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丙烯片属于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3:55

一:头孢丙烯片属于什么药

  头孢丙烯片属于抗菌药物,属于第二代头孢菌素,具有比较广谱的抗菌作用,杀菌的机制主要是阻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研究表明,头孢丙烯主要是对于阳性菌具有比较好的抗菌活性,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都具有比较强的作用。除此之外,对一些阴性者,比如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在临床上,头孢丙烯片主要可以用于敏感菌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通常适合用于轻中度的感染,比如可以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扁桃体炎,也可以用于皮肤和软组织的感染,同时还可以用于泌尿系统敏感菌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总之,头孢丙烯片主要具有抗感染的作用,可以用于轻中度的感染性疾病。

二:吃头孢丙烯片能喝酒吗

  吃头孢丙烯片是否能喝酒有以下分析:

  1、吃头孢丙烯片不能喝酒,否则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会有头疼、恶心、面色潮红、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心肌梗塞、急性肝损伤的症状,甚至会导致休克、死亡。

  2、头孢丙烯片之所以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是因为它会和身体中的乙醛脱氢酶发生反应,会导致酶的活性降低,进而影响到乙醛在身体内的代谢速度,大量的乙醛就会在体内堆积,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有时即使喝一点酒也有可能导致乙醛在体内堆积,导致身体不适。

  3、除了头孢丙烯片,吃过其它头孢菌素类的药物后也不能喝酒,比如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钠等,在喝完酒后吃酮康唑、甲硝唑等药物也会出现类似双硫仑样反应的症状。

三:头孢丙烯片是消炎药吗

  头孢丙烯片是消炎药,头孢丙烯是二代头孢类抗菌素,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中耳炎、咽炎、急性鼻窦炎、扁桃体炎等。头孢丙烯片也可以用于治疗由金葡菌或者是化脓性链球菌,而引起的非复杂性皮肤及软组织的感染。头孢丙烯片对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

  头孢丙烯片的副作用较少,一般能很好的耐受,少见的不良反应是可以出现过敏、腹泻、结肠炎,以及会引起嗜酸细胞增多,罕见会出现药物热、肝损伤。头孢丙烯片可以应用于孕期,以及哺乳期。

四:头孢丙烯片是第几代

  头孢丙烯属于第二代头孢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素还包括头孢孟多、头孢呋辛以及头孢替安等药物。头孢二代抗生素与头孢一代抗生素相比,前者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更强,而且它对肝肾的副作用更少。

  临床上可以使用头孢丙烯治疗敏感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以及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头孢丙烯还可以用于治疗皮肤软组织感染以及泌尿系统感染,它与青霉素存在交叉过敏的现象,所以存在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应避免服用头孢丙烯。此外,在服用头孢丙烯期间禁止饮酒,应在停药7天后才能饮酒。

五:尿路感染吃头孢丙烯片可以吗

  尿路感染的患者可以吃头孢丙烯片,头孢丙烯片是一种口服的头孢菌素制剂,针对泌尿道常见的感染菌都有一定的杀菌作用,所以也可以作为治疗泌尿道感染的一种口服治疗药物来使用。但是头孢丙烯片需要做头孢皮试,对于存在有头孢菌素过敏的患者不能服用。服药期间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也有部分尿路感染的患者可能会存在有耐药菌,原则上选药前最好做药物敏感试验及其尿培养等检查,来做到针对性地选择药物。如果连续服药超过3天以上,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患者,则需要到医院去进一步的检查或者必要时来调整用药治疗。头孢菌素除外过敏不会对患者造成其他类型的副作用,建议服药一个疗程以后到医院进行复查尿常规了解感染恢复的情况,及其后期是否仍然需要调整其他的药物进行治疗等。

上一篇:脸上长癣怎么办

下一篇:冬病夏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