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1:09

一:TCT结果非典型鳞状细胞是什么

  TCT检查出现非典型鳞状细胞的意思就是有异常细胞,但是细胞表现不典型,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细胞改变,也不能确定具体细胞病变到了什么程度,需要进一步做HPV检查,如果有HPV病毒感染,非典型鳞状细胞是HPV病毒感染导致的,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明确具体的病变程度,阴道镜检查需要月经干净一周之内做。如果HPV检查是阴性,非典型鳞状细胞是炎症感染导致的细胞改变,可以按炎症治疗,三个月以后再复查TCT,正常了就没事了,如果仍然是有非典型鳞状细胞,建议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二:TCT阳性是宫颈癌吗

  TCT阳性不一定是癌。TCT全称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为细胞检测的一种简称。TCT检查方式为使用毛刷在宫颈上进行刷血,刷血以后脱落下来的细胞,送去病理科检验,检验出的结果有多种情况。比如低级别上皮内病变,高级别上皮内病变,以及癌。

  TCT是一种筛查手段,灵敏性高,检出率可达到90%多。检测没有创伤,患者容易接受,但是有一定误差率,准确性在70%-90%,这时不能贸然诊断为癌。患者做完TCT以后,还要在宫颈上再取一块小的组织,送去病理科显微镜下观察活组织,才能真正定义是不是癌。

  综上所述,TCT阳性可以为癌前病变,也可以为癌,最后需要病理科确诊。

三:TCT正常还要做活检吗

  TCT检查正常,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做宫颈活组织检查,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TCT检查建议联合HPV的检测,才能提高筛查率,提高筛查的诊断符合率,以免漏诊宫颈的病变。TCT检查正常是阴性的结果,如果HPV的检测发现HPV16型和HPV18型阳性的结果,最好做一次宫颈活检,因为HPV16型和HPV18型,与宫颈癌的关系更为密切。

  HPV全称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和宫颈癌关系很密切的一种病毒。HPV总共大概有160多种亚型,其中14种和宫颈癌关系非常密切,大概在99.7%的宫颈癌病变组织当中,发现了宫颈HPV的高危感染证据,其中有70%的患者是HPV16型和HPV18型。TCT正常,如果HPV是16型和18型,还需要做一次宫颈活检,才能够彻底的排除宫颈病变。

上一篇:月经和恶露的区别

下一篇:成功男人提高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