首先要做到生活有规律,不吸烟、少喝酒,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若是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时间长了,健康肯定会受到影响。

  精神乐观,积德行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的概念。因此,提倡民众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因为乐观是一种开放的心态。人高兴时身体会分泌内啡肽,它能使人心情愉快,性格变得乐观、开朗,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

  饮食有节、各取所需。《素问六节脏象论》中说: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人的盲目主观规定不符合客观规律是不行的,当你想吃什么东西的时候,就是你的身体缺乏这种东西,就应该摄入这些食物。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的养生观点并不能适用于所有人,应该按照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工作情况而决定饮食的次数和数量。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来讲都应当增加散步的时间,当散步后身体微微发热最为适当。科学的散步方法应是,保持一颗从容又清闲的心态,左顾右盼,胜似闲庭散步。此外,对于寒冷的冬天,应要适当地减少在户外的活动时间。

2)中医美白 多按摩美白穴

  按摩美白穴让你更亮白,穴位美白的好处是可令全身肌肤收效,不像外涂方法般只能有效于涂抹位置,但由于按摩花时较多,亦要较长时间才见效,所以视作辅助疗程最理想。下面为大家介绍的美白穴位按摩最适合于早晚沐浴后进行,效果更佳。

  减褪晒黑肤色指压法

  用食指及中指的第二节位在耳背的凹下位置按压每次按三秒,做五次。

  去汗斑指压法

  以下动作重复10次为一日疗程。用双手中指指腹放在眼头位置指压,每次六秒。再用食指及无名指按眼肚位。然后把手指转向掩双眼轻按,同样是每次六秒。最后再轻按眉尾至太阳穴位置。

  减褪天生深肤色指压法

  1、用手掌或海绵沿小腿外侧打圈,左右脚重复交替做,用力一点效果更好。

  2、在距离脚踝内侧7厘米位置,用大拇指按压5秒。以上动作各重复6次。

  去斑点指压法

  用左手食指腹按右手肩与臂之间的凹点,按三秒停一秒。左右手交替做,重复6次。

3)中医推荐清火祛痘食疗方:雪梨芹菜汁 绿豆薏苡仁汤

  杭州余杭郎氏中医第二代传人郎闯医师昨天说,高温天里,人体油脂分泌和代谢都很旺盛,痤疮高发。最近门诊里来了两三位痤疮特别严重的患者,都是女白领。这些女患者由于经常呆在空调房里,皮肤不出汗,脸上又涂了厚厚的防晒霜、化妆品,使得毛孔很容易堵塞而长痤疮。

  郎医生说,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油脂分泌量就增加10%,因此夏季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出油。这时如果毛孔阻塞,油脂排除不通畅,就会形成痤疮与毛孔角化。痤疮俗称痘痘,因此,越是容易长痘痘的人,越是需要从室内走到户外,多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的废物及时排出体外。像一些女白领,长了痘痘后还用粉底霜极力将其掩盖,会使痘痘继发感染细菌,更难治愈。

  痘痘在中医上又叫肺风粉刺,主要是肾阴不足阴阳失衡引起。郎医生说,中医把痘痘分为三类,分别是肺经风热型、脾胃湿热型、充任不调型。

  肺经风热型,主要是脸上皮肤潮红,可挤出白粉色油状物和脓疮,常发在患者鼻周部位,会觉得痒痒的。

  脾胃湿热型,主要是在患者的嘴巴周围多见,常伴有口臭、口干、喜欢吃冷饮等症状。

  充任不调型,主要是痘痘与月经变化关系密切,多发于经期前,一般多为红色丘疹。患者往往有月经不调或痛经的病症。

  还有一些痘痘,是便秘引起的。这类患者只需吃一点通便、清热祛湿的药,痘痘便很快会消退。但如果痘痘以丘疹为主,数量较多,这种可能是皮脂分泌异常引起的,患者需及时就医。同时,还要补充部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湿。

  郎医师说,一般来说,长痘痘的人体内火气较重,可借助食疗来减轻症状。推荐以下两个方子

  绿豆薏苡仁汤:

  绿豆、薏苡仁各25克,山楂10克,洗净,加清水500克,泡30分钟后煮开,沸几分钟后即停火,不要揭盖,焖15分钟即可,当茶饮。每天3-5次。可以改善油性皮肤的状态。

  雪梨芹菜汁:

  芹菜100克,西红柿1个,雪梨150克,柠檬半个。洗净后同放入果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有清热,润肤、治疗痘痘的功效。

4)·中医教你分清症状巧养生

  进入寒冬,不少人都会在暖气与干燥环境的夹击之下上火。嗓子干哑,喉咙肿痛,口舌生疮。有什么办法可以使你清清爽爽地过冬呢?我们请中医来帮忙,告诉我们如何少走弯路有效去火。

  冬季上火莫惊慌 分清症状巧去火

  常见上火症状有吃不进、受不了、拉不出等多种,因此,降火选药也当对症。

  1、吃不进是指上焦(心肺部位)有火,表现为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微咳。成人可选服牛黄清心丸(片),小儿可选服珠黄散等。

  2、受不了是指中焦(脾胃部位)有火,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呃气上逆,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宜选用栀子金花丸、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散,小儿宜服七珍丹等。

  3、拉不出是指下焦(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浑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甚至带黄。常用中药可选三黄片、当归龙荟丸、栀子金花丸、龙胆泻肝软胶囊等。

  4、另外还有虚火,也就是阴虚而热,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咽干舌燥,眩晕耳鸣,健忘失眠,或干咳气短,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潮热易怒,舌红少津,脉细数,此时,可对症选服知柏地黄丸等药。

上一篇:青霉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下一篇:怎样区分宫颈癌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