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4:09

一:什么是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粘膜过敏性疾患,其特征为具有剧痒的一过性局限性水肿性皮疹,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开始孤立,后逐渐扩大融合。

  发病机理:

  是由各种致敏因素刺激机体产生变态反应或非变态反应而引起。及时发现并去除致敏因素,症状即可缓解;若不及时发现并去除或避免致敏因素,临床上常呈反复发作趋势,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对于伴有呼吸道及消化道粘膜水肿的严重病例,可危及生命。所以对于急性尊麻疹患者,及时发现并去除致敏因素显得牧关重要。

  试验室检查:

  血液常规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若有严重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常增高或计数正常而中性粒百分比增多,或同时有中毒颗粒存在。

  诊断:

  根据皮疹为风团,发生消退迅速,及消退后不留痕迹等特点,不难诊断,但病因诊断较困难,因详细询问病史,做认真仔细的体格检查,全面综合的分析病情。

  治疗:

  1、全身治疗:一般可选用氯苯那敏、酮替芬等第一代抗组胺药;如病人要求工作学习精力集中,可用盐酸西替利嗪等无嗜睡作用的第二代抗组胺药;通常2-3种抗组胺药联合。对于有感染的加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病情严重、半有休克或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的,以氢化可的松静滴。

  2、外用药物:夏季可用炉甘石洗剂,冬季可用有止痒作用的乳剂。

二:寒冷性荨麻疹治疗的方法

  寒冷性荨麻疹首先要注意保暖,不接触寒冷的物质,如果不避免,单纯应用药物效果是不理想的。其次,应用口服以及外用药物的治疗,如果出现病情的反复,可以应用抗组胺的药物,比如依巴斯汀片,每晚1片,或者氯雷他定片,每晚1片,或者奥洛他定片,早晚各1片,外用药物可以应用炉甘石洗剂。如果瘙痒比较厉害,需要用糖皮质激素药膏,激素药膏可以选用中效及强效的激素药膏。强效药膏可以选用卤米松、丙酸氯倍他索或者复方氟米松等,中效的激素药膏主要是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中效的药膏可以用在皮肤薄嫩的地方,比如腹股沟、面部以及肘窝、腘窝等,但是不建议长期应用,应用时间久会有一些激素的不良反应,建议应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去选择。

三:荨麻疹怎么办

  发现荨麻疹之后应该寻找发病原因,并且尽量隔绝掉发病原因,常见的荨麻疹诱因包括食物、药物、空气和环境中的各种物质,还有冷、热刺激等。如果发现了比较明确的诱因就应该尽早脱离掉过敏原,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如果荨麻疹的皮疹反复时间超过6周,每周发作2次以上,考虑是慢性荨麻疹,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建议到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并且进行血清过敏原的检查。如果皮疹的反复时间不超过6周考虑是急性荨麻疹,建议每天晚上口服复方甘草酸苷,3次/天,2粒/次,可以减少皮疹反复发作的时间。

四:荨麻疹的诊断与治疗

  荨麻疹可以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其形状不规则,伴有瘙痒的症状,皮疹时起时消、此消彼长,最后不留痕迹,局部症状比较明显,会出现橘皮样外观,根据这些特点来判断荨麻疹。同时严重时,还可以累及到呼吸道、消化道,出现憋喘、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等症状。治疗上,会根据病情的轻重,选择不同的药物。症状较重者,可以选用糖皮质激素,配合抗组胺类药物同时进行治疗;出现腹痛者,可以采用解痉的药物配合治疗。如果是慢性荨麻疹,要积极地找到慢性感染灶,或者是自身的免疫性疾病,排除这些情况下,可以口服脱敏的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进行慢慢地脱敏治疗。

上一篇:春节宝宝健康饮食的10个提醒

下一篇:男人睾丸的10个难言之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