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一定有胰岛素抵抗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3:59

(一)多囊一定有胰岛素抵抗吗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育龄期女性的常见疾病,胰岛素抵抗在多囊的发病机制中起到核心作用。临床主要表现为因雄激素过多,而引起的一系列涉及严重的内分泌代谢、生殖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紊乱。但是要知道,胰岛素抵抗虽然是多囊发病机制的核心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多囊患者一定都有胰岛素抵抗,这个比例大约是70%-80%,也就是说当发现患者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是有胰岛素抵抗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诊断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当中,一定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和胰岛素释放试验,来了解机体是不是有胰岛素抵抗。于此同时,针对胰岛素抵抗进行治疗干预,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也有机会促进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恢复,有助于帮助怀孕。

(二)多囊卵巢吃中药效果好吗

  多囊卵巢是女性常见的生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以排卵道障碍,出现月经量少、闭经、月经后期和雄性激素分泌过多,出现痤疮、多毛以及影像学的改变,如B超显示卵巢中卵泡多于12个为临床特征,可以伴有脱发、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代谢紊乱的表现。

  中医认为该病属肝肾不足、肝肾精亏的范畴,同时,阴虚可以火炎而出现痤疮,同时兼有痰、瘀、毒,形成巢穴,即所谓的多囊。中医治疗多囊卵巢,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可以从少阴、少阳去论治,常用的方法有化痰、活血、解毒、滋补肝肾。

(三)导致多囊卵巢综合症发生的因素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危害你应该都知道了,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影响你的生育,所以大家要避免这些危害的发生,一定要去认真了解造成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原因所在。以下就是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原因介绍,一起去看看了解吧。

  下面是可能与多囊卵巢综合症有关的三个因素。

  1、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

  有些肾上腺肿瘤、肾上腺皮质增生或库欣综合征时,也常伴随无排卵类似多囊性卵巢的表现,经治疗后可恢复有周期性排卵的正常月经,故认为肾上腺的雄激素过量也可引起多囊卵巢综合症。

  2、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失调

  丘脑下部通过持续中枢和周期中枢,控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在促卵泡生产激素和黄体生产素的协同作用下,使卵泡发育、成熟和排卵。

  当患者由于情绪紧张、药物、疾病等因素引起丘脑下部的功能失调时,可使垂体分泌的促黄体生成激素/卵泡刺激素(LH/FSH)失去正常比值,卵泡就不能发育成熟及排卵。

  3、卵巢类固醇生产所需酶系统的功能缺陷

  有人认为多囊卵巢综合症可能是由于卵巢酶系统发生紊乱造成的,影响了丘脑下部周期中枢的功能,造成LH与FSH比例失常。

  多囊卵巢综合症其实是可以根据以上这些病因做好预防的,这样就能避免其危害的发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四)多囊怎么检查出来

  对于多囊,可分两种情况,即卵巢多囊样改变、多囊卵巢综合征,主要检查方式如下:

  一、卵巢多囊样改变:

  是超声影像学的描述,通常指经过超声检查,发现双侧卵巢体积增大,一侧或双侧卵巢内2-9mm直径的卵泡数量达到12个以上,患者可以伴随或不伴随月经异常。如果仅单纯有卵巢多囊样改变而月经正常,通常称为是多囊样卵巢,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有所不同。

  二、多囊卵巢综合征:

  1、月经症状:可有月经稀发、月经不规则、闭经;

  2、影像学检查:通常超声检测到卵巢增大或卵巢多囊样改变;

  3、验血:可发现雄激素水平升高,且要排除引起雄激素水平升高的其他疾病,如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分泌雄激素的肿瘤等,才可以作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依据之一。

  按照中国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月经稀发和月经不规则是必备诊断依据,而影像学卵巢多囊样改变、雄激素水平升高,只占一条,即可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上一篇:女人必知的10个最佳抗衰老时刻

下一篇:盘点男人裸睡的10个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