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虚”补方案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5:44

①冬季女性“虚”补方案

  冬季,总有一些女性,虽穿上了棉衣仍有难以抵挡寒冷的感觉。其实,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让身体增加热能,还要依靠食物的功效。

  适当的进补,有益人体健康,但欲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神补”,尤其女性朋友当以愉悦心情,增加锻炼为首要,适当营养为宜。进补之前应辨明个人体质。需进补的人一般以虚证为多,中医虚证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气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倦怠、乏力、面色苍白、短气、懒言、月经量多、色淡、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气虚者食补可用瘦肉白参适量加水炖汁,生黄芪炖母鸡。

  【药补方案】可用党参膏、参芪膏每次一匙每天二次。

  “血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口唇瓜甲、牙龈色白,倦怠乏力、消瘦、失眠、心烦、月经量少或闭经,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炒猪肝,胡萝卜饭或生吃胡萝卜,阿胶于黄酒中浸泡24h后隔水炖溶,加入花生米,冰糖边炖边搅拌或糊状后置冷成膏,每次一匙,每日二次。

  【药补方案】十全大补膏,补气养血膏,八珍汤。

  “阳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面色发白,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胖而润,苔薄,脉沉缓。

  【食补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牛骨髓汤等。

  【药补方案】参鹿补膏,鹿茸片,金匮肾气丸等。

  “阴虚女”进补方案

  【症状】午后潮热,面色潮红,消瘦,口干不欲饮,腰酸, 膝软,月经量多,色暗红,舌质红,舌体瘦小,苔薄,脉濡细。

  【食补方案】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老鸭汤。

  【药补方案】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龟龄膏。

②冬季你会正确的呼吸吗

  冬季空气寒冷,饮食结构作息时间都有了一定的调整,其实我们的呼吸也需要稍作调整。很多人在冬季更频繁的使用嘴呼吸了,因为感冒因为鼻炎等等原因。专家来教你如何在冬季进行呼吸养生。

  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与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寒冷的时期,也是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最频发的阶段,所以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逃离严冬疾病困扰当选择正确的呼吸方式。

  也就是说,运用鼻腔呼吸是最御寒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在室内还可尝试腹式呼吸来帮助保健。

  适当加强腹式呼吸锻炼。腹式呼吸时,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同时,腹肌的收缩和放松也是一种良好的按摩,可以促进胃腹运动,改进消化机能。腹肌又是排便的动力肌,有规律的腹式呼吸锻炼还有利于防止习惯性便秘。

  在传统的养生法中,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这样不仅能够让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有一定程度的减轻,而且对一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慢性疲劳、月经紊乱及各种过敏反应,都会有很好的疗效。

③冬季8个动作练就“小蛮腰

  冬季穿多了显臃肿?想瘦腰腹却找不到方法?如果想要瘦腰腹,就必须让腰腹之间的肌肉活动起来,让这部分的肌肉更加有柔韧性,腰腹肌肉就能更加紧致。39健康网编辑为你介绍8个动作,让你冬天也尽享小蛮腰。 

  冬季8个动作练就小蛮腰

  1.拉伸背部肌肉,挺直腰背坐着,吸一口气,为接下来的动作做准备。

  2.一边呼气,上半身从盆骨开始,慢慢地向后倾,有意识地利用腹部的肌肉,感受腹肌的拉伸感觉。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尽量只使用腹肌,让身体向后躺。

  3.接着2的动作,上半身保持向后倾的姿势,一边吸气,一边往上抬起左脚。

  4.接着一边呼气,一边慢慢地放下左脚。左右两脚相互交替,将3~4的动作各重复4次。动作1~4为一组,该组动作早晚各重复练习1到3遍。

  5.挺直腰背,坐着。双腿在身体前方尽量伸直,膝盖稍微弯曲亦可。双手同时在胸前伸直,吸一口气,为接下来的动作做准备。

  6.一边呼气,右手手肘一边向身体后方拉,同时转动背骨,就好像要弯弓射箭一样。左手向前,右手在后,同时拉伸双手,这样的话,动作效果会更好。

  7.接着6的动作,一边吸气,上半身慢慢地恢复正面向前,但是双手仍然要在胸前伸直,并且与地面保持平行。

  8.一边呼气,一边将左手手肘拉向后方,转动背骨,并且有意识地用力收紧腹部。双手左右交替,将1~4的动作重复练习4~8次。这个动作除了可以瘦腰腹之外,还能有效消除肩颈和腰部的疲劳酸痛。

  原文:http://sports.39.net/a/141212/4534070.html

④四大良品助你冬季好排毒

  石榴汁抗氧化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以色列研究所证实,每天饮用100毫升石榴汁,连续饮用两周,可将氧化过程减缓40%,并可减少已沉积的氧化胆固醇。即使停止饮用,这种奇特的效果仍将持续一个月。

  石榴汁还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维生素E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是排除心血管毒素的重要物质之一。石榴汁的多酚含量比绿茶高得多,是抗衰老和防治癌症的“超级明星”

  吃桑葚防便秘

  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生津、滋液熄风、润肠通便的作用,能有效预防便秘。现代研究还认为,桑葚具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促进造血细胞生长、降血脂、护肝等多种作用。习惯性便秘者可取鲜桑葚适量,洗净榨汁,每次服用15毫升。

  小白菜排毒素

  小白菜中所含的矿物质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通畅肠胃,利大小便,加速排毒,并有益于骨骼健康。据测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

  小白菜所含的钙是大白菜的2倍,含维生素C约是大白菜的3倍多,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大白菜的74倍,小白菜所含的糖类和碳水化合物略低于大白菜。

  吃花菜健脾胃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硒都对抗癌、防癌有益。

  其中西兰花所含维生素C更多,加之所含蛋白质及胡萝卜素,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国外研究还发现,花菜中含有多种吲哚衍生物,能降低雌激素水平,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实习编辑:何丽丽)

上一篇:能让女人吃出冬季水嫩肌肤的三种方法

下一篇:婴幼儿:冬季也会“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