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碱能性荨麻疹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6:09

1.胆碱能性荨麻疹怎么办

  胆碱能性荨麻疹的患者可以口服抗组胺药,例如酮替芬或西替利嗪等等,也可以口服植物神经调节的药物,像阿托品,也可以经过热适应而治疗胆碱能性荨麻疹。荨麻疹俗称为风疹块,是由于皮肤某种原因过敏而导致在皮肤出现的风团性损害,患者常常表现有皮肤的瘙痒或刺痒,在瘙痒的部位出现潮红或苍白色的风团,风团于24小时之内可以自行消退,但反复,此起彼伏,不留痕迹。

  胆碱能性荨麻疹常常与精神、运动或热过敏有关,多见于青年人,当运动、情绪变化、进热食、饮酒、洗热水澡或发热性疾病使体温升高0.7-1°C以后,就可以出现出汗及瘙痒、风团。目前认为胆碱能性荨麻疹的发病机制可能为非免疫性,可能与体温失调导致脱颗粒有关,运动、热、情绪等能够使体温略增,增热的血流刺激脑部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副交感神经系统胆碱能神经的冲动,在患者的皮肤中释放乙酰胆碱,患者对乙酰胆碱过敏或由于胆碱酯酶不足的原因,发生胆碱能性荨麻疹,本病比较少见,多见于年轻人,当运动、情绪变化、进热食、饮酒、洗热水澡或发热性疾病,使体内的温度升高0.7-1°C以后,就可以出现出汗、瘙痒或风团。部分患者经热适应后可自愈,可以使用阿托品、局部麻醉药等抑制本病的发生。本病的病程一般经过数年后可逐渐好转。所以出现胆碱能性荨麻疹可以口服抗组胺药,例如酮替芬或西替利嗪等。

2.患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

  患荨麻疹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是因为过敏所导致,比如吃鱼、虾、海鲜、牛肉、羊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有些特殊体质的人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症状,这也是常见的急性荨麻疹。还有的人可能是因为药物,比如吃抗菌素、感冒药、退烧药,以及打疫苗、血清制品等发生过敏,也可引起荨麻疹。

  另外还有的荨麻疹可能是因为环境当中的花粉、灰尘等所过敏所导致,有的人患荨麻疹还可能与自身的基础疾病有关系,比如患胃肠道的疾病、内分泌甲状腺的疾病等,有可能引起顽固的慢性荨麻疹,这些都是导致荨麻疹的病因。所以出现荨麻疹后应该系统的检查和分析病史,寻找原因,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根治。

3.荨麻疹要忌口哪些食物

  荨麻疹属于常见的皮肤过敏,表现为皮肤上的水肿块,称为风团,瘙痒,会越抓越大,一段时间后自行消除,不留下痕迹,易反复发作成慢性。这个病在发作后需要忌口,因为很多荨麻疹的过敏源恰恰是食物。对于刚发作的荨麻疹,一般需要忌海鲜,牛羊肉,鸡蛋等蛋白质类食物。注意若是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一个月者,在饮食上的忌口,则不需要这么严格,海鲜,牛羊肉类,只要吃后荨麻疹没有明显加重者,都不需要再忌口。注意不管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都必须忌酒。

4.荨麻疹一天就自愈了怎么回事

  荨麻疹一天就治愈了,这种情况很常见,也是荨麻疹自身的主要特征。荨麻疹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过敏原的刺激,造成皮肤组织以下的一些肥大细胞造成脱粒,而脱粒的一些炎症性的介质,会刺激周边组织,形成局部性的水肿,最终形成风团样的外观。如果这种过敏原已经消除,荨麻疹大多可以自愈,而荨麻疹自身发展的特点也是忽起、忽消,这种荨麻疹的皮损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如果再复发,有可能会重新发生各种各样的风团。所以,荨麻疹在一天之内的自愈是完全正常的现象,但是也有可能还会重新复发,这也是荨麻疹的一种特征性的表现。

5.荨麻疹怎样治疗

  出汗之后受到风吹是荨麻疹最常见的原因,比如淋雨、沐浴后一定注意不要受风。还有一种原因是过敏引起的,有些患者进食发物,比如牛羊肉、鱼虾海鲜、辛辣,甚至喝酒之后会出现荨麻疹,即风疙瘩,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退,出现荨麻疹后,要注意以上情况。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赛庚啶、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建议至正规三甲医院皮肤科,医生会依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给予其应用抗组胺药,或开具中药汤剂进行治疗,快速有效的治疗荨麻疹。

上一篇:荨麻疹是肝癌的前兆吗

下一篇:荨麻疹发烧应该怎么退烧