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帮女人搞定女人习惯性流产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2:07

一)中医帮女人搞定女人习惯性流产

  健康族网导读:中医帮女人搞定女人习惯性流产。对于习惯性流产的女性,除了做好日常保健工作外,可以考虑用中医治疗,下面我们就详细的来看看,中医如何有效治疗习惯性流产?

  中医帮女人搞定女人习惯性流产" width="400" src="

二)减轻宝贝7种病情的中医对策

  摘要: 减轻宝贝7种病情的中医对策, 消化不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这些都是宝贝成长中经常发生的事。对付这些病痛中医有很多好方法,不妨按以下方法试试——症状1:消化不良消化不良是3岁以内宝贝经常发生的症状之一。由于婴幼儿..

  消化不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这些都是宝贝成长中经常发生的事。对付这些病痛中医有很多好方法,不妨按以下方法试试——

  症状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3岁以内宝贝经常发生的症状之一。由于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均还 未发育完善,正处于逐渐发育中,饮食上稍不节制,就会使脾胃功能受到损害,导致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腹泻、体重减轻等病症。

  中医对策:

  * 从喂养上进行调整

  让宝贝形成定时定量进餐,规律进食的良好饮食习惯。当宝贝不想吃时,妈咪不可采取填鸭式的态度,硬要宝贝吃下去。宁可让宝贝稍饿一点,也不宜过饱。否则,宝贝虚弱的脾胃得不到必要休息,只会更加不堪重负,最终导致食物积滞,出现消化不良、疳积等症状。

  家庭食疗方:

  * 胡萝卜汤:取胡萝卜数根,红糖适量,加水煮熟后给宝贝食用,适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

  * 桔皮粥:取陈桔皮10克研成细末,或把蜜饯桔子1枚切碎,与50克粳米一同煨粥,每天作为早餐给宝贝食用,可以治疗幼儿脾虚或消化不良等。

  症状2:流涎

  流涎也就是流口水,是指口中唾液不自觉从口内流溢出的一种病症。一般来讲,1岁以内的婴幼儿因口腔容积小,唾液分泌量大,加之出牙对牙龈的刺激,大多都会流口水。随着生长发育,大约在1岁左右流口水的现象就会逐渐消失。如果到了2岁以后宝贝还在流口水,就可能是异常现象,如脑瘫、先天性痴呆等。另外,宝贝患口腔溃疡或脾胃虚弱,也会流涎不止。

  中医对策:

  * 据不同原因做相应处理

  注意观察宝贝的表现,找出流涎原因,特别是宝贝发烧、拒绝进食时,要进行口腔检查,观察有无溃疡。如果是脾胃虚弱引起,平时不要给宝贝穿着过多或过厚,饮食上注意节制,以防体内存食生火加重流涎现象,引起呼吸道感染。而且,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中医推拿治疗。

  家庭食疗方:

  * 鲜石榴饮:取新鲜石榴适量,去皮后将其捣烂,加适量温开水调匀,取石榴汁涂于口腔,适用于脾胃积热引起的流涎。

  * 绿豆凉粥:取绿豆100克、苦瓜50克、薏米150克、大米100克一同煮成粥,放凉后给患儿食用。

  症状3:伤风

  伤风也就是感冒,有的宝贝一年反复发病多次,特别是患有佝偻病、贫血的宝贝。症状较轻时,仅表现为鼻塞、流涕、喷嚏、咽痛、头痛、乏力等,一般经过治疗大多可以很快治愈。但如果宝贝体质较差,染病较重或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并发为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影响宝贝生长发育,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中医对策:

  * 服用中药并配合推拿治疗

  先要请医生明确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以便对症下药。如果是风寒感冒,可以服用小儿感冒冲剂、午时茶、柴防冲剂等药物;如果是风热感冒,可以服用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药物。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推拿治疗,也有助于病情减轻。

  * 居家精心护理

  伤风感冒除了药物治疗外,恰当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利于病情尽快好转。首先,要让宝贝多休息,不要过分玩耍或活动,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同时,多给宝贝喝白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如果宝贝发烧38℃以上,或宝贝以往曾因高热而发生惊厥,一定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或采取其他降温措施。

