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腹腔镜术后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6:20:28

一,卵巢囊肿腹腔镜术后如何护理

  卵巢囊肿属于良性肿瘤,腹腔镜手术后的护理包括以下方面:

  1、24小时内可进少量流食,肛门排气后由稀到干、由少到多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以高蛋白饮食为主;

  2、观察阴道出血量,术后因内分泌重新调整可有少量阴道出血;

  3、注意休息、避免感冒、保持腹部皮肤和外阴清洁;

  4、术后1个月内禁用盆浴、禁止性生活;

  5、术后1个月复查,了解腹部伤口、盆腔伤口恢复情况。

二,卵巢囊肿的并发症

  卵巢囊肿的并发症主要有这样四类:

  第一、可能会发生蒂扭转,这主要是对于中等大小的,一般来说直径在5-6cm、6-7cm的卵巢囊肿,由于它的蒂部比较光滑,就会在体位突然改变或者某种因素下导致蒂部发生扭转,引起急腹症。

  第二、卵巢囊肿发生破裂,这种一般来说是继发于蒂扭转以后或者短期内生长过速,囊壁发生破裂而引起的,也是一种急腹症。

  第三、可能会发生感染,这种人常常会有体温升高,也会有下腹痛这样一些症状。

  第四、对于极少数的,尤其是双侧的卵巢囊肿,在短期内迅速增大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恶变。

  所以,一旦发现卵巢囊肿要定期复查,看它是否消失或者在增大,增长速度过快的时候要警惕发生异常改变,及时进行处理。

三,卵巢囊肿6cm不手术可以吗

  一般情况下,B超发现卵巢出现一个6cm的囊肿,医疗原则上应该告知患者进行手术。因为超过5cm的卵巢囊肿,很可能是个病理性囊肿,具备手术指征。卵巢肿瘤的良性和恶性很难区分,有时超过5cm也可能是不好的肿瘤,很可能当成普通囊肿进行手术,结果囊肿破裂以后,发现基底位置上有乳头样凸起,病理检查发现是卵巢癌。卵巢癌早期不容易被诊断,所有附件上的肿物,做手术之前,需按恶性肿瘤进行术前准备,随时准备淋巴清扫,切大网膜等。

  卵巢囊肿只要超过5cm,就具备手术指征。不管在什么年龄段,都应该手术。否则长得太大,里面囊液过多,即使是良性可能也会破裂,破裂的囊液到盆腔中,会有一定影响。万一是恶性囊肿,破裂本身就会导致肿瘤播散。如果是巧克力囊肿破裂,就会导致里面陈旧血全流到腹腔,引起盆腔和肠子的严重粘连,会导致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出现,如果是绝经以后的女性,出现卵巢囊肿也必须手术。

上一篇:卵巢囊肿怀孕了能要吗

下一篇:怀孕后发现卵巢囊肿需要治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