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冬季咳嗽的饮食八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0:56

(1)孩子冬季咳嗽的饮食八忌

  一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六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2)夜间咳嗽的原因

  咳嗽是临床上很常见的症状,许多疾病可以引起咳嗽。病人夜间咳嗽明显,多见于以下原因:

  第一、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等肺部疾病都可以引起咳嗽,可能在夜间咳嗽更加明显。

  第二、心脏方面问题,如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压等心脏疾病伴有心功能不全,晚上睡觉时回心血量增多,心衰进一步加重,引起肺部淤血,刺激咳嗽更加明显。

  如果经常出现夜间咳嗽,应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做心电图、胸部CT等检查,进一步明确原因。

(3)干咳和有痰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干咳和有痰咳嗽确实有很大不同,两种属于不同的发病症状,治疗用药上也不一样。干咳患者只会出现咳嗽,呼吸道干痒、干涩的情况,但是没有出现痰液。这种情况大多因为喉咙部或呼吸道受到刺激之后出现的咳嗽。有痰咳嗽称之为湿咳。咳嗽中带有痰液或脓痰,这种情况多因呼吸道感染导致,很多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患者发病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干咳症状的治疗可以选择止咳、润肺的西药和中成药进行治疗,湿咳需要进行消炎以及止咳化痰的药物综合治疗。两种情况都需要多喝水,让呼吸道保持湿润的状态,尽量少引起咳嗽。

上一篇:灰指甲是怎么引起的

下一篇:脸上长黄褐斑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