  家庭食疗方:

  * 菜根汤:取香菜根、葱根、白菜根各15克,用水煮后加上适量的冰糖,趁热让宝贝饮用,适用于风寒感冒。

  * 西红柿西瓜饮:把西红柿、西瓜适量取汁,调匀后让宝贝随时食用,适用于夏季患风热感冒的宝贝服用。

  症状4:停食着凉

  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感冒夹滞,或称胃肠型感冒,是宝贝经常容易发生的一种感冒类型。除了常见的感冒症状外,还可出现腹胀、不思饮食、呕吐等不适;有时患儿嘴里会发出酸臭气味,严重时吐出不消化食物或隔夜食;大便带有酸臭味,伴有腹痛、腹泻、大便干燥、多日不排便及尿少色黄,舌苔黄厚等症状。

  中医对策:

  * 服用中药进行治疗

  除了给宝贝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外,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珠珀猴枣散等。如果宝贝的嘴里有酸臭味,多是因贪吃而使体内存有食火,可给服用化食丸、山楂丸以清热导滞;如果宝贝腹胀、腹痛、呕吐严重,先服用四磨汤口服液以止吐消食,半小时后再服用其他药物,这样效果更好。

  家庭食疗方:

  桔皮粥:取新鲜桔皮30克、大米100克。先将桔皮洗净切丝,再加水煮沸,然后将桔丝捞出,加入大米煮成粥给宝贝食用,具有止吐、消食的作用。

  症状5:缺钙

  缺钙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钙、磷代谢异常,继而导致骨骼发生改变。发病早期,患儿表现出烦躁、夜惊、多汗等症状,随后出现骨骼发育的改变,如出牙晚、前囟门大、方颅、肋骨外翻、鸡胸、下肢O形腿或X形腿等,患儿的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

  中医对策:

  * 及早发现缺钙症状

  宝贝缺钙的早期表现,大多发生于出生后的几个月内。一旦发现这些表现,要及早去看医生,控制症状,避免病情发展,造成宝贝的骨骼变形。

  * 出生后积极补钙

  坚持母乳喂养,乳母要注意摄取富钙食物,同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下的宝贝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6个月以上的宝贝每天补充400-600国际单位。早产、双胞胎儿宜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足月儿宜在出生后2-4周。同时,要经常带宝贝去户外晒太阳,每天不少于2小时,上、下午各一次。

  家庭食疗方:

  * 蛋黄粥:取新鲜鸡蛋1颗,用文火煨煮45分钟,取蛋黄研成细末,再做成薄粥给宝贝食用,以养血壮骨、适用于已经形成乒乓头或囟门迟闭的患儿。

  症状6:地图舌

  地图舌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多发性舌黏膜炎症,中医称为“花剥舌”,表现为舌背上丝状乳头暂时性消失,一开始出现时,只是小范围不定形的红斑,边缘界限清晰。随着病情发展,红斑范围不断扩大,形状也经常发生变化。宝贝的舌头可能会出现轻度痒感,或对刺激性食物敏感,严重时会感到疼痛。

  中医对策:

  从饮食上进行调治

  让宝贝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肝、肾、瘦肉、鱼类、奶类、蛋类。为宝贝补充富含锌的食物,不仅利于舌面上的病变愈合,而且可以增加食欲,促使味觉恢复正常,也有助于改善症状。平时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忌吃煎炸薰烤、香燥肥腻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家庭食疗方:

  甘蔗粥:取适量甘蔗切成小段,榨取浓汁,与50克粳米一起煮成薄粥,加上适量冰糖后给宝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利于减轻症状。

  症状7:支气管炎

  如果伤风感冒未能及时控制住病情,炎症就会向下蔓延,引起支气管炎。一开始,患儿表现出咳嗽症状,逐渐开始咳痰,还可能伴有发热、气促、呕吐等不适。一般来讲,佝偻病、贫血等患儿容易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并发肺炎。

  中医对策:

  * 积极治疗并精心护理

  患病后带患儿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以控制病情发展。同时,患儿应忌食油腻、黏滞和肉类食物,以免造成痰壅咳喘。宜给患儿吃清淡、软烂易消化的食物,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并且,多给患儿喂水,房间里保持适宜湿度,使痰液湿化利于排出。

  家庭食疗方:

  * 杏仁冰糖饮:取10克杏仁切碎,用文火煮汁大约80毫升,在一天之内分几次给宝贝食用,适用于咳嗽有痰的患儿。

  * 桃杏姜蜜饮:取桃仁、杏仁各12克,生姜10克,蜂蜜水(儿童专用蜂蜜)30毫升,上锅隔水蒸熟后给宝贝食用,每天吃1次,连吃数日可帮助平喘止咳。

  编辑:赵京文

  关键字:消化不良 伤风感冒 支气管炎

三)缓解痛经 中医出招

  案例:

  小刘一位26岁的女孩,一直有经痛,有时痛到全身出冷汗、想吐、喘气,经血有很多黑色淤血。小刘曾去医院检查过,取白带化验及照B超均未发现异常。医生说因小刘是处女没法进一步检查,只开了些调经药,吃后未见好转。

  痛经有器质性和功能性之分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行前后或经行期间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痛至腰骶,伴恶心呕吐、腰酸及其他不适,甚者可致昏厥。临床上可分为两种情况: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称为功能性痛经(原发性痛经);盆腔器质性疾病所引起的痛经,称为器质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经。

  没有结婚或性生活的女性痛经大多数属于功能性痛经,也有少部分属于器质性痛经。其发生与遗传、精神、生理、心理、社会等因素有关,疼痛的程度与个体耐受性及主观感觉也有密切关系,属于心身疾病,严重的痛经影响患者的生活与学习、工作,紧张、焦虑又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器质性痛经要找原因

  对功能性痛经的治疗比较简单,效果也比较好,但器质性痛经往往其原发病复杂,并且多数为妇科的疑难疾病,所以治疗可能比较复杂,有些甚至需要手术治疗。所以要做一些检查来对两者进行鉴别。

  针对小刘提供的临床资料,需要做一些检查来帮助寻找痛经的原因:

  1、盆腔检查: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从阴道进行检查,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通过肛门检查来了解生殖器官的情况,比如宫颈质地是否正常,子宫的大小、位置(是否过度后倾后屈)、形态和性质是否正常,两侧是否有肿块,有无粘连和固定,两侧情况是否对称,检查时注意盆腔内的器官有无触痛。

  2、盆腔彩色B超:一方面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生殖器官的结构以及是否有生殖器肿物,同时可以了解盆腔的血流情况,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可以在经前和经后各做一次B超,对诊断也有帮助。

  3、实验室检查:选择时间抽血检查女性性激素,对痛经以及月经的期、色、量异常的诊断治疗也有帮助。检测血液CA-125的水平,对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盆腔炎、肿瘤的诊断也很有意义。

  通过上述无创的检查,基本上可以判断你的痛经是否属于功能性或器质性,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治疗。

  缓解痛经中医支招

  功能性痛经的治疗重在调血止痛治其标,缓解疼痛,减轻症状;平时需辨证求因治其本,解除病因,以断其根。而器质性痛经则依据不同的疾病而采取相应的措施。不管哪种情况中医药(包括针灸疗法)的效果是很不错的。如果通过治疗但痛经还是严重的话,那么就需要再做有创的检查——腹腔镜,可以发现盆腔一些细小的病灶,同时经行镜下治疗,也就是说腹腔镜检查同时可以起到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对长期痛经不能改善或有缓慢加重倾向的女性可以考虑。

  不管是哪种痛经,在发作时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减痛或止痛:

  1、针灸或穴位按摩取穴:足三里、三阴交、八穴。

  2、田七痛经胶囊2克/次,日3次,口服。

  3、麝香痛经膏:取气海、子宫、三阴交或腹部疼痛点穴位贴敷。

  4、单味中药,如三七末、血蝎末等冲服。

  (实习编辑:林志钧)

上一篇:四种着装

下一篇:痔疮手术门诊可以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